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轉化--12國教課程綱要推動網站

1060906第一次課程發展社群討論

主要內容: 課程地圖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英語跨資訊科任     自然跨資訊科任   社會科任

社群發展討論照片

1061018第二次課程發展社群討論 歷程照片  

主要內容: 素養導向教學面向解析

方向一: 整合知識、態度;技能(須從課程中的領域 學習內容 及 學習表現 中分析)

舉例: 二年級  生活領綱

整合知識、態度與技能

  1. 色彩的聯想

  2. 如何調出想要的顏色

(勇於嘗試(態度)、並瞭解如何調出想顏色的方法(知識)、調色時的步驟與需要注意的程序(技能))

  1. 童詩仿作

  2. 分組籌畫下午茶會

上述的內容中知識、技能、態度如何整合。

方向二: 情境脈絡化: 情境要與學生的熟悉或生活情境連結,脈絡是指教材安排的架構、學習歷程安排與能力之間的連結,有關各領域的教材安排及能力架構,各領綱都有說明。

不同學科領域的學習內容架構特性不同,例如:數學學科其學習內容有很嚴謹的順序,學生必須依序學習才能有成效,因此教學設計要注意學生的學習經驗及學習的歷程。有些學科例如英語文、國語文等語文類的學科除了學習脈絡外,還重視螺旋練習,能力累積,因此課程設計時非常重視實際運用及跨情境的設計。

方向三: 學習策略及學習方法: 不是要學甚麼,也不是老師要教甚麼,而是學生要學習" 如何學習",老師的教學策略,要轉化為學生的"學習策略"。例如,教師要用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教學,那學生就要學到如何進行"討論",要將"討論"方法變成課程,例如: 如何邊聆聽邊作筆記,如何將自己的疑問變成提問,如何有禮貌地將自己認為有意見的內容變成提問的題目、如何追問問題、如何當分組討論的主持人等。這些都是學習方法及學習策略的設計。

方向四: 實踐活用的運用: "以終為始" 的重點,了解學生這個單元要達到的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為何?最後要安排一個運用所學能力可以完成的任務,或者是整個學習歷程,就是邊學習邊運用所學完成任務。

這次的任務

1、任務一:

   確認課程地圖學習單元、學習脈絡、

   連結課程地圖   下載空白課程地圖

1061122第三次課程發展社群討論

主要內容: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2、任務二:

   先看素養導向課程設計重點。

   再找領鋼指標 總綱  領綱核心素養

   1完成領鋼 學習表現、學習內容及核心素養指標

   2  完成學習活動設計(範例):  策略部分標註(策)、形成性評量標註(評量) 

   3、任務三:

    每人依照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重點分別完成學習活動設計。

     下載 空白教案

1061220第四次課程發展社群討論

主要內容: 學習策略及素養導向設計元素檢核

一、學習策略及迷你課程。

二、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歷程描述。素養化的目標描述。連結5年級檔案

三、任務三: 請以下列的規準檢核教案。

 

建立新課綱的共同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