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則新聞談預防齲齒措施 教務組 2018-01-10 14:24:40

親愛的家長您好:  

    本校於105學年舉辦一、四年級健康檢查時齲齒統計分析,發現本校學童有約66.67%的學生有齲齒的問題,推動健康促進口腔衛生已是刻不容緩。

含糖飲料是齲齒元凶學者建議少糖、睡前刷牙【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據衛福部統計,國內學齡前孩童齲齒盛行率高達8成,也就是10名孩童有8人蛀牙。

•高醫大口腔衛生系主任黃曉靈表示,研究顯示愛喝含糖飲料是最大元凶,不少孩童含糖飲料的攝取頻率一週2、3次,最高甚至達6、7次,她也呼籲家長督促孩童少喝含糖飲料、睡前要刷牙,另外接受大臼齒窩溝封填及定期免費塗氟。

自我防齲措施(請叮嚀或督促孩童做好預防措施)

1.每天用含氟牙膏至少刷2次牙。

2.睡前刷牙,選另外時機至少1次。

3.牙膏氟離子濃度應在1,350-1,500 ppm

4.刷完牙吐出即可,不再漱口,以保持氟離子濃度

5.應減少含糖飲食之次數與用量。

6.建議每半年塗氟漆1次。

7.即早臼齒窩溝封填。

8.叮嚀孩童在校確實做好餐後潔牙及含氟漱口水。

9.用餐潔牙後,應使用牙線(牙線棒)清除齒縫殘留

  的菜屑。

10.少吃甜食和含糖飲料。

謹祝

闔家平安喜樂,齒好健康

基隆市華興國小健康促進小組                                                                 10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