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運動 變化的不止是體型還有體質 健促小組 2020-05-21 16:01:47

堅持運動 變化的不止是體型還有體質


親愛的家長:
大家都知道運動是消除體內過多脂肪的唯一方法,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醫生和家人都會提醒我們多運動。而隨著大家對生活的觀念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運動中,如果你對運動的認識還僅僅停留在減肥中,那麼就錯了,運動帶來的不僅僅是體型的改變。下面將和大家一同來了解運動除了給身體帶來體型改變的同時還有哪些作用?
1、提升基礎代謝

人體的代謝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緩,代謝率的降低會讓身體消耗的能量越來越少,這也就造成吃得少但脂肪仍在增多。當人體每次運動完之後,基礎的代謝率會持續的升高一天,也就是24小時。基礎代謝升高了,人體激素的釋放、能量的消耗、脂肪的燃燒等都將提高,這也是為什麼醫生會建議每兩天或每周進行3到4次運動的原因。

2提高心肺功能
在不運動的情況下人的心跳次數在每分鐘40-60次,但是當進行鍛鍊時,心跳次數超過一百以上,心跳加速、心臟搏動有力,每分鐘心臟的輸出量也在增加,心肌的微循環改變,給心臟產生了良性刺激,堅持鍛鍊會讓心臟的重量和容積增大,安靜的情況下心率也會變緩慢,收縮也更有力。同時,運動時候人體需要肺部進行大量的氣體交換,使呼吸頻率加快,肺容量增加,同時呼吸肌和輔助呼吸肌都得到了鍛鍊。

3、促進腸道蠕動

雖然大家對運動好處的認識越來越多,但是很多上班族還是處於久坐情況下。這樣也導致了腸道蠕動緩慢、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部贅肉和便秘等情況。通過運動可良性的刺激腸道蠕動,提高消化和排泄速度,這樣改變的不僅僅是腰圍,還讓體內的毒素減少,有起到美容的作用。

 

4、減少流失

人到了中年之後身體的鈣在不停的流失,僅僅依靠鈣片補鈣,效果並不好。並且長期不運動,骨骼對鈣的需求量會在減少,大量的鈣會進入血液,最終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堅持運動一方面可以提高骨密度,減少鈣的流失,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和骨折的出現。另一方面,堅持運動還可以增加骨骼對鈣的需求量,改善骨骼的新陳代謝,讓骨骼更年輕。

 

5、舒緩心情

首先,運動也是不良情緒發泄的一種方式,生氣、鬱悶、不開心、沮喪都可以通過運動來發泄。其次,運動後人體的交感神興奮,腎上腺激素分泌,可以改善不良情緒,讓個人看起來更明朗。

6、調理身體陰陽

在中醫看來動則生陽,靜則生陰。長期不運動的人群常會出現陽虛,不僅容易體弱多病,還會出現肥胖、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通過運動調理身體陰陽,改變的多病體質。

所以,從上文我們不難了解到運動帶來的不僅僅是體型的改變,還可以調理身體的各個臟器的功能,改變體質。謹祝

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基隆市華興國小健康促進小組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