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健康生活須知(給家長的一封信) 健促小組 2019-06-25 16:11:05

暑假生活健康自主管理須知--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您好:

 

     時間過得很快,暑假又到了!假期是闔家歡樂的時刻,但根據以往經驗,也是孩子生活較缺少規律的日子,所以希望能透過家庭健康環境的營造,建立孩子健康的根基,實踐健康自主管理的生活技能!請家長與孩子一起實踐以下健康護己行動:

一、定期檢查:鼓勵家長記得每半年(寒暑假最佳)持續定期帶孩子到牙科及眼科醫療院所檢查(非眼鏡行),以便隨時發現問題,隨時矯治。

二、視力、齲齒不良者:除學校每學期發下的視力不良或齲齒矯治的就醫回診單外,請遵醫囑點藥(視力)及定期回診,以確保未有惡化情形。

三、平日保健工作:共分下列三大部分

 

  • 視力保健:學童視力不良率一直居高不下,依據醫學研究數據顯示年紀越小近視者,未來成為高度近視及罹患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機率越高。爰此,執行教育部國教署視力保健工作計畫,邀請家長與孩子一起宣示以健康學童 3C『能力+承諾+關心』全面迎戰高科技 3C 產品,透過視力保健有利因子--「用眼 30 分鐘休息 10 分鐘」及下課時間「每天戶外活動 120分鐘」來保護視力;暑假及平日課餘、假日時間,也須請家長一起配合執行上述兩項行動,以降低孩子近視及減緩近視增加的機率。

 

  • 口腔保健:鄰近國家日本正推動「80 歲保有 20 顆牙齒」的護齒計畫,要有一副耐用的牙齒,要靠有效的潔牙行動,請叮嚀孩子每天『舞(5)動牙刷』--起床後、每次吃完東西後及睡前潔牙,做好清潔牙齒的工作。

 

  • 健康體能:理想 BMI【體重/身高(公尺)*身高(公尺)】從不吃含糖甜食飲料做起,除每天『喝足白開水 1500CC(或以體重*30CC 計算每天應喝的白開水量)』做起,另外,『睡飽 8 小時』、『少打電動、電話、電腦及少看電視』及『每天運動 30 分鐘』,均讓您孩子學習快樂、又能長高變聰明,不但擁有良好體位又能兼顧視力及口腔保健。

 

  (四 )最後,吸菸及二手菸均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為了全家人的健康,歡迎加入『無菸家庭』行列,也請關心家中青少年吸菸問題,一起勇於拒菸及戒菸!

      讓孩子有一個快樂、健康且受用一生的良好自主管理行為!

 

※暑假安全上網資訊:【暑假上網公約】【給家長的一封信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http://eteacher.edu.tw/

 

【救溺五步】
叫 大聲呼救
叫 呼叫 119、 118、 110、 112
伸 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拋 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划 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戲水三要】
1.戲水要充分暖身。
2.戲水要同伴在旁。
3.戲水要量力而為。
【戲水三不】:
(1)危險水域不戲水。
(2)酒後飯飽不戲水。
(3)無救生員處不戲水。
【上列有關學童假期生活安全資訊,提醒家長留意】

謹祝  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暑假愉快

                                        華興國小健康促進小組 

                                        201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