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東信國小素養導向實作評量網

6年級口說評量設計 設計者:陳娟娟老師  

指導及諮詢教師: 王佩蘭校長、林妙英老師、盧貞穎老師

連結介紹海報

一、評量的設計理念與題目

(一)、真實情境的表達

        本校六年級下學期期末口說定期評量主題的設計思考,呼應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元素-「情境脈絡化」的原則,「提供真實表達自己與學校連結情境」的主題-The favorite place in Dung Xin. 在畢業前夕,引導學生運用本學期學過的句型,計有「What’s your favorite ____?」「What do you like to play?」 「How do you feel?」等,及其他綜合使用已學過的句型與字彙,描述自己在學校最喜歡的地方及所做的事情。

(二)、圖示學習策略的遷移運用機會

        本校各年級英語文教學,長期以心智圖示指導學生做關鍵字的紀錄,並以此為寫作之架構及口說練習的鷹架,因此在本次口說評量圖示參考的設計中,提供相同的策略引導,在如圖一口說評量圖示裡右下角,設計一個紀錄自己想法的框框,並以「Please draw and take note here」引導學生在準備時間中將自己的想法以圖示或其他方式記錄,作為自己進行口說表述時的重要鷹架。

(三)、呼應「口語表達」能展現差異性需求的字詞庫設計

  本次口說評量設計的目標為口語表述,為提供大部分學生的表達鷹架,且讓學生能以自己的想法進行表達,表現出真實的語言運用能力,因此不以句型引導,而改以字詞庫設計的方式提供學生鷹架,期盼學生能自己組織字詞庫中的字彙,並自行運用配合自己要表達的內容,讓學生表達的內容真實得反映出自己內心的想法,而非只是機械性的句型練習。

二、評量目標及評量標準

(一)、評量目標:口語表達

透過主題情境的引導,學生能參考字詞庫,以學過的句子進行口語表達My favorite place in Dung Xin的內容。進而以內容、流暢度及用字遣詞評量其口語表達的能力。

(二)、評量標準

參考SABASA網站 https://sbasa.rcpet.edu.tw/SBASA/HomePage/index.aspx

三、評分指引與學生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