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層次閱讀理解融入6年級英語教學方案

  • 反思批判再出發:檢討與建議

    這次的共備共學進行4層次閱讀理解策略融入6年級英語教學方案的設計,對團隊教師的專業成長幫助很大,針對本教學方案實施後之相關問題討論及建議如下:

  • 問題與討論

  1. 教師在教學過程剛開始時指導性過強,例如將參考答案寫在白板上學生就會照抄而沒有自己思考的空間,例如活動一教師白板上的示範,造成學生的作品呈現時幾乎沒有差異,因此如何在示範及給於學生差異性學習之間成為教師教學時的挑戰。

  2. 本方案在一個單元中就完成4層次的閱讀理解策略活動,雖然融入4節課進行,但是對於學生與教師而言都嫌緊湊。本團隊就發現一所學校因為學生程度較高,還能將所設計的活動完成且學生作品成效不錯,但另一所學校就無法將所有的單元完成。這一點值得教學團隊再思考。

  3. 在學生的訪談中發現,有學生因自信心不足,學習態度不佳,以抄襲的方式完成作業,但也有5位低成就學生尋求老師個別協助而獲得很大的收穫,如何鼓勵不同程度的學生追求屬於自己的卓越,在關注差異性學習策略時值得教師思考。

  4. 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觀察,此類高層次思考的學習歷程要長時間培養,學生運用英語回應的能力有逐漸進步的趨勢,可見只要給學生時間習慣這種方式,對跳脫機械性練習型態的英語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5. 從學生的閱讀寫作作品中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效頗佳,團隊教師認為提供閱讀句子銀行的鷹架是重要的關鍵,因此只要思考符合學生需求的學習鷹架,就能提供學生自學的需求。

  • 建議與改進

  1. 基於清楚的示範對於低成就學生幫助極大,因此為了顧及示範的重要及給於學生表現的差異性空間,教師在選擇示範的範例最好選擇非主要角色,留下主要角色讓學生依範例自行分析。

  2. 4層次教學策略的教學活動可以依學生程度彈性地融入不同的單元,例如每一個單元融入一種策略,或者是一單元融入兩種策略,讓學生在一學期內學會4層次的閱讀理解思考歷程,同時也讓單一層次的閱讀理解思考歷程有更紮實的體驗與學習。

  3. 教師進行差異性教學時要注意學習對於自我學習的認同、態度與要求,要加強學生立基於自己基礎進行學習,跟自己比較有進步就值得鼓勵,營造差異性成功的氛圍是老師要關注的。

  4. 持續給予學生夥伴學習分享對教材文本閱讀思考的機會,要提供學生分享時的建議句型,讓無法馬上自由分享的學生,也能藉由參考句型與人分享。

  5. 持續性地思考差異性學習鷹架,讓每一位學生都是教室學習的主人,都能利基於自己的基礎,真實呈現自己的學習成效。

    共備課程對於教師團隊的專業成長有很大的助益,因為在介入一些理念策略後,團隊教師備課時的對話是非常聚焦的。整個五節課的方案,整個團隊都DEMO流程,藉由不斷的共備共學歷程,讓團隊教師發現到,簡單的對話式課文,也可以進行高層次的閱讀教學,甚至可進入到英語的寫作。對於未來的英語教學產生無限的想像,希望透過能引起學習興趣的閱讀教學和給於差異化策略的教學活動,能讓英語教學產生不一樣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