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組織圖融入故事基模學習策略學習方案設計(國語文)

在經歷105、106學年度的發展後,因擔任12年國教前導學校107學年度聚焦於學習策略的學習方案設計,因此107學年度教學團隊以組織圖融入故事基模(故事文學要素)分析的內容設計,教師團隊思考學生要能應用學習策略必須經歷:教師教學、學習遷移(同學互學、獨立自學)、另一個情境或真實情境的應用之歷程(如右圖),因此107學年度,教師團隊嘗試以故事基模(故事文學要素)溶入文本分析的歷程,提供學生學習及應用以組織圖執行閱讀理解歷程的機會。故事基模融入文本分析的教學歷程如投影片介紹,教師必須先從課文中找出同屬故事體的三篇文章,供學生學習。持續進行閱讀課程發展,不但提升教師的閱讀理解教學知能,也有系統的提升學生閱讀素養與能力,而在組織圖與閱讀理解領域課程研究與發展將不斷地持續進行。

教學方案投影片介紹

一年級教學方案

一年級學生作品照片   二年級學生作品照片   三年級學生作品照片   

四年級學生作品照片   五年級學生作品照片   六年級學生作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