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一封信------健康多蔬果,蔬果多健康 健促小組 2020-10-14 09:14:16

主題:健康多蔬果,蔬果多健康     蕭慧薰 營養師

親愛的家長,您好:
  「多吃蔬果多健康」這是一句大家常喊的口號,大部分的人也都知道多吃蔬果對人體是有益的。但是根據國民營養2001-2002年國民營養調查結果發現,學童的蔬菜及水果的攝取量皆低於建議量。且在2009年台灣營養學會與台北醫學大學,針對臺北市600名國小學童「膳食纖維攝取與便秘狀況大調查」研究中,發現有四成以上學童有慢性便秘的徵兆,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學童每日膳食纖維明顯攝取不足。而蔬果的攝取會影響到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當攝取量不足時可能會引起便秘之外,也和許多慢性疾病及癌症息息相關。
 蔬果中富含膳食纖維,其益處說明如下:在人體當中可促進腸道蠕動,使糞便濕軟,重量增加,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降低便秘及大腸癌的罹患率且對於痔瘡的預防也很有幫助。有助於調整腸道細菌生態,抑制害菌孳生。可刺激腸黏液分泌的作用,保護腸壁細胞並避免有害物質的侵入。可幫助血脂肪的調節,進而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亦可以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有助於控制及預防糖尿病。
  而蔬果中含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對抗自由基預防細胞的損傷,不但可以防癌,也能提昇精神狀況,使思路更加清晰。例如:紫色高麗菜、蔓越莓及櫻桃等,富含花青素可保護血管彈性,以及預防腦細胞的病變及氧化,幫助提神醒腦。而當紅的番茄及夏天盛產的西瓜,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具抗老化及預防癌症的功效。此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都能使細胞結構修復完整,提升代謝功能,讓一整天都充滿活力。
  因此,建議學童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同時也應選擇多樣化的蔬果種類,這樣每天都能攝取到所需要的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質,不但能讓排便更順利,也會更健康喔!
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署。減脂之旅-資源手冊。
行政院衛生署。2001-2002台灣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  謹祝   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華興國小健促小組   1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