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教學活動設計

(三) 模式:議題群書閱讀 : 

為了讓孩子對同一個與議題相關的抽象的概念提出不同的具體想法,可用這種閱讀指導的方式,進行共同閱讀活動。

1、     找出有相同概念的群書或群文分組閱讀,每一組讀不同的書,

(1).例如:主題概念「關懷」:可選取「我永遠愛你」「親朋自遠方來」「我的妹妹聽不見」  「超級哥哥」「和我玩好嗎?」

(2).主題概念「圖書館」:可選取「圖書館超人」「愛書人黃茉莉」「誰看到我的書」「來去圖書館」

2、請同組的孩子共同討論由閱讀的理解中分析,並畫出自己對主題概念的 

想法

(1). 例如:讀「親朋自遠方來」這一本書的孩子可能對主題概念「關懷」 

的想法有以下的看法:                   

 

關懷

      給於所愛的人一個熱情的擁抱

       當親戚來的時候熱情的招待

3、   寫好後請每一組的小朋友分享介紹新書及自己對此概念的做法

4、   請全體的小朋友在聽到別人說明後,再替這個概念增加一個想法,讓自己對抽象概念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