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本位4層次閱讀理解提問策略發展

讀想世界- 以教材為本位4層次閱讀理解及圖示策略發展網

 

基隆市東信國小辦理105年度12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計畫

東信閱讀通(2)-4層次閱讀理解、圖示教學策略與評量發展」學習社群實施計畫

子計畫一:「以語文教材為主跨課文發展4層次閱讀理解與圖示策略」學習社群

子計畫二:「以語文教材為主以單一課文發展閱讀理解與圖示策略」學習社群

子計畫三:「以性別議題融入為主的英語閱讀教學方案設計」學習社群

壹、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要點

二、基隆市105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總 體計畫

貳、學校現況與需求評估:

  (一)為落實校本課程

基於有效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的理念,有鑑於既有教學模式及課程規劃,無法滿足學生學習的需求及教學現場所遭遇到的困境。緣此,設立一個能解決教學困境之對話、討論及資源整合的平台確有其必要性,因此,以推動本校閱讀理解教學策略社群,以合作、經驗分享、交流之對話空間,提供教師所需求的研討環境,為本校營造學校對話成長之共學的文化氛圍。

  (二)為提升教師專業

為鼓勵教師精進教學及課程研發,提供教學及課程研發相關資訊的獲得及資源分享顯得格外重要,給予有利於閱讀理解教學策略交流與分享的環境及機會,提供教師討論相關教學活動之對話的空間及時間,以落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及互助學習型態的組織。

  (三)課程規劃與方向

          103學年度本校已提出4層次閱讀理解策略發展之學習社群計畫,並在103學年度第一學期以實作研習的方式,引導教師以教材為中心發展各年級之閱讀理解多元評量測驗,並於103學年度上學期已測驗並分析完畢。在教師已有四層次閱讀評量概念之後,103學年度下學期,針對閱讀理解教學策略與歷程進行實作研習,在多元評量月進行閱讀理解之教學設計,再出題進行多元評量。

          基於上學期的基礎,本學期擬加入「圖示」的思考策略,並嘗試藉由學習社群的合作討論與實踐,發展本校的閱讀理解圖示的縱架構課程,藉此發展本校之閱讀理解與圖示特色課程。

   (四)需求評估

          在子計畫一、二部分,學校以閱讀作為學校本位課程,並以班級閱讀及巡迴書箱為主軸,長期發展班級閱讀教學策略,教師對於國語文教學意識與興趣頗高,惟因教學型態變遷快速,學生學習的方式已不同於以往傳統、單向、被動的形式,如何將學習的主體還給學生,上學年我們已針對「提問」-這個閱讀理解教學的核心,促進「讀者、文本、作者之間的互動」的策略進行鑽研,104學年度要加上圖示策略,在提問之後以圖示策略帶領學生進行思考。藉此子計畫一乃針對四、五、六年級,「跨課文-以大單元進行閱讀理解與圖示課程」,而子計畫二則對一、二、三年級「從單一課文進行閱讀理解與圖示課程」進行討論,以提升學生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及寫作能力。

          在子計畫三部分,希望能以性別平等議題融入閱讀為主的英語整合教學方案社群計畫,帶領本校英語教師,融入教學歷程,讓學生和教師能看到不一樣的教與學的歷程與成效。

參、教師社群運作之整體規劃說明:

   一、教師社群運作目標

      1.透過社群創造經驗交流與成長學習,並主動規劃學習需求。

 2.鼓勵教師自我成長,展現終身學習之態度與知能。

 3.涵養教學研究風氣,鼓勵教師透過團隊研討帶動精進成長與交流。

      4.使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促進合作與創新,提升教學效能。

 

  二、教師社群運作規畫

        本校學習社群擬以整體學習、分年段進行領域實作設計分享的方式進行 規畫,嘗試以「學習、討論、實作、分享、修正」的循環,提昇社群教師的相關知能與設計能力。

  茲將運作發展做以下說明:

   (一)實踐發展初期:學習、討論階段

    1.集合社群教師,研習4層次閱讀理解與圖示內涵,並建立專業對話。

       2.各社群研讀相關閱讀理解與圖示書籍,提升自己將閱讀理解及圖示策略融入教材,轉化成提問策略的能力。

       3.依社群教師需求規劃專業成長活動,聘請學有專精的講師前來指導,透過研習、共同備課、教學實施與座談等方式增進教師之專業知能。

  • 二)實作進化期:實作階段

       1.與教學結合,擬定4層次閱讀理解與圖示策略融入教材引導方案與設計閱讀理解評量題目與相關評量規準。

       2.安排國語文教學策略與評量技術研討,強化教學之策略發展及評量技術整合。

       3.透過「文本分析」-「提問與圖示」-「實作」-「檢討」的模式,發展以教材為主的跨課文及單一課文的閱讀理解教學方案與評量。

   (三)發展反思期:分享、修正階段

    1.根據教學實施和評量結果,檢視與修正社群之發展目標。

    2.辦理各社群研討,交換實踐經驗。

    3.調整教學策略,並配合補救教學,提升低成就學生學業成就。

    4.社群發展配合校內教師進修與學校日等進行研究成果發表。

    此三社群運作目的在提升本校教師運用閱讀理解與圖示策略融入國語文教材的設計能力與創新教學評量之技術,提升教師進行發展多元教學的能力,並期能連結差異化教學與適性教學,藉此提升學生的閱讀寫作與發展學生不同潛能。

肆、學校申請各社群與學校現況需求估後之所擬定專業成長計畫的關連性說明:

  •     子計畫社群一: 「以語文教材為主跨課文發展4層次閱讀理解與圖示策略」學習社群

   (一)辦理講座: 邀請講座進行閱讀理解策略等講座(2次)。

   (二)社群會議討論: 辦理社群討論會議,每月一次,社群教師針對四、五、六年段4層次閱讀理解融入國語文教學的歷程設計進行討論分享(2次)。

   (三)實作產出: 運用自己的教學歷程設計,實際運用在教學中,帶領學生進行學生實作(2次,上下學期各一次)。

   (四)分享: 社群教師分享自己的設計,並說明學生學習成效、評量結果及自己的反思與心得(配合社群討論,2次,上下學期各一次)

  • 五)修正: 經過分享討論後,社群教師進行自己的設計修正。

 

  • 子計畫社群二: 「以語文教材為主以單一課文發展閱讀理解與圖示策略」學習社群

  1. 辦理講座: 邀請講座進行閱讀理解策略等講座(2次)。

  2. 社群會議討論: 辦理社群討論會議,每月一次,社群教師針對一、二、三年段閱讀與寫作教學的歷程設計進行討論分享(2次)。

  3. 實作產出: 運用自己的教學歷程設計,實際運用在教學中,帶領學生進行學生實作(2次,上下學期各一次)。

  4. 分享: 社群教師分享自己的設計,並說明學生學習成效、評量結果及自己的反思與心得(配合社群討論,2次,上下學期各一次)

  5. 修正: 經過分享討論後,社群教師進行專案的修正。

 

  • 子計畫社群二:「以性別議題融入為主的英語閱讀教學方案設計」學習社群

   (一)辦理講座: 邀請講座進行閱讀理解策略等講座(2次)。

   (二)社群會議討論: 辦理社群討論會議,每月一次,社群教師發展以性別議題融入為主的英語閱讀教學方案設計進行討論分享(2次)。

   (三)實作產出: 運用自己的教學歷程設計,實際運用在教學中,帶領學生進行學生實作(2次,上下學期各一次)。

   (四)分享: 社群教師分享自己的設計,並說明學生學習成效、評量結果及自己的反思與心得(配合社群討論,2次,上下學期各一次)

   (五)修正: 經過分享討論後,社群教師進行專案的修正。

伍、實施期程:  105年3月起至106年12月止。

陸、經費:由教育部補助本市105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總體計畫專業成長項下經費補助(經費概算詳如附件)。

柒、考核與獎勵活動結束後,承辦學校依權責給予相關人員敘獎鼓勵。

捌、本計畫經基隆市政府教育處陳報教育部核准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