English Learning Power- Athena's 英語教學暨研究網站

字彙教學投影片  連結

字彙教學課中練習設計  PDF檔    word檔    

CIRN 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整合平台

一、跟字詞教學有關的學習重點

(一)語言能力(聽)(第二、三階段一樣)

◎ 1-Ⅱ-3 能聽辨字詞是單音節或多音節,並辨識重音的音節。

◎ 1-Ⅱ-7 能聽懂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 1-Ⅲ-2 能聽辨字詞是單音節或多音節,並辨識重音的音節。

◎ 1-Ⅲ-6 能聽懂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一)語言能力(說)(第二、三階段一樣)

◎ 2-Ⅱ-3 能說出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 2-Ⅲ-2 能說出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一)語言能力(讀)(第二、三階段一樣)

◎ 3-Ⅱ-2 能辨識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 3-Ⅲ-1 能辨識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一)語言能力(寫)

 4-Ⅱ-3 能臨摹抄寫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4-Ⅲ-1 能抄寫課堂中所學的字詞。

4-Ⅲ-3 能拼寫國小階段基本常用字詞。

4-Ⅲ-4 能依圖畫、圖示填寫簡單字詞。

(一)語言能力(聽說讀寫綜合應用能力)

◎ 5-Ⅱ-2 在聽讀時,能辨識書本中相對應的書寫文字。

 5-Ⅲ-1 能認讀與聽寫國小階段字詞。

◎ 5-Ⅲ-2 在聽讀時,能辨識書本中相對應的書寫文字。

◎ 5-Ⅲ-9 能運用所學的字母拼讀規則讀出英文字詞。

* 5-Ⅲ-10 能運用所學的字母拼讀規則拼寫英文字詞。

(三)學習方法與策略

7-Ⅲ-1 運用已學過字詞之聯想以學習新的字詞。

7-Ⅲ-2 能用字典查閱字詞的發音及意義。

up

二、認識教科書的字彙的編排方式

 三、字彙本身的要素:字形、字音、字意。

1.教學主題:phonics 字母發音教學 字彙教學流程:
 (1)字彙的發音(配合Phonic教學與複習 或音韻覺識 的活動)

  Phonological awareness and vocabulary teaching  (4:17開始)

 (2)字彙的書寫(配合字母的教學與複習)
 (3)字彙的意義(可配合單字理解或放在句型中進行理解): 與動作連結、與圖片連結

四、教學流程參考:

 字彙教學流程(從課文故事開始)

1.   教師說 Let’s listen to the CD.,同時播放CD (1:2),請學生仔細聆聽故事內容。

2.   聽完後,請學生講出剛剛聽到的內容

3.   教師將本課故事情境海報張貼在黑板上,用手指著故事情境海報中的 對話,帶領學生念出.,並解釋對話內容。之後,帶領學生依序念出其他人物對話內容。

4.   請學生翻開課本第 8 頁,教師說 Please open your book. Turn to page 8. Let’s listen and read together.(教師可用中文再重複一遍指令。)之後,再次播放CD (1:2),學生一面聽,一面手指著對話文字輕聲跟讀。

5.   教師再次利用故事情境海報,帶領學生說出故事對話,同時注意聲音的表情與對話語氣。

6.   教師再次播放 CD (1:2),請學生翻開課本,跟讀故事對話。

7.   請學生合上課本,教師說 Please close your book. Let’s listen and repeat.。(教師可用中文重複一遍指令。)接著再次播放CD (1:2),請學生覆誦。

單字教學 (基本流程可隨教師的重點變化)

1.   教師將故事情境海報收起來,並將主要單字圖卡貼在黑板上。教師念出圖卡中的單字,請學生跟讀 3-5 次,再依相同步驟,逐一介紹 其他單字。

2.   教師隨意指著黑板上的圖卡,請學生說出的單字。(此處可以介入不同的教學活動)

4.   教師拿出單字字卡,貼在對應的單字圖卡上,請學生跟讀 3-5 次。再依相同步驟介紹其他單字。

5.   請學生翻開課本第 8 頁 Story  B. Listen and Say。教師播放 CD (1:3),請學生手指著單字,並跟著 CD 大聲念出單字。  

 up

 

五、Sight Word Teaching   100 sight word    Demo2

字彙教學Q & A (師範大學陳純音老師提供)

六、網站連結: 

字彙練習活動設計與學習表現的連結分析

主題式拼字遊戲設計

100學年度字彙教學遊戲設計  字彙教學遊戲設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