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ling Wu Kailing Wu

現成物的創作
2009-07-25 18:55:31

 

現成物的創作
日常生活中紙杯、吸管處處可見,街頭巷尾的珍珠奶茶店、麥當勞可樂奶昔都是用完即丟,小朋友對這隨手一杯並不陌生。用這些即將被丟棄的現成物來創作不但環保又有趣。紙杯和吸管無論對任何年齡的兒童而言是容易興剪的材料,藝術活動可以養成孩子惜物的精神,將抽象性的幾何物質加以修剪、黏貼、組合就變成一件造型逗趣、樣貌可人的玩物,透過「手做」過程,訓練孩童的藝術感官激發其創造力。
將杯、盤解析為幾何圖像無非為圓形或是柱狀,吸管加以修剪可以做成卡榫、做成眼睛、旗杆、輪軸….等。衛生杯、碗和紙盤可以組合成動物、人物、交通工具、建築物城堡等等,經過老師的提示及引導小朋友一件件可愛的創作即現眼前,可愛的小狗、小兔子、風車磨坊、城堡、坦克車甚至是撐花傘的女孩這些都是小朋友的精心傑作。
這項教學活動,能使孩童透過勞作激發創意,將想像化為實際運用工具並巧妙重組成生動的立體雕塑。
以此概念延伸發揮,運用紙盒、飲料罐子、小型紙箱都可以做為立體構成創作的基底材料。修剪後以白膠或是熱融膠(保力龍膠亦可)黏合搭配色紙、噴漆、廣告顏料加以美化,就可以做成一件件可愛動人的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