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東信國小素養導向實作評量網

基隆市東信國民小學108學年度第二學期一年級多學科跨領域(國語、生活)

「繪本樂園」主題教學方案設計 

設計者;王秀娟、李佳娥、鄭樹儀、王佩蘭

  • 設計理念說明  

(一)素養導向課程要素思考

    本學期教學團隊以「繪本創作與分享」及「素養導向教學方案」思考要素做為設計的起點,我們希望學生透過閱讀、思考自己的創作主題、繪製與書寫繪本內容及分享自己創作的繪本的歷程,讓學生能運用純熟的語文能力表述及溝通自己的想法並呈現在所創作的繪本中。

(二)創作發表」的概念導入及跨域思考

在課程方案的思考歷程中,我們以「創作發表」的主概念,發展出「創作」、「發表」、「延伸」等三個次概念,創作的方式有「文字內容」及「美編設計」;發表的方式有「文本展示」及「口語發表」;延伸的活動有「分享」及「反思」。

(三)實作任務及評量活動的導入

本次教學活動設計,非常重視素養導向教學歷程、實作任務設計與評量間的連結,同時並依照評量任務的需求設計評分指引,引導學生做更精確的學習。以下為本「繪本樂園」主題教學方案的課程架構。

以下連結展現本次教學與評量設計的內涵:

一、繪本樂園多學科跨領域主題設計理念

二、繪本樂園課程介紹(加學生作品版 )

三、一年級素養導向教學方案(國語文領域繪本樂園主題)(教案)

四、一年級素養導向教學案例(生活領域主題繪本樂園(教案)

五、新書發表會表達指導投影片

六、教學團隊備、觀議課資料 

口語表達說課紀錄   口語表達觀課紀錄  口語表達議課紀錄

七、學生學習歷程照片 

101 (小書分享會) 

102 (小書分享會、小小說書人)    

103(繪本分享)

八、學生繪本小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