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學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學務組 2022-07-18 10:41:53

邇來各地頻傳學生多起重大校安事件(如:溺水、暴力事件等),造成年輕學子生命威脅,基於「預防為先」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就下列事項加強提醒安全預防工作,以避免學生從事無安全規劃工作,發生意外事件:

(一)室內活動:
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應選擇安全無疑慮之場所並熟悉逃生路線,熟悉相關消防(逃生)器材,如滅火器、緩降機等,確保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
(二)戶外活動:
1.暑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先應注意天候變化及熟悉地形環境,教育部體育署「四不要」提醒:
(1)不要逞強: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做好裝備檢查外,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不要逞強。
(2)不要去危險水域:不要去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
(3)氣候不佳,不要從事戶外活動: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不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或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如海灘、地形效應等問題)。
2.強化提醒海邊戲水各項防範與注意事項,並強調「多一分準備,少一分遺憾」,享受戶外活動之樂趣,減少意外事件發生。相關資料查詢請至「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 (http://www.sports.url.tw/index.html)及「新版防溺10招」宣導短片 (https://www.sports.url.tw/home/%e6%b0%b4%e5%ae%89%e5%ae%a3%e5%b0%8e )。

※ 交通安全 ※
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暑假期間學生可能因為參加活動,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需特別提醒學生騎乘機車、自行車等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駕駛期間應遵守交通規則,減速慢行,以策安全。
1.請切實遵守交通安全教育4項守則:
(1)你看得見我,我看得見你。
(2)安全空間,不做沒有把握的動作,只要猶豫就不要去做。
(3)利他的用路觀,不影響別人的安全。
(4)防衛兼備,防止事故發生,不要讓自己成為事故的受害者。
2.自行車道路安全: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不可附載坐人、人車共道,請兩段式左(右)轉、行駛時,不得爭先、爭道、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遵守行車秩序規範。
3.機車安全:請正確配戴安全帽、全天開頭燈、勿無照騎車、行車時勿當低頭族、勿任意變換車道、路口禮讓行人、 禁止飆車,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以維護生命安全。
4.行人道路安全:穿越道路時請遵守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不任意穿越車道、闖紅燈,不任意跨越護欄及安全島,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預留充足的時間,勿與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

※ 居住安全 ※
(一)居家防火、用電安全:
為降低居家意外事故發生,提醒注意居家防火、用電安全之重要性,遇火災時切勿慌張,應大聲呼叫通知周邊人員失火了,進行安全避難,並撥打119通知消防人員,受困所在位置;遇到濃煙,需關門阻煙,等待救援,切勿躲在廁所。並應提醒家長有關打火機及點火槍等點火器具之放置場所,應予上鎖,並請家長充分配合告知學童家中的避難逃生路線,以建立危機意識並維護學子居家安全。

※ 網路沉迷防制 ※
假期間學生閒暇的時間變長,加上行動上網的普及,提供了種類多元的應用程式與遊戲下載,因此更容易使得學生沉迷於網路世界或遊戲,近年來由於過度沉迷於玩手機遊戲所引發的病症也逐漸增多,請學校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的上網安全及時間管理等問題,與孩子共同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也要鼓勵孩子多從事戶外活動或多元休閒,避免過度依賴3C產品,養成健康上網好習慣。

※ 詐騙防制 ※
(一)暑假期間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APP(如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二)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多一分謹慎就多一分保障,建議學生可向電信公司申請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
(三)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成為歹徒以電話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的受害者。學校應提醒家長或學生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四)家長及各校師生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訊(網址http://www.165.gov.tw/index.aspx,或由本部校安中心網頁連結),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LINE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防疫事項※
(一)參與各項活動者,須保持社交距離,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應戴口罩;運用隔板將座
位隔開,或採取梅花座維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二)出入各類場所,無論室內室外,皆要量體溫,並須隨時保持手部清潔,也應於入口及
場所內提供乾(濕)洗手用品或設備。
(三)參加大型活動應注意活動單位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的清潔消毒。
(四)因應未來疫情可能發展變化,請持續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指示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