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會議專題 陳昭珍教授 講題 閱讀素養 111.08.15

一、閱讀素養

(一)現在閱讀長文本的困擾: 以網路進行研究閱讀、休閒時才會進行紙本閱讀。

(二)閱讀史發展: 朗讀(手抄圖書)、默讀精讀(印刷主要是聖經)、廣泛閱讀(17、18印刷)、跨域閱讀(20、圖書全球流通)、圖像閱讀(20晚視覺語言閱讀新方向)、網路閱讀(21超連結及影音閱讀)。

(三)雙閱讀素養能力是現代人必備:紙本及網路閱讀。文本及網路閱讀。

(四)閱讀素養的流程:有關的因素。

1、讀者因素:技能、動機、興趣、傾向、經驗

2、任務因素:目標、任務、情境

3、文本因素:文本屬性、範圍、認知方法

(五)2018閱讀素養的架構

單一文本: 瀏覽和指出(Scanning and located)、文字理解(Literal comprhesion)推論理解(Inferential Comprehension)、評量品質和內容的反思(Assessing quality and credibility, Reflecting on content and form.)

多元文本: 尋找並選擇相關的文本(Searching for and selecting relevant text)、 多元文本的推論理解(Multiple-text inferential comprehension)、合作及處理衝突(Corroborating/Handing conflict)

(六)數位閱讀

定義

1、數位閱讀乃指以電腦、平板、手機和電子閱讀器閱讀,從數位文本提 取資訊的過程。數位閱讀通常涉及多元數位內容,除文字外,文本中 還嵌入了圖像、影片和其他媒體內容,其形式可能是電子書、社群媒 體和網站上的文章。(Nordquist,2017)

2、數位讀寫素養乃指有效地閱讀、解碼、書寫和製作互動、連結、多 媒體、數位文本所需的能力;這樣的讀寫通常包括分散式和協作式 的形式和設計。(Edith Avni & Abraham Rotem, 2016)

數位文本閱讀理解策略 (Source: Lim, F. V. & Toh, W. 2020)

線性閱讀策略 逐步理解

1、多次線性閱讀 Multiple (linear) reading pathways :透過數位文本多次線性閱讀,每次閱讀時採用不同的切入點和途徑 來閱讀數位文本,這種閱讀策略使學生在閱讀中理解數位文本所提 供的多元角度。

深度閱讀策略 深度理解

1、分出區塊Chunking 將數位文本中的資訊分出不同的區塊,以便處理數位文本中的資訊。

2、注釋Annotation 列出與主題有關的關鍵資訊,如短句或語詞,然後將這些資訊就相 同屬性分組,在數位文本中進行注釋

3、關連Making connections 以三種方式將文本關聯起來促進理解:

(1.) 將數位文本中的一段資訊與同一數位文本中的另一段資訊關連 起來。

(2.) 將另一數位文本中的資訊與當前的數位文本關連起來。

(3.) 將數位文本中的資訊與現實世界的情境關連起來

(七)數位閱讀基本資訊及關鍵資訊能力

基本資訊能力

1、存取Accessing 學生具備基本的技術,熟練地運用數位設備取用資訊。

2、導航Navigation 學生掌握如何使用超連結導航到其他網站獲取相關資訊,以加深對數 位內容的理解,如連結到定義或背景資訊。

3、庋用Curation 學生知道如何分享相關的資訊來源,提升數位素養。 

關鍵資訊能力

1、選擇Selection 學生擁有選擇適合其閱讀程度、目的及需求之數位內容的知識。

2、整合Integration 學生掌握如何將多個文件或網站資訊並排顯示及閱讀, 可以整合多個文件,加上註解,並列印出來。

3、評估Evaluation 學生掌握如何評估數位文本內容,例如在評價數位文本的可靠性時, 會比較和發現數位文本的矛盾之處 會對數位內容的真實性做出判斷,會檢查數位內容的作者,查看其可 信度。也會提出 “為什麼”、“什麼 ”和 “如何 ”等問題來批判性 地評判文本中的主張。

(八)數位閱讀能力、多型態符號

(九)媒體暨資訊素養(MIL:Media Information Literacy):是人們使用資訊和數位工具之關鍵能力,MIL幫助 人們在參與平等自由表達與對話,取用資訊和永續發展時做出正確的選擇

(十)圖書館利用教育

CIRN 國民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綱要

參考資料:

Unseco Media Information Literacy 

Media Information Literacy  Concil of Europe


參考文獻

數位線上閱讀和自主學習  柯華葳

推動國中小學童數位閱讀計畫之探討  林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