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一封信-----什麼是窩溝封填 健促小組 2021-03-03 10:29:29

給家長的一封信 -----窩溝封填是什麼?做了就能預防蛀牙嗎?

  真真是個幼稚園大班的小女孩,今年就要上小學了。從3歲起,爸爸媽媽每半年都會固定帶真真到牙醫診所做檢查、塗氟。最近幼稚園針對健康檢查,那天媽媽去接真真放學時,老師將健康檢查表交給媽媽,並告知真真有蛀牙的狀況,請媽媽要帶真真去牙醫診所進行蛀牙填補,順便做窩溝封填。 媽媽立即預約了牙科門診並帶真真就診,才發現原來蛀牙的是恆牙,並請教醫師窩溝封填的細節,也依照醫師診斷進行其他恆齒的窩溝封填。

 

什麼是窩溝封填?

孩子除了乳牙生長、換牙之外,第一顆恆牙會在6-7歲於乳牙臼齒後方萌發,也就是第一大臼齒。恆牙第一大臼齒上方沒有乳牙,會直接從牙齦萌發生長,上、下顎一共四顆,由於通常在六歲時萌發,也稱之為「六歲齒、六歲大牙」。許多家長會以為這時長出的臼齒是乳牙,還會再換牙而忽略留意孩子的清潔狀況,6-7歲小孩剛學會刷牙,清潔技巧力道不足,臼齒上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槽容易藏污納垢,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也增加了蛀牙發生的機率。

刷樂-兒童牙齒圖示

「窩溝封填」也稱「溝隙封填」,指的是針對幼童所長出的臼齒恆牙,使用牙科專用的特殊樹脂材料,將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填平,可避免食物殘留細菌滋生,降低蛀牙機率。
 

如何進行窩溝封填呢?封填的材質有毒嗎?

用來窩溝封填的材料是一種特殊的牙科樹脂,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可進入牙齒微小的溝隙中,與牙齒緊密結合達道封填效果。封填劑安全性高,無毒性或副作用,有些封填劑也有加氟,可強化防蛀效果,封填完成後不會造成孩子的不適感。

刷樂保健室-窩溝封填


每個孩子都需要做窩溝封填嗎?

其實不一定哦! 可請牙醫師評估,若是臼齒健康沒有蛀牙的或是溝痕不深,可能就不需要做窩溝封填。


窩溝封填什麼時候做最好?

最適合進行臼齒窩溝封填的年齡是六到八歲,孩子第一大臼齒剛剛完整冒出來之際,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兩顆乳牙小臼齒後方是否已經完整長出第一顆大牙,即可請牙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封填。 目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有針對剛上小一的學童進行第一大臼齒免費窩溝封填的補助,持健保卡至各地醫療院所牙科均可實行,若錯過該補助需自費進行。(補助狀況、掛號費收取及自費費用以各醫療院所公告為主)


只有孩子才適合做窩溝封填嗎 ?

其實窩溝封填不限年齡,牙齒有以下情況都可請牙醫師評估施作
1. 牙齒有較深、不好清潔的溝隙,有較高的蛀牙風險
2. 琺瑯質脫鈣,或小洞的情況,此時進行窩溝封填能有效的停止蛀牙進展
3. 活動不方便的老人、或因身心障礙造成牙齒清潔有困難的人
4. 因為服藥或其他原因造成口乾症等容易蛀牙的情形


接受窩溝封填後需注意什麼?

接受窩溝封填後還是需要定期回牙科醫療院所進行門診檢查,當發現有脫落的情形,可進行補強處理。若孩子沒有好好建立潔牙習慣,封填劑還是有可能因貼合處的牙齒蛀牙而碎裂脫落,當封填劑脫落後,就沒有預防蛀牙的效果了,反而更容易造成細菌堆積且不易清潔形成蛀牙。

牢記衛福部健康署提出的「二不、二要」口訣,培養孩子正確的潔牙習慣,遠離蛀牙狀況發生。
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二要: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已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小朋友

刷樂保健室-窩溝封填二要二不口訣

貼心提醒:此醫療保健內容僅提供概略性醫療資訊參考,每個孩子牙齒萌發狀況不同,處置方式需依各別臨床狀況而有所調整。不能取代醫師之診斷及治療,如有任何疑問請就醫諮詢。謹祝

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2021.03.03

華興國小健康促進小組

 文章參考:
親子天下-該帶孩子做臼齒「窩溝封填」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護齒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