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轉化--12國教課程綱要推動網站


共備的特性  

109學年度擬發展及觀察到的學習策略

第一次共備  9月9日

探究策略   合作學習策略    設計 (word檔)   

公開觀課說課(自編教材傳世)

說課紀錄(空白)   觀課(教師反思)  議課    

第二次共備 10月21日

從教科書轉化的探究教學設計投影片  自然領域(佳宏)  

終點任務: 請將完成的說課計畫email: fr202516@gmail.com

共備的思考歷程與方向   

教學方案設計思考流程:  以終為始(思考最終目標及任務)   素養導向課程元素    學科課程元素   

1、先瀏覽整學期的單元,找出是否有單元可以連結,或有關聯性,能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情境。

2、以終為始、先確認學習任務: 以真實生活環境的譯題、問題或素材來思考運用所學概念或技能所能完成的終點任務。

3、回頭檢視領綱的學習重點找出這個單元所對應的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及素養內容。再拿出教師手冊對照是否有呼應或者有不同,再行確認課程設計的基本元素。核心素養、學習表現、學習內容。

4、評量的設計

觀察前會談紀錄表   教師教學記要與省思表   公布網頁

基隆市東信國民小學109學年度校長及教師公開授課實施計畫 

109學年度公開觀課登記表

壹、依據:

ㄧ、國民中學與國民小學實施校長及教師公開授課參考原則。

 二、基隆市109年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

 三、教育部109年8月5日臺教師(三)字第1080113850號函辦理。

貳、目的:

 一、建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營造正向支持與合作分享文化,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二、體現以學習者為主體,精進教師課室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果。

參、實施對象:本校之校長、教師及聘期為三個月以上之代課、代理教師。

肆、辦理時間:109學年度

伍、實施原則:

 ㄧ、授課人員每學年須辦理1次公開授課,並以校內教師觀課(以下簡稱觀課教師)為原則。

 二、授課人員於公開授課前,應共同規劃;其規劃事項,得包括共同備課、接受教學觀察及專業回饋;觀課人員,以全程參與為原則。

 三、經本府教育處、各師資培育機構等委託辦理之公開授課,或參與本府教育處、各級輔導團辦理之教師專業研習,期間進行公開授課並做成紀錄者,視同完成公開授課1次。

 四、公開授課,得結合學校定期教學觀摩、教師專業研習、課程與教學創新或教育實驗與計畫等辦理之。

 五、各國民中、小學得參採本計畫規定,衡酌學校特色與資源及校園文化,建立適合學校運作之公開授課方式。

 六、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實施,本府將於108-110學年度辦理「公開授課及專業回饋」知能必修課程,請本市教師務必擇一場次參加。

陸、實施方式:

一、共同備課: 公開授課之內容以經過共同備課(可以在精進計劃中共備的素養課程之單元內容為主)的歷程為原則。

二、每學期初由教務處將教師公開課暨觀課登記表交由各領域召集人或學年主任,協助召集教師自訂公開課及觀課日期。

三、學校彙整授課人員之公開授課登記表,於每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內,公告於學校網頁。若有教師主動想觀課,請先行告知授課教師。 

四、觀課教師以選擇無課務之節次為原則,若需調課,請洽教學組。

五、教學者進行公開課前須先與觀課教師進行會談(由觀察者填寫教學觀察前會談記錄表)。

六、公開課結束後授課教師填寫教師教學記要與省思(質、量兼具),並邀請觀課教師進行回饋會談;觀課教師則依據教學觀察結果作成教學觀察表、觀察後會談記錄表。

七、觀察前、後會談紀錄表、觀課紀錄表及自我檢核表以電腦擅打,於公開課後兩週內繳交至教務處。

柒、獎勵:

      學校公開授課辦理情形,納入108學年度教學視導項目;擔任全市或跨校公開授課績效優 良之學校,授課人員及承辦人員,予以獎勵。

捌、本計畫奉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                    教務主任:                   校     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