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Learning Power- Athena's 英語教學暨研究網站

王佩蘭 王佩蘭

(1060428觀摩教學紀錄)
2017-04-27 16:37:48

請寫出自己的觀察、心得及疑問。


陳姿綺 陳姿綺

觀課紀錄
2017-05-05 11:05:47

陳姿倚(Eva)

  今天看Helen 老師上課,課程相當緊湊快速,但老師非常清楚的知道她的每一步驟要做些什麼活動,而不至於到讓學生無法理解老師的行為。看得出老師的事前準備相當充足,而且針對課堂上的活動是動靜皆有,隨時能讓學生專注在課堂上,即使活動上有些小缺失也能馬上裡用下個活動導正過來。最佩服的是老師能在短短的40分鐘內做到7個練習活動相當厲害!!!! 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部分,除了本身課前準備要做好之外,也要懂得如何運用時間及適合的活動,增加學生的練習及記憶。

  除了老師的授課外,在課室管理上也值得我們學習。像是教室的情境布置、作業的擺放方式和計分方式,有效的提升課堂教學的便利性。最後寫心智圖部分也非常棒,除了能引導學生逐漸將小樹分支出去,也給學生不同的點子去延伸。這樣的教學給了我們點子去幫學生做到複習及串聯所學過的句型文法,寫出屬於自己的句子,也鼓勵有程度的孩子寫不一樣的句型。

  這堂課看下來很充實,回想著自己上課的模式,似乎還無法做到Helen老師這樣有效的運用時間,連請學生發本子都不浪費的去幫學生用問答方式複習句型,希望下學期我也能改變我的方式,讓這40分鐘更有效的幫助學生學習,加油!


鄭秀慧 鄭秀慧

Helen老師的教學觀摩心得
2017-05-05 11:08:16

今天的教學觀摩我學到了:1當一個英文老師的教學流程一定要很明確,才能掌握教學的節奏,也才能兼顧到聽說讀寫。2..phonics教學一定要非常清楚發音的方法,這樣在教學上會更清楚,學生也更能分辨其中的差異。3..一堂英文課中,面對全班的學生時,一定要讓不同程度的孩子都有事情做。4.教學活動要兼顧每個孩子,讓每個孩子都有參與感。在一些較容易的字詞教學活動中,可以讓較低成就的學生多上台參與,至於高成就的孩子則安排其他可能難度更高的表現機會。5.上課過程中提出的問題要與接下來的活動相關,才能夠連貫課程,而不會變成只是在和程度好的學生交談而已。6.英文作業要能夠spiral,前後相連結,並且盡量生活化,才能使作業的練習更有意義。


戴郁文 Oprheus 戴郁文 Oprheus

觀摩心得
2017-05-05 14:08:45

心得:今天聽完Helen老師的英文課,最大的收穫就是她能將動靜的課堂秩序控制得宜,特別喜歡她在教單字時的節奏,還有結合Phonics的部分,而且課堂氣氛的學生都很踴躍發言和參與,都是我想學習的目標


郭佳茵 郭佳茵

4/28觀摩心得與問題討論:
2017-05-05 14:11:08

  謝謝校長讓我們觀摩曾文老師的課,曾文老師的課非常精彩,節奏緊湊且內容豐富!今天的課帶給我三個收穫。

  一、兼顧個別差異。平常上課的時候,我時常會有高層度的學生搶著回答全部的問題,而低層度學生不敢回答問題的雙峰現象。然而在曾文老師的課上完全沒有出現,這提醒了我,因為老師將個別化作業分派給全班不同的學生,讓高層度的學生擁有發展的舞台,他們自然不需要積極去爭取「表演的機會」,而能在紙筆的個人化作業裡淋漓盡致的發揮他們厲害的地方。而上台發表的珍貴時間,則可以保留給較低層度的孩子,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平常我在班上上數學課的時候,我也是利用教導低層度學生的時間,讓高層度的學生做額外的挑戰題,也可以思考讓他們做具有創造力的作業,如作文、照樣造句等。

  二、雙軌式的動靜流程。平常我在上國語課時候,我也會在聽朗讀CD時,請值日生發作業。或是在查字典比賽時,同時要他們將查到的字詞寫在本子上。

曾文老師則是在學生發作業時,向學生問一些跟等一下作業相關的問題。

  三、訂定中上的標準。其實今天這一點算是帶給我一個震撼彈。不論是哪一個科目,我常常會有一個困擾,就是為了等待低層度的孩子跟上,而慢下腳步讓全班其他已經學會的孩子一起聽我在講一次他們早已學會的課程,這樣的標準一不小心會造成全班的程度都往下拉。所以今天校長提到的「中間偏難」的鷹架的過關指標,最後再放一點點水給低層度的孩子,讓他們覺得自己可以學到了,我認為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問題討論:

對於班上M極化的程度,一直是我所關注的焦點,在班上實踐了1.組內小老師制度、2.挑戰題加深加廣、3.王政忠老師的Map教學法。都是可以幫助縮小差距的教學法。想請問校長,若是班上低層度的孩子占了1/3,還有甚麼辦法可以幫助他們趕上前面的孩子呢?


林美瑩 林美瑩

觀摩心得
2017-05-05 14:12:30

整堂課40分鐘安排得非常緊湊,活動十分密集,一旦分心,就會漏掉其中一個活動。


陳思蘋 陳思蘋

觀摩心得
2017-05-05 14:14:32

以猜猜看的遊戲帶入,

海倫老師教的很好 ,在黑板上有計時器是真的讓我吃驚一下在心智圖方面也是讓我學習的地方!!!!


高依琳 高依琳

心得:
2017-05-05 14:18:56

我從Helen老師的課中學到

教案物件的安排技巧,還有計時器,小白板在課堂上的運用。

在教phonics的時候,對於口腔中發音位置的說明要很清楚。

我覺得最後螺旋式的寫作教學給我很大的啟發,因為學生經常對於寫英文作文感到害怕,但是如果能將以前所學的句型整理給學生,讓他們了解自己已經學得夠多,是可以把英文段落寫出來的。

樹狀圖也可以幫助整理想法,幫助文章的延伸,看到小朋友的作品,覺得很感動,因為這樣的引導可以提升他們學習的成就感,並且在練習的過程中提升英文的程度,並且將新舊的知識結合在一起,展現出學生自己也想不到的成果。


黃裕琇Joyce 黃裕琇Joyce

觀摩心得
2017-05-06 08:47:23

教學觀摩心得:

做個很忙的英文老師吧!位不同程度的學生設計課程內容,讓孩子不再害怕英文!

看到東信國小孩子的作業簿,覺得自己有一點點被點醒,原來作一些課程設計,就能讓孩子有”用到英文”的感覺,我相信「學以致用」對學習是有很大的幫助,讓孩子覺得英文不只是在課本上,更能用在生活中。

校長後來進行的教學策略也讓我收穫很多,從教書以來,我都被教科書給侷限住,沒辦法突破。但是在今天這堂課,透過校長的引導,同學的討論發想,發現,其實有很多不同課堂進行的方式,視學生的程度以及吸收情況而調整,讓每個孩子都能在課堂裡有不同的學習,有一點點體會到「因材施教」的感覺,努力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曾美娟 曾美娟

觀課心得
2017-05-06 10:47:45

4/28                         

從Helen老師的課中我看到……

老師對於教學的每一個流程掌握得很好,進行得很流暢。

有全班性的唸對話時間,也有小組腦力激盪想字的時間,以及個人上台答題的時間。

老師在教學物件、計時器及小白板的運用值得學習。

老師考量到學生程度的差異,提供了參考的內容在角落的白板上。

老師善用問答方式讓學生回答,也讓學生互相問答,並且這些問答有助於接下來的書寫活動。

螺旋式寫作教學有助於學生統整所學的英文,以前所學的可和現在學的結合,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會累積學生的英文實力。

透過”樹”的延伸概念讓學生連結到生活的經驗,每個學生在寫的過程中會畫並寫出屬於自己的作品,而不是大家都一樣的作品。

在整個教學活動中看到學生展現多元的能力,也看到老師把學習的主權交給學生,並且整個課堂的氣氛相當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