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ling Wu Kailing Wu

藝術鑑賞教學指導の小心得
2009-12-03 20:20:25

 

藝術的教學從羅恩菲爾的創造性思考的藝術教育到艾斯納以學科本位為主的DBAE藝術教學,到現今以後現代主義為思想脈絡的九年一貫課程,從中不難發現藝術鑑賞與批評日趨為當下藝術教學的重點,藝術教學最重美感養成教育。過去向來以創作為主的國中、小美勞(美術)課程缺乏藝術史、藝術批評與鑑賞的教學,使的藝術課只限於單純的媒材表現。
然而傳達視覺圖像如運用文字或是語言一般,都是散播思想與傳達情感的工具。英國藝術評論家約翰柏格(John Burger)在觀看的方法(The Ways of Looking)一書中指出:觀看圖像不單單只是看到藝術圖象的形式和內容,圖像的內容更蘊含深層的社會意涵。媒體傳播迅速無論是新聞廣告大量衝刺著圖像。藝術教育的重心,基於社會文化、流行文化、影像文化上的考量,開始轉向重視視覺文化的教學,讓學生透過視覺藝術的學習理解文化的多元與差異。而藝術鑑賞課程一方面是藝術學科本位中的知識性課程,另一方面透過鑑賞教學能訓練學生的審美能力、批判力以及語文的表達能力。
藝術教育中要怎麼引導學生觀看作品?如何從藝術品本身解讀深刻的意義呢?這一本書中設計了許多課程,適合國小到高中的學生,從藝術作品到文化圖像的解讀,教師可以運用遊戲引導、語言描述、合作學習、圖板色卡拼湊或是討論後再創作….等方法來從事教學活動。
現行的國小藝術課本對於藝術鑑賞少有深入的探討或是教學設計,對健全的藝術課程而言是一大遺憾。而閱讀這一本原文資料其中深入淺出的引導概念以及充滿創意課程題材給我很大的啟發,生活中可見的圖像處處是知識都可以運用於教學之中。
哈..說到這裡,地球村的課該繼續上了,當初去報名就是為了想多讀一些Art Education雜誌裡的小文章好直接用到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