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案網站    基隆市100年度行動研究補助案

 

研究名稱:

結合閱讀圖示策略之PBL問題導向式教學模式行動研究-以六年級人際關係主題統整課程為例

研究學校團隊:基隆市東光國民小學

研究成員:王佩蘭校長、曹宇君主任、張天惠老師、王琴惠老師

    如何提供學生高層次思考判斷的機會,一直是教師教學設計追求的目標,在目前教學脈絡中時間及空間的壓縮的現況,如何運用有效的策略、模式及整合思考,讓學習更有深度、更有效是激發本研究的動機。

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閱讀理解及圖示分析都是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法,同時也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能力的重要策略。如何讓三者在同一個教學流程中呈現,是激發本校教師進行行動研究的催化劑。教師們希望了解如何指導學生透過閱讀理解及圖示技巧閱讀長文本,吸取文本中的內涵,再運用Intel創新思考教育工具進行分析、討論、歸納,協助學生聚焦自己所關心議題的模式。若依照教學模式進行活動,學生是否真能增加其解決問題的技巧及能力。

東光國小於99年度在教師專業社群中研討與實作PBL問題導向式教學策略,基於上述的想法,100年度將朝向實作與增進教學技巧進行的目標前進,擬在本校所設計之PBL問題導向教學模式中,融入已發展之閱讀理解圖示策略,讓學生在判斷思考時更有所本,並藉此發展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需要,並精進教師教學技能。

研究目的

 一、   建構「閱讀理解圖示策略融入PBL教學模式」。

 二、   了解「閱讀理解圖示策略融入PBL教學模式」執行中所產生的問題及解決方式。

三、   了解「閱讀理解圖示策略融入PBL教學模式」對於提升學生問題討論能力與意識的成效。

 

  四、了解「閱讀理解圖示策略融入PBL教學模式」對於提升學生 問題解決能力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