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一封信(體重過重學童飲食小策略) 健康促進小組 2019-10-01 15:41:07

體重過重學童飲食小策略      

孩子體重過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雖胖卻營養不均的現象,影響健康。控制孩子的體重是您我的責任,請  貴家長共同為孩子健康而努力。

學校成立檢控班和田徑隊增加小朋友的活動時間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有下列幾點可供參考:

一、在飲食方面:

  1. 三餐一定要吃:早餐吃得好,中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早餐儘量不要拿錢給孩子自己買來吃,親自準備一杯低脂牛奶加一個煮蛋(最好不要油煎的),加半個饅頭或一碗稀飯,再加水果或蔬菜,這樣即吃的營養又可增進親子關係。
  2. 改變食物的選擇:
  1. 多選帶殼、帶骨的肉類及水產食物,少選大塊的魚肉,並以清蒸取代煎炸方式。
  2. 多選須花時間吃的水果,如需剝皮的葡萄、多子小西瓜。
  3. 少油炸食物,因熱量比不油炸同樣食物高出兩倍,例如炸雞、炸薯條、漢堡等。
  4. 口渴時不吃冰淇淋、冰棒、喝果汁、汽水,培養正確的觀念--口渴喝開水。
  1. 改變進餐程序:
  1. 先喝湯,用湯匙一口一口喝,如此可以抑制胃空時的飢餓感。
  2. 喝完湯先吃蔬菜,尤其以葉菜類及瓜類,熱量最低。
  3. 肉類和飯最後吃,並小口小口慢慢吃。
  1. 勿邊吃邊聊天或看電視,以免無意中將食物一直送入口中。
  2. 不挑食,尤其是蔬菜;家裡不放罐頭飲料、零食等。
  3. 若吃飽就不要再吃,吃完東西立刻刷牙,刷過牙不再吃東西。

二、在活動方面:

  1. 叮嚀小朋友下課時間不要在教室內,儘量到操場玩,養成運動習慣。
  2. 幫忙做家事,當父母的小幫手。
  3. 能夠坐著時,不要躺著;能夠站著時,不要坐著;能夠活動時,不要站著。

請多鼓勵小孩動一動吧!!

我們一起幫助寶貝!讓寶貝健康活力有朝氣喔!

謹祝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華興國小健康促進小組

                                               10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