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教學活動設計

班級共讀圖書主題軸融入領域或議題指導模式

  • 閱讀融入課程方式;

  1. 單一領域某一主題的融入: 例如運用挖土機年年作響: 鄉村變了一書融入社會領域指導環境變遷的議題。
  2. 跨領域主題的融入: 如《魔鬼的故事》跨越語文、綜合、藝文領域及資訊教育。
  3. 學校特色課程中主題軸「服務關懷」意涵的融入: 例如運用祝你生日快樂一書讓孩子了解關懷他人的細膩行為。
  4. 獨立時間的閱讀指導: 以共讀書指導相關閱讀策略。
  • 共讀書運用方式

  • 某一主題的群書(很多本書)共讀 :如「讓愛放光芒」運用多本關懷身障相關的書籍。
  • 單一書籍跨領域教學,如《魔鬼的故事》跨越語文、綜合、藝文領域及資訊教育;3.系列書籍教學活動。
  • 系列套書的運用: 《青蛙和蟾蜍》是一套4本的群書,教師運用小組群書閱讀方式引導學生討論及理解書中內容。
  • 運用單一書籍進行閱讀策略的引導,例如運用《神秘女王》引導學生進行預測、比較、推論、提出自己的意見等的深度閱讀理解思考。
  • 閱讀指導模式參考

(一)模式:唸讀故事,依照課程主題需要設計閱讀課程,並進行延伸活動。

設計實例分享:主題閱讀設計架構: 關懷(見附件一)

1、念讀故事技巧分享:

(1).思考故事書的呈現方式(拿在手上、放在教學提示機上、掃到電腦上….) ,重點要每一位小朋友看得見。

(2).思考說故事的語言表達重點(語言表達清晰、要善用語音表情、最好能改變聲音、要可配合肢體語言。

(3).思考說故事時停下來的時機(製造緊張或懸疑氣氛、引起小朋友注意、讓孩子發表自己相似的經驗等….) 。

(4).思考使用繪本時如何善用圖畫的特色發揮孩子的想像力。

(5).     思考提問的內容要和孩子的生活連結。

(二)、模式:以片段進行的文章導讀 : 一次只提供文章的片段供討論及思考,藉由思考及預測引發孩子閱讀的興趣。

設計實例分享: 狼妻

1、老師先簡介一下這本書,再以部分內容閱讀討論的方式進行導讀

(1).第一個片段 

l   擷取片段文章的思考處:比較容易讓孩子有感觸的片段,把內容印下來發給小朋友閱讀並提問:「小朋友請你仔細看這篇文章,看看在這一段中覺得最重要的一句話或是讓你停頓最久的一段話在哪裡,想一下為什麼?」

l   看完後請小朋友和同組的同學分享,分享後再請部分同學上台分享。

(2). 第二個片段 :

l  擷取片段文章的思考處:文章內容呈現出氣氛的營造與描述,把內容印下來發給小朋友閱讀並提問:「小朋友請你仔細看這篇文章,看看在這一段中作者所營造的氣氛或情境是怎樣,請舉出內容來證明自己的想法?」

l  看完後請小朋友和同組的同學分享,分享後再請部分同學上台分享。

(3). 第三個片段 :

l   擷取片段文章的思考處:文章內容呈現出結果,把內容印下來發給小朋友閱讀並提問:「小朋友請你仔細看這篇文章,文章結果說明狼妻最後知道作者是人,在前面的內容中找的道證據嗎?請找找看病說一說自己的看法?」讓孩子回文章去找證據。

l   看完後請小朋友和同組的同學分享,分享後再請部分同學上台分享  

2、   以片段進行的文章導讀的目的是引導小朋友進入書中的世界,因此後續的發展非常重要,可以下列的方式進行 :

(1).安排以該書為主題的班級讀書會

(2).製作新書介紹專欄

(3).設計作業單讓孩子完成以檢核是否有閱讀

(三) 模式:群書閱讀 : 為了讓孩子對同一個抽象的概念提出不同的具體想法,可用這種閱讀指導的方式,進行共同閱讀活動。

1、     找出有相同概念的群書或群文分組閱讀,每一組讀不同的書,

(1).例如:主題概念「關懷」:可選取「我永遠愛你」「親朋自遠方來」「我的妹妹聽不見」  「超級哥哥」「和我玩好嗎?」

(2).主題概念「圖書館」:可選取「圖書館超人」「愛書人黃茉莉」「誰看到我的書」「來去圖書館」

2、請同組的孩子共同討論由閱讀的理解中分析,並畫出自己對主題概念的 

想法

(1). 例如:讀「親朋自遠方來」這一本書的孩子可能對主題概念「關懷」 

的想法有以下的看法:                   

 

關懷

      給於所愛的人一個熱情的擁抱

       當親戚來的時候熱情的招待

3、   寫好後請每一組的小朋友分享介紹新書及自己對此概念的做法

4、   請全體的小朋友在聽到別人說明後,再替這個概念增加一個想法,讓自己對抽象概念更清楚。

 三、討論提問的方式分享 :

    在進行閱讀指導時,提問的問題非常重要,合宜的問題可以讓孩子對書中的世界及內容更有體會,現我們就將問題分為三種類型,與您分享:

(一)基本問題:這種問題可用於任何書籍。

1、     你喜歡這本書的哪些地方?

2、     你有沒有不喜歡的部分?

3、     你有沒有注意到哪些章節讓你覺得想不通?

4、     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些固定的模式一直在書中出現?

(二)概論性的問題:這種問題的範圍很大,每個小朋友的回答空間廣闊,也是適用於任何一本書或文章。

1、     你還沒讀過這本書之前你覺得他會是怎樣的一本書?

2、     現在你讀過了,和當初的預期有沒有出入的地方?

3、     你是怎樣向朋友介紹這本書的?

4、     你能在這本故事書中找到多少不同支線的故事發展?

(三)特定的問題: 針對文本的特質,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特質,例如故事重角色、劇情、內容的探究,而學科性的文章重知識的獲得與探索,因此此類的問題要依文本的特質而定。

1、     你認為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得花上多少時間?

2、     故事的主角是誰?

3、     書中的哪一個角色你最感興趣?

4、     故事的發生地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