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藝術課]後現代的解構再現—collage Kailing Wu 2009-02-20 17:01:12

後現代的解構再現—collage

smiley

拼貼(Collage)


「拼貼」來自法文動詞「膠黏」(Coller),即是紙或物體貼在一個二度平面上。

有藤椅的靜物

這是畢卡索於1912年創作的〈有藤椅的靜物〉

畫家在畫面上黏貼印有籐編圖案的油布,為世界上首件精緻藝術的拼貼,

模糊了藝術中真實與幻象的區別。

此後許多藝術大量採取這種手法,並產生各種不同的藝術形式,影響藝術界甚鉅。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達達的藝術家們更豐富「拼貼」概念,

不論是文字片語殘缺圖片大量製作的廣告印刷品

報紙雜誌上的黑白或彩色照片,動手剪貼都可以成為很好的材料。

事實上,拼貼的手法多元化,不僅僅在創作的顏色、肌理和質感上有變化,其中遊戲的性格和反諷的趣味,非現實的重組和敘述手法,後來都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新的藝術創作形式和觀念 。 

另外,拼貼是一種比較隨性的一種表現,它可以是不具任何意義的,自己覺得不錯就行了

拼貼的材料幾乎是沒有限制的,只要找的到的東西都可以。

 漢彌爾墩作品

 作者:漢彌頓 ﹝Richard Hamilton﹞

 

 

 


我們五年級的小朋友 也運用家裡帶來的回收廣告單、舊報紙

拼貼創作屬於他們想像空間的新創作

 

smiley

501張可婕

smiley

 502梁惠如

 smiley

501陳宇珩

 

 

smiley


 

 

 

 

 


 

 

 

 

作品名稱:「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成如此的不同、如此的有魅力?」﹝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s So Different, So Appealing?﹞。

 

這是一件用拼貼 ﹝Collage﹞ 技法所完成的作品,為參加了1956年在白色教堂藝廊所舉行的「明日」 ﹝This isTomorrow﹞ 美展。

天花板以月球表面的照片黏貼而成。

階梯上有一女工用吸塵器正在掃地,沙發上躺著一個裸婦,

牆壁上有一古肖像畫和現代化的海報並貼在一起,房間裏充滿了電視機、

錄音機等美國式家具。室內中央站了一位健美先生,右手執了一巨大的棒棒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