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交通安全月(10/1-10/31) 學務組 2021-10-06 09:46:51

一、交通部為喚起全國民眾重視道路交通安全,首次辦理交通安全月,並於今日(10/1)舉辦「110年全國交通安全月啟動記者會」。由交通部為「點」發起交通安全月各種活動,連「線」教育部、內政部警政署、22地方縣市政府攜手辦理系列活動,並號召NGO團體、交通相關與民生產業業者、各種車隊業者等構成生活「面」的全面宣導。並且,以一個月的期間透過各地各種交通安全活動,希望將交通安全意識,深植至每位用路人,進而提升道路安全。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表示,每年事故自9月開始攀升,為有效改善交通安全,因此將10月定為全國交通安全月,期許在這個月當中,全國「集中火力」加強交通安全宣導,喚起國人的交通安全意識,並透過單點發動、串連成線、擴散為面,使宣傳效益極大化。根據數據顯示,每年死亡車禍中有6成發生於路口,因此,今年擇定「路口安全」為主題,並以「路口慢看停 行人停看聽」易聽易懂的口號,雙向與駕駛及行人溝通,打造友善的交通環境。

「路口」為人車交會最頻繁之處,常常有行人在車道停等、不走行人穿越道、過馬路滑手機不專心、駕駛不讓行人、超速、闖紅燈等危險行為。為改善路口的安全與秩序,交通部將「路口慢看停 行人停看聽」作成行動指引,呼籲駕駛朋友行經「路口放慢速度」、「注意周圍人車」、「停讓行人通過」;而行人過馬路也要「在安全地點停等」、「過馬路盯住來車」、「注意車輛警示音」,駕駛與行人依照指引通過路口,一定可以大大提升交通安全。

二、其它相關活動訊息請參考交通安全月主題網頁(https://168motc2021.ya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