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回收不能解決塑膠問題!個人可以做的減塑方法 2020-10-14 10:25:48

塑膠污染真的很嚴重?

99% 的塑膠最初來自石油或天然氣,後續在製造、使用、丟棄各個階段,都造成問題,包括:

1. 流入自然環境造成生態浩劫,尤其是海洋首當其衝

每年估計有 800 萬噸的塑膠製品流入海洋,相當於每一分鐘就有一個垃圾車的量倒入海洋,其中多數是塑膠包裝。塑膠包裝佔全球塑膠產業最大比例,約佔整體塑膠產業的26%,其中絕大多數都為一次性使用,在短暫使用過後被拋棄,成為垃圾。

2. 塑膠生產加深我們對石油的使用,並帶來可觀的溫室氣體排放

目前全球的塑料生產佔全球石油消耗量 6%,相當於全球航空業的石油消耗量。如果成長趨勢維持,到 2050 年,塑料行業將佔石油消費總量的 20%。

3. 塑膠製品成分影響環境與健康

塑料由聚合物與複合添加劑(如穩定劑、增塑劑和顏料等)混合製成。在聚氯乙烯(PVC)中用作增塑劑的雙酚 A(BPA)和某些鄰苯二甲酸鹽等物質對人類健康和環境有不利影響。長期接觸塑膠以及其中添加物的潛在後果,以及它對整體生態性的影響,仍存在不確定的風險。

塑膠污染嚴重,積極採納解決方案,促成個人、企業、政府從源頭減塑,刻不容緩!

為什麼現在就要減塑?

1. 拯救海洋與生態

全球三分之二的海鳥面臨誤食海洋垃圾或纏繞受困,估計已經有 100 萬隻海鳥因此死亡。在中途島,90 天大的鶵鳥身體裡有 276 片塑膠碎片,占體重的 15%,相當於一個成人身體裡有 6~8 公斤的塑膠垃圾。

一年有十萬隻以上海洋生物死於塑膠廢棄物纏繞,每十種受海洋垃圾影響的物種,就超過一種是面臨絕種危機的物種。海洋生物每分每秒都在受苦,而我們應該做的,就是盡力減少流入自然環境中的塑膠垃圾,從生活中促成改變。

2. 塑膠也會進入人類食物鏈

塑膠一旦流入自然環境,幾乎不會完全消失,而會隨著陽光、海流,碎裂成細小碎片,甚至被魚類、貝類攝取,進入食物鏈。看完整「海鮮中的塑膠」報告:你今天吃塑膠海鮮了嗎?

3. 空氣中也出現微塑膠

越來越多研究證明,空氣中已有微塑膠,呼吸是一條重要的暴露途徑,而不僅僅是藉由飲食與海鮮。了解專家怎麼看塑膠污染:塑膠污染多嚴重?連空氣中都有微塑膠

4. 生產塑膠持續增加碳排放量

塑膠生產是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因素。根據報告,目前塑膠生產消耗全球石油產量的 6%,如當前的趨勢繼續,到 2050 年,塑膠產量預計將增長到佔20%。

生活中如何源頭減塑

想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減塑行列,還有什麼方法嗎?你不是孤獨的,其實,很多老練的「不塑之客」,也曾走過這條嘗試之路,歷經失敗,才成功在生活中各個層面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

以下分享給你公認減塑「初學者」方便容易上手的作法,一起維護海洋與地球的健康,養成更多對環境永續的好習慣:

1. 攜帶可重複使用的袋子

臨時想要購物才發現忘記帶購物袋?對抗遺忘最好的辦法,是選幾個輕便的袋子,隨身攜帶。

2. 攜帶可重複使用的水瓶

你真的需要瓶裝水嗎?其實,觀察周遭,你會發現很多地方都有飲水機,很多店家也樂意為你補滿水瓶,你只需要記得帶上自己的水瓶。

3. 自備餐具

向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吸管與餐具說不!吸管、免洗餐具,都是淨灘統計的常客。在店內享用,或是帶你自己的餐具,方便需要時可用,都是好方法。

4. 優先選擇裸裝(或較少包裝)的產品

在超市購物時,優先選擇裸裝(或較少包裝)的產品。讓超市賣場的經營者知道,顧客想要看到更多「無塑」的購物環境。

6.更詳細內容請參考附件

資料來源:https://www.greenpeace.org/taiwan/update/1942/ 綠色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