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國小美育實施的看法 2009-12-03 22:44:02

「美育」顧名思義,就是指美的教育。

在一般國小課程中,最常見的大概就是美術教育。

國小階段正屬兒童期,是人的一生中最容易塑造的階段,在這個時期給予兒童人文藝術教育,可以培養兒童的心性發展,並能藉由藝術的學習以及表現,抒發感情。尤其是像在台灣社會急功好利之下,國小美術教育更凸顯藝術與人文教育的價值。

一般而言美術教育應當包含「作品製作」、「藝術批評」、「藝術史」以及「美學」等,四大領域。

1.「作品製作」:教師經由教學能讓學生學會製作勞作、工藝、 繪畫等技巧,讓學生學會「美」的製作能力。

2.「藝術批評」:讓學生學會如何去欣賞,如何去「看」一幅 畫或藝術作品。

3.「藝術史」:讓學生藝術方面的史事,或人物(藝術家)有 所認識,對於中西方各國、各民族的藝術有所 瞭解。

4.「美學」:美學的範疇很廣,不僅僅於美術,包含八大藝術, 音樂、美術、詩詞、小說、電影…..等,都在範圍 之內。

          美學亦屬於哲學的領域之中,我們學習 「美」,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將「美」實踐在我們 的生活之中,修習我們的涵養,培養內在的氣質。

         國小的教育是生活教育,在學校透過美勞教學創作和藝術欣賞,以培養兒童創造力和審美能力,教導學生將「美」帶入生活之中。

        通常我們在傳達藝術的同時,也應當將人文的涵養帶入藝術之中。

       藝術是什麼?藝術的領域很廣,其中包括音樂、美術、建築、攝影、文學、舞蹈、戲劇、電影等等,此外上有民間藝術,諸如:傳統的遊藝表演、民間工藝(木雕、捏麵人、畫糖人之類)、說唱藝術…….等等。這些都是屬於藝術範疇的東西,在我們生活中藝術亦常以人文性質作為發展題材。因此我們可以說:人文藝術教育對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