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愷翎老師]-受邀2009藝術與生活教育巡迴展 Kailing Wu 2009-07-25 18:35:39

這個邀請展
農曆年後開始在北台灣巡迴
從宜蘭、板橋、竹北.......
終於下星期開始在基隆文化中心落腳
然後登船運到馬祖連江
返台再到苗栗、桃園
最後會在八月中旬返台北到國父紀念館
一同展出的有幾位是老師在研究所、大學的教授...好緊張喔
其中有一幅是我的,歡迎您有空去看看畫,謝謝指教...


(以下是在基隆文化中心展出的時程)

『藝享生活 美的體驗』第三屆藝術欣賞教育巡迴展

icon 開始時間:2009-05-12 09:00:00
icon 結束時間:2009-05-30 17:00:00
icon 主辦單位: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展出時間/98/05/12-98/05/31 展出地點/三樓藝廊 
        在人類漫長的發展歷史中,藝術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從早期用簡單的線條來裝飾陶文、器皿,逐漸演變成今日多樣化形式的藝術表現。然不論時代如何遞嬗、創作媒材如何演變,其基本精神仍是一貫的-亦即對真善美無止盡的追求,將我們最真誠的一面,透過藝術創作形式,將其展現出來,以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自95年起於輔導區舉辦「藝術欣賞教育巡迴展」,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三屆。第一屆之『從心出發 美的開始』與第二屆之『美的接觸 藝饗悠遊』,頗受各界一致好評並獲熱烈迴響。有鑑於此,本館再度推出『藝享生活 美的體驗』第三屆藝術欣賞教育巡迴展,邀請北台灣傑出藝術創作者提供作品,在各縣市巡迴展出,讓大家一同體驗一場視覺與美感的饗宴。 
      此次展出54件風格多樣化的作品,涵蓋了國畫(水墨、膠彩)、西畫(油畫、水彩、版畫、混合媒材)、書法(篆刻)、攝影等四類不同形式的作品,展現出創作者獨特的創作思維。
     民眾可以同時欣賞不同風格、不同形式,以及不同創作型態的作品,可以陶冶性情、美化生活,拓展美感的新經驗,創造豐富的心靈世界。此次基隆市受邀展出5件之作品分別由陶文岳、劉國正、楊盛錩、吳愷翎、許勝昌等藝術家提供,歡迎市民朋友們蒞臨欣賞。 


 

 


展出作品的創作想法



        油彩畫布                生命的獨舞90×72CM

黑夜時靜靜的一個人在畫室裡聆聽
這是莫札特生平最後一首創作 - 安魂曲
昏黃的燈光下飄散著 剛研磨粹取的肯亞咖啡滴濾的香氣
執著4B藍色筆桿坐在厚重的黑本子前思索著
2008年有太多悲喜交集的畫面
第一次獲教育獎、第一次到師大講課、第一次為解不開的迷大哭一場、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第一次離開台灣那麼久、第一次面對生命的震撼.....

這張作品畫面極簡
以白色枯木為主體
單純的用暗沉的藍綠色為主調
輕快歡愉的黃被劫走
右上角的紅色宛如生命的血液
左邊的波浪般的曲線
看似海波又似人捲曲的長髮
白若骨的木材確有著盤根錯節的跟緊緊抓著地面
用這段靈魂之舞象徵一種枯竭重生的力量


 
生死輪迴是不變常理
然而每一生命個體皆有不同的人生
用片片段段段的經歷體悟 枯木開花的解脫
莫札特的安魂曲是否能給不息的靈魂一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