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Learning Power- Athena's 英語教學暨研究網站

王佩蘭 王佩蘭

The Learning Reflection (Dec 18)
2016-12-17 21:45:27

今日課程 

What is KWL    KWL in Storytelling    Let's try (To Be A Drum)   

Making Connections  Making Connections

Visualize(double jounal)  Let's try(The Crane and The Snake)  Visualize (Listen,draw , and share)

重點:1、本次課程學習重點。2、最有興趣的部分。3、有疑問的部分。4、反思心得。


Name:郭佳茵 Alice Name:郭佳茵 Alice

Name:郭佳茵 Alice
2016-12-18 16:39:05

Name:郭佳茵 Alice

1、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一、KWL教學法。

(一)K:what I have went to know?我已經知道什麼。(先備知識)

(二)W:what to know?我在這本書裡想要知道什麼。(引起動機、連結舊經驗)

(三)L:what to learn?我在這本書裡想要學習甚麼?(教學目標)

二、Making connections與生活經驗連結。

(一)Text to self文本與讀者自己連結。

(二)Text to text文本與別的文本連結。

(三)Text to world文本與世界文化連結。

三、Visualize可視化。

(一)read:看見文字化為圖像。

(二)sound:聽見文字化為圖像。

(三)可從圖片中判斷讀者畫出的影像中,是否出現推理後的圖像。

四、Story Map 故事地圖

(一)Title、Author

(二)characters

(三)setting: time&place

(四)plot: exposition, rising action, climax, falling action ,solution

 

2、最有興趣的部分。

  本次課程學習了四種不同的閱讀策略,我最有興趣的部分是"making connection"和KWL。依據不同的文本,如果是富含文學意義的作品,無論是哪一個策略都能夠探討相當深入,如今天老師向我們分享的「To be a Drum」,可以結構化的、一步步將文章解構理解。

3、有疑問的部分。

*問題一:文學有趣的地方在於,他不像數學理科般有公式,許多的規則都將因人而異,所以不同的教學法可以混合交錯使用,只是如何使用才能達成我想要的教學目標?

學習者中心,以低年級和高年級區分該如何設定?

教材中心,依教材的課綱指標作為目標的設定?

*問題二:對於班級實務上的特殊兒童,如過動、自閉,請問老師能否善用文學及閱讀策略達到管理秩序的效果?

4、反思心得。

  謝謝老師每次都帶來這麼精彩的課程,而且相當的實用,縱使我目前不是英文科任,老師所教的策略同樣可以應用在國語文教學上,我上周實驗的效果相當的好。期待下次的課程!


Grope3:周佳樺 Grope3:周佳樺

Grope3:周佳樺
2016-12-18 16:40:36

Grope3:周佳樺 Ella(上午請假)

(一)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In the morning:關於共讀書的好處

*真實拿書的感覺。

*共讀書可以訓練聽、說、讀、寫的全部,單本書則Writing較難練習。

In the afternoon :The story map

   *Title , Author , Setting, Character ,Events ,Resolution.

(二)最有興趣的部分:

I like using book teaching way .The story maps of the book are title , author , setting, character ,events and resolution.

(三)有疑問的部分:

No question. Thanks for teacher.

(四)心得:

When I stand on the lectern, I am a performer. It my duty to teach student well . I learn many teaching skills these three weeks. I will use them in my class.

"The planning lies with man, the outcome with Heaven.”A good teacher can’t stop learning. Look forward to the course next weekend.


戴郁文  戴郁文 

戴郁文 
2016-12-18 16:55:23

Group3:戴郁文 Orpheus

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關於共讀書的好處:

真實拿書的感覺

(2)You can read by yourself, so you can stop or review everywhere every time.

Writing方面較難練習

 Reading strategies:

(1)KWL charts:

K:What you know before, it can be a guess, or something you “think”, you know.

W:What you would like to learn.

L:What you learnt.

(2)Making connection: Use personal experience to connect with the story.

Text to self, Text to text 和 Text to world共三種方法可以進行

(3)Visualize: draw out everything in your mind, it could be done by listening or reading.

 Story Map

(1)Title, Author

(2)Characters ( Discribe by book or yourself. )

(3)Setting (Where and When)

(4)Events (Plots) : 通常有前後順序,beginning, middle, end……

Plot is the organized pattern or seqrence of events.

The most important event that influences the story, we called “climax.”

最有興趣的部分

Visualize視覺化,將看到的段落畫成圖!雖然過程中有發現自己在閱讀中有時會有忽略掉的部分,但因為自己很喜歡畫畫,這樣結合興趣的教學方式應該也可以引起學生興趣

有疑問的部分

climax都不一樣,那要如何去更準確地抓住故事中的climax?

反思心得

今天的課程介紹了閱讀時的策略,其中有較著重在書本內容中的KWL、也有和個人經驗做連結甚至是發揮自己想像力畫圖的Visualize,這些教學方法都是以前學生生活中可能無形中有接觸到的,而今天能數次將自己的角色定位成學生去發想一些問題,我想這對教學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其次是Story Map中,用Summarize的方式將故事中的重點Plot,經由像漫畫分鏡記錄下來的方式並找出climax的過程不僅可以在短時間內把故事書的精華片段呈現出來,同時也可以深入思考倘若在實際教學時學生找不到climax時,我們可以怎麼設計問題去引導他們。謝謝老師今天帶給我們的課程!雖然快要demonstration很緊張,但我這仍會持續更努力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學生的教學互動方式!


陳星帆 陳星帆

陳星帆
2016-12-18 16:57:59

(1)Pre-reading(2)During-reading(3)After-reading(4)kwl(5)connections(6)Visualize
Kwl: I want to know
       What I want to know
 I have to know
Connections: Text to Text
                    Text to World
Visualize:文字圖像是可以理解的
以上3個沒有順序,分開也可以合在一起也可以
如果是低層度的學生,老師需要給更多的東西,策略是要一個一個給,並不能全部合在一起給
如果學生回答不出問題,可以用引喻的方式,將生活情境中引出讓學生討論出重點學到經驗回答出問題
今天收獲很多,但壓力也相對的好大,第一天上課許多東西進來學習到很多故事教學的方法,對以後教學很有幫助


陳姿倚 (Eva) 陳姿倚 (Eva)

陳姿倚 (Eva)
2016-12-18 17:03:04

陳姿倚 (Eva)

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K(what I already know)、W(what do you want to know)、L(what I learned)

Connections:text to self (about ourselves/our experience)

            text to text (about another book)

            text to world (not about us)

Visualize:draw out imagine in your mind 需理解才會出現影像

            We can use sound or read the story to do visualize

Thinking bubbles

Story mapping:(1) title / author (2) setting(when/where) (3) characters(who and describe more details) (4) key events / plots (exposition/climax/resolution)

最有興趣的部分:

   Do the visualize. We can image and draw our picture.

有疑問的部分:

   falling action 直接做結尾嗎?

反思心得:

      原來說故事學問很大,不是單只是會念會講會問問題而已,還有更多的高潮迭起是我們常忽略的,希望我也能將story map 做的很好,能很清楚的了解每本故事的內容寓意及轉折。


宋馥妘 宋馥妘

宋馥妘
2016-12-18 17:04:09

The Learning Reflection (Dec 18) by Esther宋馥妘

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A.     先從大家的問題出發:

                  i.           Storytelling 用於教學需視學生程處而定。(sentences pattern適合程度較低的孩子)

                ii.           共讀複本與單本書的差別 前者是用於教導writing skill的語文能力,後者是用於教學生思考(thinking skill),writing skill部分較難。

               iii.           關於我的疑問:故事書只是媒介,所以Bilingual是容許的。教案格式是類似的,只有評量與能力指標會不同。

B.     KWL    

                  i.           What is KWL 分為: What I want to know(pre-reading、you’ve already known about the topic、引起動機,此處可讓學生自行寫出或是填空 )、Want to know(pre-reading或during reading 皆可以做,It's a imagination,Everything will happen.) 、I have learned (此部分儒學生無法獨力完成,可引進生活情境) 。

※方法沒有先後順序,可視需要安排。  

C.     Making Connections (屬於第三階層能力) 形式自由,何時都能做。

                  i.           Personal connections come from characters and events.

※每位老師看到的亮點不同,可以互相分享、集思廣益。

                ii.           分為:Text-to-self connections、Text-to-text connections(情節、too detail、plot較無意義,topic則可以延伸至其他議題)、Text-to-world connections三種,其中後兩者較需要教師為孩子們搭許多鷹架。

D.     Visualize(double journal)  

                  i.           理解後才有影像。=Draw out the picture in my mind.

※現在孩子懶的Visualize。※文字與圖像連結

    E.  Thinking bubble (easy)

    F.  Creating a story map

       i.     分為:title & author、settings(time→First-then-Finally,

             有些故事沒有這麼詳細,可省略 & place)、characters,及key   

             events四種。

     ii.繪製文本plot圖。(每個人所看到的climax都不盡相同,但是要記得:如果沒有climax的發生,就沒有之後的故事了。) 

最有興趣的部分

Visualize,我覺得圖像表示法能讓學生更清楚知道文本脈絡,以及讓他們重新檢視自己對於文本的理解。透過分享大家的圖像除了能指出自己閱讀的盲點,還能加深印象。另外,這項活動也很有趣味性,或許下次上閱讀課時可以帶孩子們做做看。

有疑問的部分

plot圖,我們是否可以嘗試使用學生的身高來展現高低的起伏呢?覺得這樣比平面的前後位置來說,更能讓孩子們感受的感覺。

rising actions及falling actions製作成詞條,讓孩子們填空及排序,以解決程度不一的問題?

反思心得

climax,我想這也可能是孩子們遭遇困難的地方。或許我們也可以透過公開討論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蔡孟君 蔡孟君

蔡孟君
2016-12-18 17:05:24

課程學習重點:

KWL:

K: what I want to know. What you have already know about a topic.

在這封面你看到了什麼?

你知道什麼?關於你看到的這東西

W: what I want to learn?

L: after reading, what I’ve learned?

Making conections:

text-to-selfàpersonal experience

text-to-textà從文本聯結到另一本文本的相似情節或相同的中心思想

text-to-worldà從文本聯結你曾從其他人或其他事聽到或看到的事

VISUALIZE:影像

Drew out a picture in my mind.

產生visualize有兩種方式:1.學生自己讀文字。2.說故事給學生聽。

How to make a story map:

Step1. Title and author

Step2. Setting (time\place…background)

Step3. Characters(從外表、個性、特質去形容)

Step4. Key events=plots(情節)

Plots 可分為三部分:exposition(開端)àclimax高潮處、轉折點àresolution

 

課堂中最有興趣部分:

說故事畫影像的部分是我覺得最有趣的

課堂中的疑問:

1. 我在想要讓學生完成story map,學生的程度應該要很好吧!?因為,首先認識的字彙要夠多以及閱讀理解程度要好,具備這兩項才有辦法完成故事地圖。

那以目前國小生,他們有辦法做到嗎?

2. 故事地圖中的角色描寫部分,要寫出角色的個性和特質,是否屬於推論部分?因為在書中,作者完全沒提到角色的個性或特質,我就不知道是否是用推論的方法寫出來,所以最後我只就書中有提到的事件去寫角色的characters.

課程反思:

在最後的story map讓我感到有點困難。我可以完全讀懂這本書,但要輸出訊息轉成文字,總覺得有詞不達意、抓不到重點的感覺。另外,我無法用自己的語言文句去寫rising action部分,所以變得有些瑣碎。這部分是我應該要多練習的地方。


林美瑩 林美瑩

林美瑩
2016-12-18 17:17:24

本次學習重點

一.What is KWL?

Know-what I want to know

Want-Want to know

Learning-I have learn----

二.Making connection

Text-to-self(從自我生活經驗連結)

Text-to-text(需要事前即閱讀相當數量的書籍)

Text-to-world

 

三.visualize

Listening and reading

Then draw and share

 

四.How to make a story map

title and author

setting(when where)

characters

key events(plots)

exposition

rising action

*climax(turning point)

falling action

反思:教學方式、技巧如此多元 ,需要老師融合運用,在在考驗老師的教學功力,需要自我精進。


高依琳 Belinda 高依琳 Belinda

高依琳 Belinda
2016-12-18 17:20:57

高依琳 Belinda

學習重點:

KWL:

K:  What you have known?

   W:  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L :  I have learned from the story.

   K  ,  L 類似pre reading的概念。

教學過程:

a.要先看封面和題目,先討論題目和封面讓你想到什麼,先請學生提出一些想到的問題,或和自己生活的連結。

b. 先看前面幾頁,先暫停,問學生這個故事有可能要說甚麼,或是他們可能會學到什麼。

c.看完整個故事,再討論題目在這本書中象徵的意義,或是從故事中學到什麼。

Making connection 引導學生回想故故中幾個主角,發生了哪些事情,再連結到自己的生活經驗。

Visualizing imagery 要找到具象描述的一些文章,再要求學生將其仔細的畫出來,可以了解學生是否明確的知道故事的情節和細節的描述。

Story map   將 書名,作者,地點時間,情節的闡述,高潮轉折點,解決的方式或結局,用map的方式表達,引導找出故事的轉折點,對於故事的鋪陳安排更加了解。

疑問:如何決定故事的轉折點,也許學生間的看法會不一致,老師要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

心得:

使用KWL來引導學生更深入的思考整個故事,To be a drum這個故事有很深的寓意,經過自己的練習,從封面或標題去預測內容,提問題,到經過老師引導慢慢想出故事要表達的寓意,這個練習的過程,讓我們更能體會學生是如何經歷這些思考過程的。

 

Making connection 利用故事中的情節,讓學生和自己連結,進而想出生活中也許有類似的問題要解決,或是遷移同樣的想法或概念,聯想到其他故事、自然生態、社會生活、和全世界有所連結,這可以幫助學生擴張思考的面向和層次,不會只拘泥於故事中的情節。

Visualizing imagery 可以讓學生透過不同方式來表達對英語文本的理解,可以製造出很多新   的樂趣,因為可以看出學生對於故事理解的層次和不同角度,透過畫圖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出現。

Story map 可以清楚的解構故事的情節起伏,我覺得是一種閱讀的結構分析,甚至對有想像 力的學生以後要自己編寫故事,也都可以拿出這個story map作為架構的參考。


鄭秀慧 鄭秀慧

鄭秀慧
2016-12-18 17:33:09

學習重點                                                  秀慧

Making connections(What does this story remind you of ? )

text-to-self: A connection between the text and something in your own life experience.

text-to-text: A connection between the text and another story or text that you have

read previously.

text-to-world: A connection between the text and something that is occurring or has occurred in the world.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KWL and Making

connections?

  KWL: focus on book.

  Making connections: spread to a lot of life experience.

We can integrate these two strategies with our teaching plan.

 

VisualizeMaking mental images、thinking behind the words 、creating the movie in your mind

    When teacher put in sound and reading ,students must draw out their images after they understand the

sentence.

Story map

title and author

setting: when and where the story take place?

character

plots(events):Finding out the climax is very important.

plot elements:1.exposition2.ricing action3.climax(turnning point)4.falling action.

最有興趣的部分

    我覺得Visualize的活動最有趣,不但令我大開眼界,發現大家都是藝術家,也讓我了解閱讀理解可

以與圖像結合,想像力無限。

有疑問的部分

    在製作Story map的時候,除了從文句理解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引導孩子找出climax?

反思心得

     原本認為礙於英文程度,若要做到英文故事的閱讀理解,應該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今天上完課

之後,才知道原來有有這麼多方法可以應用於教學上,真的收穫好多。而且我覺得,不論是KWL 、

Making connections、Visualize或是Story map的策略,其實也可以應用於國語的作文教學上,一定也會

也會有很好的成效。

 


曾美娟 曾美娟

曾美娟
2016-12-18 17:36:09

1、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What is KWL?

K:What I’ve known

W:what I want to know

L:what I learned

 KWL in Storytelling 

 Let's try (To Be A Drum)   

 K   (1)People can be encouranged by the beats of the drum.

       (2)A drum can be a tool of entertainment.

       (3)We cure a patient with ADHD by playing the drum.

                                                                               

W    (1)Why does the father want to tell the story?

        (2)What’s the meaning of drum in the story ?

        (3)Do they become the drum in the end?                                                               

L     (1)A drum can awake someone’s spirit.

        (2)Everyone needs to speak out and do what they want to do.

 Making Connections 

   從故事的內容讓孩子與他們的生活經驗、其他的故事或世界連結

    text –to-self,text –to-text,text –to-world

Visualize(double jounal)  

Let's try(The Crane and The Snake)  

Visualize (Listendraw , and share)

   從文章的某一段文字中在腦中產生的影像畫下來把畫下來的圖畫分享,檢視自己所畫的和文章所寫的是否吻合,有無遺漏。

STORY  MAP

    (1)Title (2)Author (3) Setting(4)Characters(5)Plot---Exposition/Climax/Solution

2、最有興趣的部分

 在學習故事地圖的部分覺得很有收穫,因為在寫故事情節的部分就感覺在說故事了,而且找到故事的高潮(轉折點)是有趣的 。

 3、有疑問的部分

    當孩子在看故事畫出腦中的影像時,有一些不懂的字要不要進行生字教學?

  4、反思心得

    我覺得多去嘗試不同的教法,不僅可精進自己教學技巧,也讓教學更活潑,以前會習慣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就會一成不變。

 


王佩蘭 王佩蘭

胡育審
2017-01-01 20:35:37

Pre-reading:   

     We may use K-W-L chart to help students clarify their ideas about difficult concepts. It is also an opportunity for teachers and students to look at possible misconceptions and use them as a vehicle for asking questions and finding ways to answer them. A simple, yet effective strategy, the chart itself is divided into three columns: K:what I know, W: what I would like to know, and L:what I have learned. Creating the charts and keeping them at all times as they work on toptics enables students to easily keep track of any new ideas.   Encourage students to make entries in the W column in the form of questions, further emphasizing the process of asking and answering questions.

For younger children, making a K-W-L chart on paper on their table so they are working might be helpful. Also, completing a class K-W-L with children who cannot write may help some students learn to articulate their ideas by talking them out with others.

興趣: 1如何讓學生藉由kWL方法,更容易地圖像化英文故事繪本,而不僅止於說故事者。

     2從聽故事中,學習如何寫出自己的故事,並藉此發現並學習新的語詞。

     3從故事中學到人們解決問題的經驗,或是學會去感受美的事物。

     4.鼓勵孩子從學習材料中,增進閱讀能力及找到故事的意義,或是更進一步能培養批判性及創造性思考的能力。

疑問:1若能有適當的兒童劇本,藉由實際演練書中劇情,除了加深印象及學習效果之外,還有那些功能?

     2面臨成長挫折的兒童,除了能經由此方式得到心靈慰藉,是否可能在中小學課程中增加新科目,以建立兒童批判思考、解決問題能力的理念建構課程?

心得:     從故事中找出更富意義的絃外之音,這些在教科書中找不到的心理衝突、人生價值、動機及解決這些問題的技巧,均可藉由故事描述中尋求解答。說故事者盡可能把描述的內容組織、結構化,細節詳細交待以建構抽象概念,藉由孩童的回饋,了解他們所關心的議題,並加以引導或延伸其它相關觀念。


黃裕琇Joyce 黃裕琇Joyce

黃裕琇Joyce
2017-01-01 20:50:15

黃裕琇Joyce課程反思

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K is What I have already KNOWN??

→What I want to know?

prereading以及during reading都可以使用,訓練孩子在聽故事時邊聽邊思考。

→What I LEARNED after story?

Making Connections:

故事與個人經驗的連結

故事與其他讀過故事的連結

故事與世界的連結:

當只有文字或是聲音時,如何把腦海中的景象畫出來或表達出來讓他人了解。

Story map:

map的方式讓孩子去分析故事的情節、角色…,並且把影響故事結局的轉折找出來。這個方式可以讓老師了解孩子是否真的理解故事的內容,並以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最有興趣的部分:

有疑問的部分:

當孩子拿到或看到一本全英的故事書時,有排斥的反應,要如何做才讓孩子喜歡閱讀英文的書籍?

該如何檢測故事教學的成效?

反思心得:

實作story map時,自己從一開始完全不知道story map,到掌握操作的原則與方式,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每個同學在老師教學後,自己試著去完成一份story map,每個人對於課程的理解不同、對故事書的理解不同,產生很多很特別的火花,也讓我在課堂結束後,思考該如何將在課堂中學習到的教學方式融入到現在的教學課程裡。


陳思蘋 陳思蘋

陳思蘋
2017-01-01 20:52:06

上課重點:

      Pre-Reading :

       DurAfter Reading:

       After Reading: 

K   w   l   的 運用

2.NO

3.Thk    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