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食物讓牙齒更健康 健康促進小組 2019-01-16 14:42:55

10種食物 讓牙齒健康、口氣清新                           作者 : 謝曉雲

親愛的家長:您好,

信不信,吃對食物會讓你的牙齒健康、口氣清新、笑容更迷人。擁有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笑起來也顯得特別迷人。要照顧好牙齒,除了勤刷牙、用牙線、定期光顧牙醫,還能怎麼做?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吃什麼食物也可能大大影響你的燦爛笑容。因為一些天然食物裡的成分,可以對抗造成蛀牙的口腔細菌、強化牙齒琺瑯質,還能消除惱人的壞口氣,讓你更自信地展露笑顏。聽起來讓人心動嗎?不妨試一試下面10種食物。

1.香菇

菇類在近幾年不但成了提升免疫力的熱門食物,自2000年以來的一些研究還發現,它對保護牙齒也有幫助。

原因是香菇所含的香菇多醣體(lentinan)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

●怎麼吃?

菇類帶有獨特的風味而且熱量又低,不論煮湯、清炒或涼拌都很可口。每週吃2∼3次各種菇類,是簡單又不花大錢的保健方法。

2.芥末

品嚐日本料理的生魚片或是握壽司,都要配上那嗆得人眼淚鼻涕直流的芥末,主要目的為了殺菌。

芥末會產生如此辛辣、嗆鼻的味道,是因為它內含一種稱為isothiocyanates的成分,這種物質也存在於其他十字花科蔬菜裡。

日本在試管中的實驗發現,芥末裡的isothiocyanates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繁殖。

●怎麼吃?

除了搭配生魚片食用,也可以將一小匙芥末加上少許醬油調勻,做為水煮海鮮類的沾醬;或者將等比例的芥末、蜂蜜及水拌勻,淋在花枝、蝦仁上做涼拌醬,能中和海鮮的腥味。

3.綠茶

被日本人視為長壽之寶的綠茶,對健康的好處實在多到讓人無法抗拒它,許多研究都指出它的抗氧化能力相當強,可以預防多種癌症,常喝的人也會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現在,就連牙齒也因為喝了綠茶而變得更健康。

一方面是綠茶含有大量的氟(其他茶類也有),可以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另一方面是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兒茶素(catechins)能夠減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同時也可除去難聞的口氣。

●怎麼吃?

視個人喜好,一天喝2∼5杯綠茶,建議在用完餐或吃了甜點之後飲用。另外,綠茶裡含有咖啡因,所以孕婦應該限量飲用。

4.芹菜

當你大口嚼著芹菜時,它正幫你的牙齒進行大掃除,讓你減少蛀牙的機會。

因為,「這些纖維粗的食物就像掃把,可以掃掉一部份牙齒上的食物殘渣,」馬偕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陳立盛解釋說。

另一方面,當你愈是費勁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達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怎麼吃?

嘴饞的時候,別盡想著甜點零食,可以將芹菜、小黃瓜和胡蘿蔔切成條狀,一嘴饞就抓來嚼一嚼,按摩一下牙齦,順道補充一天的蔬菜量。

 

5.芭樂

想讓自己的牙齦常保健康,啃一顆芭樂是另一個好方法。

芭樂的熱量低,很多人節食的時候拿它來增加飽足感,而它的維生素C含量又高居水果之冠,尤其是台灣土芭樂,一顆就含大約150毫克,是衛生署每日建議量的2倍以上。

維生素C是維護牙齦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嚴重缺乏的人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症狀。

●怎麼吃?

除了芭樂之外,維生素C的最佳食物來源是各種蔬菜水果,如甜椒、球莖甘藍、綠花椰菜、番茄、奇異果、柑橘類水果、木瓜、草莓等。每天均衡攝取3種蔬菜、2種水果,大約就能滿足身體的需求。

建議經常外食或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可以帶一顆芭樂或一小包小番茄到公司,等下午肚子餓或精神不濟時,拿來當下午茶吃,補充體力,也不必擔心發胖

6.乳酪

誰都知道鈣攝取不足會動搖骨本,其實也會耗損牙齒健康,所以每天要從各種天然食物裡補充鈣。

乳酪不但是鈣的良好來源之一,它對牙齒還能發揮其他保護作用。

英國的研究指出,乳酪裡含的鈣及磷酸鹽可以平衡口中的酸鹼值,避免口腔處於有利細菌活動的酸性環境,造成蛀牙;而且經常食用乳酪能夠增加齒面的鈣質,有助於強化及重建琺瑯質(因為鈣是組成琺瑯質的最主要成分),使牙齒更為堅固。

●怎麼吃?

早餐來一份番茄乳酪三明治。

準備2片全麥吐司、1片約3公分厚的番茄及1片低脂乳酪。

首先,將乳酪片置於吐司上,再放上擦乾水分的番茄;依個人口味,適量擠上少許黃芥末醬及灑上少許黑胡椒;然後用另一片吐司將材料夾起來。

以錫箔紙將吐司整個包好,放進預熱的烤箱,烤8∼10分鐘即可。

7.洋蔥

洋蔥裡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在試管實驗中發現,洋蔥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而且以新鮮的生洋蔥效果最好。

●怎麼吃?

建議每天吃半顆生洋蔥,不止預防蛀牙,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及提升免疫力。

製作生菜沙拉時,可以剝幾片新鮮洋蔥加進去;或者在漢堡、三明治裡,夾上一些生洋蔥絲。

8.薄荷

薄荷的淡淡清香有助於提神醒腦,同時也能減少「壞口氣」。

薄荷葉裡含有一種單帖烯類的化合物,可以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肺部,讓你在呼吸時感覺氣味清新。

在歐美國家,許多家庭用薄荷葉自製漱口水,緩解牙齦發炎、腫脹的不適感。國外研究也發現,使用這一類藥草漱口水可以減少口腔內的細菌孳生。

●怎麼吃?

吃完一頓大魚大肉之後,喝一杯不加糖的薄荷茶,可以去膩、緩解腹脹感;如果你苦惱於滿嘴的蔥、蒜辛味而不敢開口交談,建議嚼2∼3片新鮮薄荷葉或者荷蘭芹(parsley),都有助於去除這些令人尷尬的氣味。

9.無糖口香糖

嚼食無糖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內的酸性,進一步預防蛀牙。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牙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嚼食添加「木糖醇」(xylitol)的無糖口香糖之後,對抑制造成齲齒的細菌,效果明顯。

木糖醇是一種熱量很低的代糖,可以產生甜味,但不會被口中細菌利用。

●怎麼吃?

吃過東西之後,如果不能立刻刷牙,嚼5分鐘以上的無糖口香糖是一種替代方法。

不過,牙科醫生強調,嚼口香糖並不能取代刷牙及使用牙線來清潔口腔,儘可能吃完東西就馬上刷牙。

10.水

最後別忘了,喝水是最簡單但卻很重要的保護牙齒方法。

適量喝水能讓我們的牙齦保持濕潤,刺激分泌唾液。在吃完東西之後喝一些水,順道帶走殘留口中的食物殘渣,不讓細菌得到養分,藉機作怪而損害牙齒。

●怎麼吃?

每個人一天需要喝6-8杯水(約1500-2000㏄),尤其吃過東西之後,如果無法立刻刷牙,切記喝一杯水來清洗口腔,減少一些蛀牙機會。

◎搶救你的笑容,保護牙齒必做的5件事

1.吃完東西立刻刷牙

儘可能在吃東西後2-3分鐘之內刷牙,減少形成牙菌斑的機會。

國泰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陳錦松建議,上班族外出用餐時,隨身帶一把牙刷,用完餐之後,先喝一些水或漱個口,然後用牙刷「乾刷」,不必使用牙膏。

正確的刷牙方法是,將牙刷刷毛以45度角輕貼在牙齒與牙齦的接縫處,每次以可刷到2顆牙齒的幅度,短距離、來回橫刷至少10次之後,再換刷下2顆牙。

2.刷牙之後使用牙線

要徹底清潔牙齒,光刷牙是不夠的,還得加上使用牙線,才能把藏在齒縫間的食物殘渣清掉,也把牙菌斑清乾淨。

3.減少攝取甜食

少吃甜食、糖分高及容易黏牙齒的食物,就少提供口腔細菌養分,形成牙菌斑,當然蛀牙的機會就降低。

也要少喝汽水一類的碳酸飲料,避免碳酸侵蝕牙齒的琺瑯質。

為孩子準備點心時,避開高糖分的餅乾、蛋糕,可以用新鮮水果取代。

4.12歲以下兒童可用含氟牙膏、漱口水

氟化物預防蛀牙的效果受到醫界肯定,不過,陳錦松認為,這些含氟產品對於兒童的乳牙及未鈣化成熟的恆齒幫助比較大。

氟在臨床上用來預防齲齒,濃度須達800ppm以上。目前國家規定牙膏含氟量須在1000ppm以下;5歲以下兒童的牙膏含氟量須介於250∼500ppm。可以參考以上數值,對照產品的成分標示再選購。

至於標榜具有抗菌功能的牙膏或漱口水,多數牙科醫生都指出,這些特殊功能的產品是給特殊的人使用,例如:口腔剛動過手術、口腔內有傷口、部份牙周病患者等,而使用次數及方法都需要醫生指示,一般人其實並不需要這一類產品。

5.3-6個月檢查一次牙齒

有些人好幾年也不光顧牙科一次,等牙齒出現問題,往往到了很嚴重的地步,才去牙科受苦。

定期檢查牙齒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即早治療,可以為你省下許多治療的時間和金錢。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第54期

謹祝

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新春愉快   好運旺旺來

                          107年1月14日       華興國小健康促進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