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衛生福利部編印家庭暴力案例教材彙編

2..家庭暴力防治與兒童少年保護相關文件

2.基隆市武崙國小家庭暴力防治課程內容

基隆市武崙國小家庭暴力防治課程內容(每學期2小時)

年段

單元名稱

基本能力指標

單元目標

一上

1、什麼是暴力

【生活課程】2-1-3舉例說明自己的發展與成長會

受到家庭與學校的影響。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1-1-5討論對於身體的感覺與態度,學習尊重身體的自主權與隱私權。

1.能認識何謂暴力,知道暴力包含那些類型,並對「暴力」形成正確的概念。

2.能辨識什麼是家庭暴力與類型,並澄清施暴者就是強者的錯誤迷思。

一下

2、誰來幫幫我

【綜合學習領域】4-1-1觀察住家和學校週遭環境,並知道保護自己的方法。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5-1-1分辨日常生活情境的安全與不安全。5-1-3思考並演練處理危險和緊急情況的方法。

1.能了解恐懼感有其正面意義,並能接納與面對內心的恐懼感。

2.能了解家暴受害者基本的求助資源,並能知道如何報警求助。

二上

3、心情溫度計

【生活課程】2-1-2描述自己身心的變化與成長。

【綜合學習領域】1-1-1描述自己以及與自己相關的人事物。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6-1-4認識情緒的表達及正確的處理方式。

1.指導兒童瞭解情緒的類型並能認識家暴目睹兒一般行為反應背後的情緒狀態。

2.學習同理、接納家暴目睹兒的情緒。

3.營造合作支持的學習氣氛,協助家暴目睹兒童有更好的學校生活適應。

二下

4、猜猜我會怎麼做

【生活課程】2-1-2描述自己身心的變化與成長。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5-1-2說明並演練個人及他人生活安全的方法。6-1-2學習如何與家人和睦相處。6-1-4認識情緒的表達及正確的處理方式。

1.能用正確的觀念與安全的做法來因應暴力衝突。

2.能知道想法可以改變心情,學習情緒調適的方法。

 

 

 

 

基隆市武崙國小家庭暴力防治課程內容(每學期2小時)

年段

單元名稱

基本能力指標

單元目標

三上

5、家有小霸王

【社會學習領域】6-2-2舉例說明兒童權(包含學習權、隱私權及身體自主權等)與自己的關係,並知道維護自己的權利。

【性別平等教育】2-2-5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自主權。2-2-8認識家庭暴力及其求助管道。

1.透過實際生活事件的探討,認識暴力的意義與類型,並傳達暴力的本

質為不尊重他人的表現。

2.能辨識什麼是家庭暴力與類型以及基本的求助觀念,並澄清兒童不需

要為家庭暴力負起責任的迷思。

三下

6、我的秘密基地

【綜合學習領域】4-2-1辨識各種人為的危險情境,並演練自我保護的方法。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5-2-1覺察生活環境中的潛在危機並尋求協助。(四年級)

【性別平等教育】2-2-8認識家庭暴力及其求助管道。

1.能知道要以冷靜不衝動的態度來處理危險事件,並能思考安全的解決

策略。

2.能知道家庭暴力正式與非正式的求助資源,並能了解其具體之功能。

四上

7、認識自己的情緒

【綜合學習領域】4-2-3了解自己在各種情境中可能的反應,並學習抗拒誘惑。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6-1-4認識情緒的表達及正確的處理方式。(三年級)

6-2-4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與理性的情緒表達,認識壓力。(四年級)

【性別平等教育】2-2-3分辨性別刻板的情緒表達方式。

1.能以豐富的語彙描述不同的情緒反應

2.能由自己的經驗區分情緒的類型和強弱

3.能理解遭遇家暴事件對情緒的影響

四下

8、生氣時該怎麼做?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

6-4-1認識情緒的表達及正確處理方式。(三年級)

6-4-2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與理性的情緒表達,認識壓力。(四年級)

5-2-2判斷影響個人及他人安全的因素並能進行改善。(四年級)

教學目標:

1.能了解暴力加害人的情緒與行為模式,並學習非暴力的人我互動技巧。

2.能學習衝動控制與情緒紓解的技巧。

 

基隆市武崙國小家庭暴力防治課程內容(每學期2小時)

年段

單元名稱

基本能力指標

單元目標

五上

9、認識家庭暴力

【社會學習領域】5-3-1說明個體的發展與成長,會受到社區與社會等重大的影響。

【性別平等教育】2-3-8認識家庭暴力對身心發展的影響

1. 能夠從生活經驗中觀察並整理與暴力有關的事實,透過討論、歸納的歷程而更了解暴力的本質與類型,並進一步剖析暴力的控制內涵。

2. 能辨識什麼是家庭暴力並能澄清關於家庭暴力的一些錯誤想法,認識家庭暴力的現象。

五下

10、 我的安全計畫

【綜合學習領域】2-3-3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3-3-3熟悉各種社會資源及支持系統,並幫助自己及他人。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5-2-1覺察生活環境中的潛在危機並尋求協助。

【性別平等教育】2-3-9了解人人都享有人身自主權、教育權、工作權、財產權等權益,不受性別的限制。2-3-10 知道性別權益受求助的管道與程序。

1.能知道家庭暴力與性侵害之正式與非正式的求助資源,並能了解其

具體之功能。

2.能學習如何訂定安全計畫,思考自我保護策略。

六上

11、暴力的背後是什麼?

【兩性平等教育】

1-3-7去除性別刻板的情緒表達,謀求合宜的問題解決方式

2-3-2學習兩性間的互動與合作

2-3-11認識處理衝突的方法,促進兩性和諧相處

3-3-3破除家庭、學校與社會中的性別歧視及其造成的傷害

3-3-4辨識社會文化中性別、階級與權力的關係

1.能認識暴力行為的意圖,並認識在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暴力情況

2.能了解只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並有好的衝動控制技巧,就能停止暴力

六下

12、火線衝突

【綜合學習領域】2-3-3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6-4-2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與理性的情緒表達,認識壓力。

【性別平等教育】2-3-4認識處理情緒的方法,採取合宜的表達方式。

1.認識自我辯論的方法,能知道用冷靜分析的方法來控制衝動、非

理性的想法。

2.能學習如何判斷問題,考慮各種可能性並找出最佳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