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語文課-國小說、讀、寫教學網

 

 朗讀的基本技巧與方法
 
一、語音
 
(一)發音要正確:語音要求的是「正確」、「清晰」,使人聽的清楚明白。通常
在字音最常犯的錯誤還有:將翹舌音「ㄓ、ㄔ、ㄕ、ㄖ」唸成「ㄗ、ㄘ、
ㄙ」;「ㄥ、ㄣ」不分,如「經營」讀成「金銀」;「ㄈ、ㄏ」發音不標準,
如「開發」讀成「開花」;「ㄢ、ㄤ」發音不正確,如「觀光」容易讀成
「光光」。發音不正確,除了是誤讀之外,也和個人的發音方法有關,因
此,平時多作字音的發音練習是很重要的。
 
(一)讀正確的音:在準備朗讀時,發現不會讀的字或是不了解的詞語,一定
要先查字典或辭典,找出正確的發音,以避免讀錯音或使聽眾誤解文意,特別是破音字不能讀錯,例如草「菅」人命,讀ㄐ一ㄢ不讀ㄍㄨㄢˇ,「暴」露,讀ㄆㄨˋ不讀ㄅㄨˋ;不能受「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的影響,如狹「隘」,讀ㄞˋ不讀一ˋ,破「綻」,讀ㄓㄢˋ不讀ㄉ一ㄥˋ;要將字看清楚,不要因字形相近而誤讀,如長「吁」短嘆不要讀成長「呼」短嘆。
 
二、語調:通常指的就是抑揚頓挫的腔調,聲音有輕重緩急的變化,以下是由停頓、重音、速度和句調來做分析探討。
 
(一)停頓:在語句或語詞之間作聲音上的短暫間歇,它的作用是讓朗讀者有
換氣的時間,和有助於表情達意上的需要,聽眾也能利用停頓,明白領會朗讀者所表達的意涵。停頓主要可分為語法停頓、強調停頓、結構停頓三類型:
 
1. 語法停頓:依據句子中語法結構關係的一種間歇,在字面上以標點符號表示。
 
2. 強調停頓:指句子中特殊的間歇,有時為了突出、強調某一事物,或要強調某種觀點,或是加強語氣來表達某種感情停頓。
 
3. 結構停頓:是為了表示出文章的層次、段落,由文章的層次結構決定停頓的時間和位置,通常停頓的長短為「句子<層次<段落」。
 
4. 感情停頓:是為了突出某種感情,而在沒有標點符號的地方間歇,一般來說,感情停頓的時間要長於強調停頓。
 
(二)重音:是為了表達思想內容和舒發真切感情,而將某些語詞讀的比較重,強度比較強,從聲音上加以強調和突出,並不只有加重聲音而已。重音通常有兩種,語法重音和強調重音。
 
(三)速度:是配合作品內容、感情表達的需要來決定的,大致可分為快速、中速和慢速。快速用於表達激動、興奮、緊張、恐懼、憤怒、斥責等內容;中速通常用在感情沒有多大變化的句子,或者是一般敘述、說明、議論的句子;慢速大多用來表示沉重、哀傷、莊重、悲痛等情感。
 
(四)句調:指在句子中聲音高低升降得變化,不過還是要注意四聲的調子,尤其是二聲和三聲更不能混淆了。
 
三、儀態表情
 
朗讀時,服裝儀容以整齊、乾淨為原則,態度要認真,顯現出朗讀者對此篇文章的重視程度,這樣才能獲得聽眾的共鳴,而表情應適切、自然,眼神可以適時的放在聽眾身上,不要從頭到尾都將焦點放在讀的文稿上。上台朗讀或是朗讀完畢離開講台,舉止態度需從容不迫、大方有精神,千萬不要朗讀完畢後就慌慌張張地跑下台,否則會帶給聽眾不好的感覺。
 
 

 

 

演說的技巧與教學探討

 

一、有聲語言的表達技巧
 
(一)發音標準
(二)音量大小適當
(三)語調抑揚頓挫得宜
(四)速度的快慢適中
(五)感情的表達得體
 
一、肢體語言的表達技巧
 
肢體語言也就是所謂的儀態或姿勢,是為了表達意見、情緒或加強語氣而使身體上任何一部份有所動作,聽眾不僅用耳朵聽講,同時也用眼睛看。
   肢體語言大致分為眼神與表情,手勢與動作和服裝儀容三方面,以下就以這三個層面來作詳細地說明。
 
(一)眼神與表情:一張沒有表情的臉孔,就等於告訴聽眾「自己的演說內容是沒有什麼樂趣」,因此,擅用眼神與表情對於演說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1. 眼神的魅力:演說時,眼睛看著聽眾,是演說者最基本的禮貌。最常表現的眼神有以下幾種:
 
2. 動人的表情:指的就是臉部表情,透過眉、眼、嘴三部份的臉部變化,可以將喜怒笑罵、悲傷哀痛、慷慨激昂的情緒明確地表達給聽眾。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微笑」。
 
(二)手勢與動作:手勢的運用有很多,演說者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手勢與動作,不過大體上也有一些規律可循:
 
(三)儀表風度:儀表指的是穿著、姿態、舉止等方面,以下幾點便是在儀表風度表現上的注意事項:
 
1. 適合身分:不需濃妝豔抹,但穿著打扮要配合自己的身分,教師有教師適合的穿著打扮,學生有學生適合的穿著打扮,如學生穿著太過於成熟便是不適合了,奇裝異服也是不恰當的。
 
2. 服裝整潔樸素、清爽得體,鈕扣、袖子、衣領在上台前都要再檢查一下,是否都已穿戴整齊。
 
3. 態度要謙恭有禮、認真誠懇,精神飽滿、神情專注。
 
要使姿態優雅、自然,不外乎要遵守以下幾點原則:身體放輕鬆,動作有力的呈現,動作明確,手勢與言詞的速度一致,適時表現。除此之外,姿態還要以聽眾的人數多寡、場地大小來決定動作幅度的大小。要使姿態的表現更優美、自然、多變化,還是需要平常多多練習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和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