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巿國中小課程督學網

教師專業發展評估工具/陳浙雲(新北市及人國民小學校長) 2023-12-12 11:24:39

教師專業發展評估工具

陳浙雲(新北市及人國民小學校長)

壹、 前言

專業發展是持續進行的過程,也是有目標、有系統的改變過程。專業發展活動實施之後,其執行成效如何?既定目標是否達成?教育單位所投資的寶貴資源與教師們的努力是否為學習品質帶來正向影響?都必須經由有效的評估才能了解,並做為調整、啟動後續活動的基礎。透過實質、準確的評估報告,提出清楚、可讓人理解的證據,不但可證明專業發展所做的是有價值、有效率的事,更可進而協助有意跟隨採行革新方案者更詳盡的參考資料。

隨著績效責任意識的提升,教師專業發展評估工作已逐漸受到教育人員的重視。但過去大家所關注的重點往往停留在了解教師對專業成長活動的滿意程度等,而未能對教師所習得的知識技能如何影響教學實務及學生學習有所探討。或許是因為教育人員常自認缺乏評估作業的專長,於是,往往刻意忽略成效評估,或是把評估工作留給所謂的「評鑑專家」。其實,教師專業發展評估工作並不需要複雜技術,只要設定正確的問題,找到有效的方法,運用適合的工具,就能提供專業成長活動有用的資訊。以下僅就學校層級教師專業發展評估工具之發展及運用加以說明,用以協助學校現場實務工作者順利進行評估工作。

貳、教師專業發展評估指標

教師專業發展評估指標是檢視、反省與改進專業發展成效的基礎,也是發展評估工具必備的要項,它不僅提供專業發展評估的參考準據,並可引導專業發展活動的方向。為能有效蒐集評估所需資料,避免資料的蒐集流於主觀或掛一漏萬,應設法建立評估指標,做為專業發展成效評估的具體項目。

Guskey(2001)主張教育人員專業發展評鑑應包括「參與者的反應、參與者的學習、組織支援與改變、參與者對於新知與技能的運用、學生的學習結果」五層次,茲將各層次的評鑑面向及內涵整理如下表。

評鑑層次

評鑑面向

評鑑內涵

一、參與者的反應

(一)內容滿意度

主題、內容、教材……

(二)過程滿意度

領導者、活動設計、進行方式

(三)情境滿意度

空間、設備、器材、服務……

二、參與者的學習

(一)認知方面的學習

知識和理解

(二)動作技能方面的學習

技能和行為

(三)情意方面的學習

觀點和信念

三、組織支援與改變

(一)組織政策

學校、區域性或全國性的政策

(二)資源

使用科技、提供訊息、增加時間等

(三)干擾的防制

不受干擾的措施

(四)開放性的實驗氣氛

支持、鼓勵、開放機制

(五)同儕支持

同事間的專業支持與分享

(六)主管的領導力和支持

上級的行政支持

(七)對於成功的表彰

學生的回饋,家長、同事及長官的肯定

(八)擁有的時間

有額外時間從事專業發展

四、參與者對於新知 與技能的運用

(一)關切階段

經過改變時的個人經驗

(二)運用階段

運用新技能與新知識

(三)實踐階段

改變的程度

五、學生的學習結果

(一)認知成果

表現與成績

(二)情意成果

態度與氣質

(三)動作技能成果

技巧與行為

 

本文依據Guskey之專業成長評鑑五層次及各層次之面向內涵,參酌國內教師專業發展實務經驗,發展學校層級適用之「教師專業發展評估指標」, 分為5個評估層次,20個評估面向,38項建議指標。指標架構內容如下:

層次

面向

建議指標

一、參與者的 反應

(一)內容滿意度

主題符合教師需求

內容實用

教材的選擇新穎合宜

課程規劃有系統並具延續性

(二)過程滿意度

主講者能運用適合的教學技巧

講述內容表達正確且恰當

活動流程安排適切

(三)情境滿意度

場地交通位置方便適中

器材設備品質良好

周邊服務(餐飲、桌椅、空調……:)良好舒適

 

(續下頁)

 

層次

面向

建議指標

二、參與者的 學習

(一)認知方面

能理解課程內容

(二)技能方面

能參與實作並有產出

能進行分享、批判、對話、省思

(三)情意方面

能全程參與不缺席

能激發參與熱情與教學行動欲望

三、組織支援 與改變

(一)組織政策

符合教育政策

結合學校課程教學發展重點

(二)資源

掌握實施概況,適時調整活動方向

獲得專業發展諮詢或經費協助

 

(三)干擾的防制

遴選參與人員之機制公正公開

參與人員符合專業發展目標設定對象

(四)開放性的實驗氣氛

研習課程規劃納入多元意見參與

鼓勵將研習所得於學校現場運用

(五)同傳支持

有相互觀摩分享的機會

有共同合作的專業發展社群

(六)主管的領導力和支持

主管親自參與相關專業發展活動

主管定期了解組織成員的專業發展情形

(七)對於成功的表彰

設置激勵專業發展成果應用或分享的機制

(八)擁有的時間

提供排課、減課等協助措施以利專業成長活動進行

四、參與者對 於新知與技能的運用

(一)關切階段

認同專業成長活動對改進本身教學的必要

瞭解專業成長活動對學生學習的好處

(二)運用階段

能將所學的新知與技能轉化運用於教學現場

能依據學生學習表現,調整自己的教學

(三)實踐階段

能尋求資源幫助自己運用所學

能影響其他老師運用所學的新知與技能

五、學生的學 習結果

(一)認知成果

教師運用所學後,學生的學習成績提高

(二)情意成果

教師運用所學後,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

(三)動作技能成果

教師運用所學後,學生的技能表現純熟

 

參、教師專業發展評估方法及工具

教師專業成長計畫執行後,需要搜集和分析相關的證據與資料,以客觀評估教師專業成長的成效。茲依據專業發展評估的不同層次,分別說明資料蒐集的方法及工具如下:

 

一、評估「參與者的反應」

評估「參與者的反應」是最常見也是最容易的評估方式,其目的在了解參與專業成長活動後的喜好程度。經由以下方法可蒐集參與者反應的相關資料。

(一)問卷調查:可使用李克特(Likert)四點或五點量表。(如附表2-11-1)

(二)焦點團體:通常邀請數位參加專業發展活動的教師,一起蒐集他們對活動的意見,並將所記錄的意見加以分析,以評估他們的反應。(如附表2-11-2 )

(三)個別訪談:與參與教師一對一討論。通常訪談對象是隨機抽樣而來,非所有參與者。

(四)學習日誌(learning log):在專業成長活動期間或一段期間後,要求教師紀錄下對所參與活動的想法和個人體會。(如附表2-11-3)

 

二、評估「參與者的學習」

評估重點在了解參與者的學習是否達到課程的預期成效,包括認知、技能與情意目標。經由以下途徑可蒐集參與者學習的相關資料:

(一) 紙筆測驗:將課程內容設計為測驗卷,於專業成長活動結束時進行測驗。

(二) 評估量表:將課程目標具體化設計為量表形式,以了解參與者在各目標的達成程度(如附表2-11-4)。評估表可用於專業成長活動結束時,也可在專業成長活動結束一段時間後再填寫一次,以比較其改變情形。

(三)實際操作:讓參與者在模擬情境中實際操作,易觀察是否習得成長活動預設的目標。

(四)反省日誌:要求參與者記錄其在專業成長活動期間對問題的了解及省思,也了解其學習及改變情形。(如附表2-11-5、2-11-6)

(五)檔案或個案分析:利用影像或蒐集個人學習資料,加以分析,了解其學習情況。

 

三、評估「組織支援與改變」

組織能否支持是影響教師專業成長的關鍵因素,善加結合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才能達成雙贏。經由以下途徑可蒐集組織支援與改變之相關資料:

(一)檢視檔案:檢視學校相關文書紀錄(政策措施、計畫、預算等)或各項會議的紀錄,並加以分析。(如附表2-11-7)

(二)直接觀察:觀察者或觀察小組進入學校,注意是否已實施相關活動, 並記錄下觀察結果。

(三) 問卷調查:設計問卷發給相關人員填答。(如附表2-11-8)

(四) 焦點團體:邀請與專業發展活動相關的數位人員集中在一起,蒐集他們的意見。

(五) 結構性面談(與參與者、學校行政人員):以事先設計的結構性問題,分別詢問相關人員。

 

四、評估「參與者對於新知與技能的運用」

教師學得新知識與技能後,不必然會運用於教學上。要評估教師是否使用新知能,必須在研習後讓教師有時間在教室中嘗試調整,所以可能需要在數個時間點蒐集相關資料;同時必須確定新行為與過去有明顯差異,且此差異係由研習所學而來。經由以下途徑可蒐集參與者對於新知與技能運用之相關資料:

(一)直接觀察:由觀察員或觀察小組依據觀察指標記下參與者的行為反應或事件,是最簡單、最直接獲得參與者運用新知技能資料的方法。觀察紀錄可以直接在觀察現場書寫,或先行錄影、錄音再進行分析。透過錄影、錄音的優點是可提供永久性觀察紀錄,且可反覆回顧分析, 並讓參與者看到自己的表現,注意到自己沒有察覺的行為或問題。(如附表 2-11-9)

(二)個別訪談:由訪談人員適當提問,鼓勵受訪者儘量回答。訪談通常從開放性的問題開始,再依據其回答轉移到比較核心、關鍵性的相關問題(如附表2-11-10)。訪談對象可直接對參與者,或是和參與者一 起工作、能長期觀察參與者的同事、主管,以及受直接影響的學生。

(三)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的對象一如訪談,也可以包括參與者、同事、主管,以及學生。(如附表2-11-11、2-11-12)

(四)焦點團體:把幾位參與者聚集一堂,由帶領人引導討論、分享彼此的意見觀點。焦點團體允許個人深度探究其是否運用新知識、技能的原因,特別適合回答「為什麼」的問題;同時,如果有參與者提出實行困難之處,這個問題可以立即被討論並及時獲得解決。

(五)實行紀錄:讓參與者以文字描述他們所運用的新知識或技能,是一種間接測量參與者運用新知識技能的方法,不僅可記錄參與者的行為, 獲得豐富的專業成長運作層面資料,也鼓勵其進行反思、批判、自我 分析。(如附表2-11-13 )

(六)參與者檔案:持續蒐集一段時間參與者運用新知識技能的證據,可能包含新的課程計畫、教學方案、活動成果、使用新方法的錄影、學生作業樣本等。檔案資料提供參與者一個反思的媒介以及自我改進非常有用的工具。

 

五、評估「學生的學習結果」

將學生學習結果當作專業成長目標,教師會隨時把它視為教學期望與行為的重要指標,也容易彰顯專業成長的效果,容易為大眾認同,但學生學習結果的評估涉及複雜因素,較不易實施。經由以下途徑可蒐集學生的學習結果之相關資料:

(一)成就測驗:運用各縣市統一對學生實施的學習成就測驗,檢視學生在各領域學習的表現(通過率、答對率、平均分數),找出學習問題,做為教師調整教學策略的依據。

(二)教學評量: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透過學生的作業、測驗卷,和其他觀察工具,定期檢查學生學習進度,及時掌握學生學習情形,特別具有形成性評估的價值。但教師教學評量的標準化、信度與效度較低,若能併同標準化成就測驗結果一起檢視會更佳。

(三)學習檔案:學習檔案是有目的地將學生完成的作業加以蒐集陳列,包括紙筆作業、圖畫、攝影、音樂、影像等書面、實體或數位資料,可提供有關學習成就方面最多且最好的資料。透過教學檔案,加以檢驗學生的學習是否合於學習目標,看出學生在一段時間內的進步情形, 並呈現其學習成就水準與品質。

(四)學校紀錄:學校的各項紀錄,如學生參加學藝競賽表現、品行表現、出席與獎懲情形、學習態度分析、參與服務組織、升學狀況等,雖然並不是直接測量學生的學習成就,但亦可反映部分的學生學習成果,可以結合其他的資料,來評定學生的學習成就。在班際、校際級不同時間的對照上,學校紀錄亦有其特別功能。

(五)問卷和訪談:問卷和訪談使用方便,能獲得學生、家長、教師、或行政人員對學生學習結果的普遍看法;讓老師可依據學習目標,比較學生在問卷或訪談中所呈現的反應,以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成果。但因僅呈現受訪者主觀的說法,無法從資料中看出學習全貌,只能參考運用,不能做為評估學生學習的唯一憑據。此外,對學生實施訪談時,學生可能在某些方面有所顧忌,訪談者應特別注意敏感性的問題。

(六)直接觀察:由一位或一群觀察員明確記錄學生表現或不應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可經由人為觀察或錄影後再行分析。

  

肆、評估工具的發展與運用

善用評估工具,可協助評估工作之進行。以下就評估指標之選用調整、 評估工具之設計、現有工具資源之運用、評估方法之限制、資料之檢證分析 等加以說明。

 

一、選用或調整評估指標

教師專業發展的重點不同,各校進行專業發展評估時的條件也有異,所需的評估指標自然不盡相同,可依照教師、學校的條件背景脈絡、專業發展型態、活動目標重點、評估對象,選取適用之評估指標,並斟酌調整增刪。經由意義化與脈絡化的過程,擬訂合適的評估指標。評估指標決定後,即可依據所選用的評估方法,轉化設計為檢核表、問卷調查表、訪談大綱、討論題綱、觀察紀錄表等工具。

 

二、設計評估工具

 

設計評估工具時宜同時考量下列問題:

(一) 結果如何呈現

質性和量化的評估結果呈現方式各有其優點與限制,究竟應採質性或量化的方式,除了考慮執行評估人員的專業素養外,也要考量到時間因素。折衷的方式是以量化的方式為主,並留有撰寫質性評述的空間,讓評估人員自行斟酌填寫。

 

(二) 問題如何設計

無論是問卷、量表、觀察表等,問題儘可能設計為評量單一變項。問卷可能包含選擇、問答,或兩者兼具的題目。選擇題容易統計,且能有確實的給分標準;問答題則較難分析,並通常無法給予適當分數,但受訪在此類題中的回答則有較大彈性。

(三)等第如何劃分

在進行量化的評定時通常會涉及等第的劃分;等地劃分越細,對於實際狀況的瞭解會越精確,但等第間的標準拿捏會比較困難;等地較粗略,評估較容易進行,但對於優劣的區隔則較模糊。等第劃分用分數或文字均可;如用分數,須註明各個分數代表的意義;如用文字,要考慮被評估者對結果的接受度(例如「待改進」或「再努力」的字樣,比「差」更能為人接受)。

 

三、運用現有工具資源

目前學界已研發相當多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輔導工具,如潘慧玲等(2007)「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手冊」、張德銳等(2004)「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教育部試辦中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亦發展出相當多的評鑑工具,這些評鑑工具之編擬過程曾邀請專家學者與實務人員進行多次座談,並經過試用,可以做為各校進行教師專業發展評估工作時運用的參考。各校選用時宜詳閱該項工具使用說明,或研究者針對該工具所發表的相關文章,以掌握這些工具的精神及其使用要點,讓評估工作進行的更為順利。

 

四、瞭解評估方法之限制

蒐集資料的方法很多,但也都有其限制。例如「觀察」所獲得的是「直接資料」,具有真實性,尤其對動作技能學習、師生互動的評估最為有效, 但其缺點是費時耗力,成本較高,且觀察行為容易對被觀察者造成潛在影響, 使被觀察者的行為表現矯作不自然:問卷調查、訪談、焦點團體討論、實行紀錄、反省日誌的結果只能反映個人認知,不論是從參與者、學校主管或同 事、學生那兒所獲得的資料,都屬於「間接資料」,因具主觀性,無法保證資料全然真實。評估人員宜瞭解各種評估方法的限制,才能在方法選擇與資料分析時做正確判斷。

 

五、多方資料檢證分析

由於各種評估方法都有其限制,因此資料蒐集宜多途並進。例如,要評估教師對於新知與技能的運用情形,若只依賴個人的自我陳述,可能無法全然反映此一層面的真實面貌,如能對教師、家長、學生進行訪談或問卷調查,蒐集教師的教學日誌、反省札記進行書面資料分析,加上教室內的實地觀察,所得的資料將會更為可靠。在評估工作進行前,執行評估的人員可以考量人力、物力、時間等條件因素,挑選適合的方法,並在資料蒐集後,秉持多角檢證的精神,相互比對不同的資料來源,再做分析,以得到較真實的評估結果。


 

附表2-11-1

 

評估參與者反應的「問卷調查」示例

教師專業成長活動問卷

活動主題:

主講者:

 

 

 

 

 

日 期:

填表者:(參與專業發展活動之教師)

 

整體評價

:【】非常好【】很好【】好       

【】普通

【】不

 

 

滿意或達成程度

評估面向

評估指標

滿意(達成)

―不滿意(未達成)

 

 

1

2

3

4

5

 

主題符合教師需求

 

 

 

 

 

內容滿意度

內容實用

 

 

 

 

 

教材的選擇新穎合宜

 

 

 

 

 

 

課程規畫有系統並具延續性

 

 

 

 

 

 

主講者能運用適合的教學技巧

 

 

 

 

 

過程滿意度

講述內容表達正確且恰當

 

 

 

 

 

 

流程安排適切

 

 

 

 

 

 

場地的交通位置方便適中

 

 

 

 

 

情境滿意度

器材設備品質良好

 

 

 

 

 

 

周邊服務(餐飲、桌椅、空調……)良好舒適

 

 

 

 

 

*推薦未來專業成長活動之主題及主講者:













附表2-11-2

 

評估參與者反應的「焦點團體」示例

 

研習焦點團體討論題綱

 

一、 本次活動的內容規畫如何?是否符合原先設定的主題目標?

、 本次活動的內容是否對老師們的教學有幫助?

、本次活動講師的教學技巧與表達方式如何?

四、 本次活動的流程安排是否適切?

五、 本次活動的住宿品質如何?

六、 本次活動的場地安排如何?

、整體而言,參與人員是否滿意本次研習活動?

 

附表 2-11-3

 

評估參與者反應的「學習曰誌」示例

__________________的專業成長學習日誌

曰期

參與活動

名稱

學習主題

學習心得

 

 

 

 

 

 

 

 

 

 

 

 

 

 

 

 


附表 2-11-4

 

 


評估參與者學習的「評估量表」示例

 

專業發展學習評估量表

 

活動名稱:                                

 

填表日期:

 

下各項是本次專業發展活動計畫要達成的學習目標,請在每一項目標中,圈選你目前的知識或技能等級,評量的結果會做為未來舉辦專業發展活動時的改進參考。

 

知識/技能等級

主題1 :                                              不熟  熟練  精熟

目標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   (2)   (3)   (4)  

目標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   (2)   (3)   (4)

目標C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   (2)   (3)   (4)

 

主題2:                                                不熟  熟練  精熟

目標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   (2)   (3)   (4)  

目標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   (2)   (3)   (4)

目標C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   (2)   (3)   (4)

 

 (本表修改自Evaluat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by T. R. Guskey,2000, Thousand Oaks, CA: Corwin.)

 

附表2-11-5

 

評估參與者學習的「反省日誌」示例(多次式)

 

____       的反省日誌

日期

參與

活動

學習重點

(活動從開始到結束發生了哪些事?印象最深刻的事?)

發現問題

(有哪些內容不太懂?有什麼建議想對主講者說?)

成長與改變

(從參與活動中學習了什麼?自己想改進什麼?

 

 

 

 

 

 

 

 

 

 

 

 

 

 

 

 

 

 

 

 


附表 2-11-6

 

評估參與者學習的「反省曰誌」示例(單次式)

 

___________________的反省日誌

時間:

地點:

主題:

自我檢核

學習程度()

5

4

3

2

1

一.認知的學習(能理解課程內容)

 

 

 

 

 

.技能的學習(能參與實作並有產出)

 

 

 

 

 

三.情意的學習(全程參與、積極與講師同儕互動、有參與熱情或行動欲望)

 

 

 

 

 

心得反省

一.在這活動中,我期望獲得什麼?

 

.從這活動中,我獲得什麼?

 

三.從這活動中,我獲得最珍貴的經驗是什麼?

 

四.活動過後,我想怎麼做或運用這些經驗?

 

五.如果要運用這些經驗,我需要什麼樣的支持?

 









 

附表 2-11-7

 

評估的「檢視檔案」示例

 

 

(校名)  學校教師專業成長「組織支援與改變情形」檢視表

檢視項目

檢視結果 ()

資料來源

(註明文件名稱)

1.組織政策

1-1.符合教育政策

 

 

 

1-2結合學校課程教學發展重點

 

 

 

2.資源

2-1實施前和講師充分溝通討論

 

 

 

2-2獲得專業發展諮詢或經費協助

 

 

 

3.干擾的防制

3-1徵選參與人員之機制公正公開

 

 

 

3-2參與人員符合專業發展目標設定對象

 

 

 

4.開放性的實驗氣氛

4-1研習課程規劃納入多元意見參與

 

 

 

4-2鼓勵將研習所得於學校現場運用

 

 

 

5.同儕支持

5-1有相互觀摩分享的機會

 

 

 

5-2有共同合作的專業發展社群

 

 

 

6.主管的領導 力和支持

6-1主管親自參與相關專業發展活動

 

 

 

6-2主管定期了解組織成員的專業發展情形

 

 

 

7.對於成功的

表彰

7-1設置激勵專業發展成果應用或分享的機制

 

 

 

8.擁有的時間

8-1提供排課、減課等協助措施以利專業成長活動進行

 

 

 



 

附表 2-11-8

 

評估組織支援與改變的「問卷調查」示例

 

 

教師專業發展活動之組織支援情形

 

學校名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業成長計畫或活動:(如「閱讀理解能力工作坊」)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明:請在以下各項表述旁的___上寫下數字,以評定你對該項表述同意的程度。1   非常同意

2     同意3 稍微同意4 稍微不同意 5   不同意6  非常不同意

1.______教師專業成長計畫之目標和學校的課程教學發展重點一致。

2.______參與教師專業成長活動的人員符合計畫目標所設定的對象。

3.______教師參與專業發展活動的管道公開而且暢通。

4.______學校能提列教師專業成長的專屬經費。

5.______學校能提供教師專業發展的內、外部諮詢人員。

6.______學校能提供協助措施(如排課、減課、聘請指導者)以利專業成長活動的進行。

7.______學校行政人員能和教師共同討論規劃教師專業成長計畫並協同執行活動。

8.______校長、主任定期了解教師專業發展活動進行情形並協助問題解決。

9.______學校教師有相互觀摩分享專業成長的機會。

10.______學校設有獎勵機制以鼓勵老師應用專業成長所得、嘗試新的教學策略。

 

 

 


附表2-11-9

 

評估參與者新知與技能運用的「直接觀察」示例

 

教學觀察記錄表

教學時間

00年0月0日0時0分- 0時0分

科目

00

教學者

000

觀察者

000

觀察項目

教師能否將「發問技巧研習」所學運用於教學現場

觀察面向

觀察重點

觀察紀錄(示例)

1.  1.能設計由浅而深的問題,考察學生是否真正了解教學內 容

1-1老師能預先準備不同層次的問題。

1-2老師在教學時,能先提問認知層次較簡單的問題,再逐漸轉換到較高層次的問題。

1-3老師所問的問題能切合教學目標,可以幫助教師了解學生的 學習效果。

例如:四上第八單元「靜靜的淡水河」

l 老師首先問:「第八單元的名稱是什麼?」

l 接著問:「淡水河在哪裡?」

l 再問:「靜靜的淡水河的『靜靜的是指淡水河睡著了嗎?」

l 再問:「靜靜的不是描寫睡著了, 那是什麼意思?」

2.能使用開放式 問題,以激發討論,促進學生深入思考

2-1老師能設計切合主題的開放式問題,提供學生較多角度的可能回答。

2-2老師在學生發表各種答案時,能加以引導。

2-3老師能注意配合教學目標,掌控問答方向。

l 老師問:「淡水河為什麼生病了?」 學生回答因為人口太多、工廠廢 水、樹木被大量砍伐……

3.發問後待答時間適當,容許學生有思考聯想的時間

3-1老師發問後,能有等到五秒的等待時間。

3-2老師在發問時,能先提問題再指名學生回答。

3-3遇到多位學生不會做答或答錯或答非所問,老師可略作誘導,避免自問自答。

l 老師問:「剛才第一組報告,淡水河被工業廢水污染很嚴重!還有其他污染嗎?想想看。」老師目光 從第二組掃向三、四、五、六組, 再問:「第三組有沒有其他意見?」 ,老師問:「除了淡水河之外,台灣地區還有哪些河川受到『重度污染?想想看?」【老師行間走動 走到有些許吵雜聲處(好像討論很熱烈且無定論),停住,然後手指慢慢指向…】師再問:「000, 你說說看!」

(續下頁)


 

 

觀察面向

觀察重點

觀察紀錄(示例)

4.發問後能針對學生回答繼續延伸問題

4-1老師能根據學生的回答繼續延伸問題。

4-2對於繼續延伸問題,回答正確或有具體意見時,老師給予讚美鼓勵。

l 老師問:「除了工業廢水之外,還有哪些污染物?」

l 老師問:「高速公路有什麼用途?」 學生回答:「高速公路可以載貨,路很寬很平。」老師複述:「高速公路可以讓車輛載客運貨,除了載貨之外,還可以做什麼?」

5.聽答後能統整 理答,加深學生印象或促進概念完整。

5-1老師能根據學生的回答,整理主要的重點。

5-2老師能根據學生的回答,引導學生自行整理出回答的重點。

l 老師問:「照你這麼說,淡水河污染原因很多,大約有五種原因…,是嗎?」

綜合評估:教學知能應用情形 ■良好  □普通  □待加強  □未使用

(本表之「觀察面向、觀察重點、觀察記錄示例」內容取自李俊達彙整之「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行為指標說明」)

 

2-11-10

 

評估參與者新知與技能運用的「個別訪談」示例

 

 

研習後「教師運用新知與技能情形」訪談題綱

 

一、     你對(研習主題)有什麼看法?

 

 

 

二、   你現在所做的和沒有參加研習前所做的有何不同?

 

 

 

三、   當你在教學上嘗試運用研習所學的新技巧或策略時,你最關心(擔心)的是什麼?

 

 



 

附表 2-11-11

 

評估參與者新知與技能運用的「問卷調查」示例(自評)

 

 

教師班級經營行為」自我評量問卷

評量者:

評量日期:              

 

填表說明:請就下列各項行為,在 中勾選適合自己的行為出現頻率

 

教師行為                                                從來沒有   有時    常常

1.我有和善的表情和親切的口吻與學生互動                                        

1.我以幽默、機智帶動班級的輕鬆愉快氣氛                                        

3.我肯定學生的團體績效,並嘉許個別貢獻或表現                                  

4.我依教學活動的類型,適當安排學生座位                                        

5.我的教室佈置力求整潔美觀,並富教育意義                                      

6.我配合教學單元佈置有關的圖片、圖表、標本、模型等                            

7.我充分利用教室空間,讓所有學生作品,均有展示的機會                         

8.我訂定、訓練並執行合理的生活公約和教室活動程序                             

9.實施個人與團體之榮譽制度,鼓勵學生自律                                      

10.我能有效處理教室裡的衝突行為                                              

11.我勤於發現學生良好行為,並立即獎勵                                         

12我能立即明確地處理學生不當行為                                            

13.我能理性地告知學生受罰的理由,避免情緒性反應                               

14.我及時處理班級事務不拖延                                                  

 

 


 


附表 2-11-12

 

評估參與者新知與技能運用的「問卷調查」示例(他評〉

 

 

教師發問技巧運用情形」學生問卷

 

 

教師姓名:                     任教班級:               任教科目:

調查日期:

想看,你的老師在上課時,有沒有常常表現像句子中所說的情形?如果有,請在( )打O,如果沒有請在( )打X。

1.(  )老師教學時會先問比較簡單的問題,再問比較難的問題,以引導我們思考。

2.(  )老師教學時會在發問後給我們一些思考時間,然後再讓我們回答問題。

3.(  )老師教學時會針對我們的回答繼續延伸相關的問題。

4.(  )老師教學時會根據我們的回答,引導我們整理或由老師歸納我們回答的重點。

5,(  )老師教學時會設計引發我們興趣的問題情境,引導我們提出問題。

 

 (資料來源:張德銳(2000)。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理論與實務。臺北市:五南)


附表 2-11-13

 

評估參與者新知與技能運用的「反省紀錄」工具示例

 

 

教師教學反省紀錄

 

教學者:                                  任教班級:       

教學時間:年  日~年月

教學單元(主題、名稱):                          教學節數: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我期望在本單元(主題、活動)學生能學會:

在認知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情意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技能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在本單元教學中我運用哪些教學策略來達成預定的教學目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我滿意學生學會了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下次教學我會修正哪部分的教學(活動、設計),期許自己教得更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我可以和他人分享的部分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其他

 

 

【本文原載於:103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計畫工作手冊,20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