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Learning Power- Athena's 英語教學暨研究網站

王佩蘭 王佩蘭

The learning reflection (Dec 4th)
2016-12-04 00:39:36

Name:   

Reflection: (要聚焦在課程內容的反思)


王佩蘭 王佩蘭

發表重點
2016-12-04 15:56:15

重點:1、本次課程學習重點。2、最有興趣的部分。3、有疑問的部分。4、反思心得。


Grope3:周佳樺 Ella Grope3:周佳樺 Ella

周佳樺 Ella
2016-12-04 16:30:10

(1)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Thanks for teacher’s teaching today.I learn many things today.

the Language Skill

Voice,Facial expression,Body language.

Teaching way

Look,Listen,Read,Oral,Write.

Reading story

Actor,Artist,Book Worm,Connector,Favorite,Finder,Leader,Predictor,Question Master,Story Teller,Word Whiz.

(2)最有興趣的部分:

I like using video teaching way.It’s very interesting.

(3)有疑問的部分:

No question.

(4)心得:

I will use today’s teaching skill in my class.It’s my duty to learn new things everyday.

A good teacher can’t stop learning.Look forward to the course next weekend.


roup3 : 戴郁文 roup3 : 戴郁文

戴郁文
2016-12-04 16:31:31

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Think up some ideas about the illustrated books and the practice of literature circle.

最有興趣的部分:

To play all kinds of different roles in the literature circle.

有疑問的部分:

How to integrate listening, reading, looking, oraling and writing well in the courses.

反思心得:

 I learn a lot from today’s course. For example, I never try to think up some ideas about the illustrated books, and it is full of challenges for me to propose some questions of every plot in the illustrated book! However, it is so special and interesting, which makes me consider again and again. So does literature circle. By playing different roles in the stories, we look close to the stories and notice the parts maybe we didn’t think deeply before. Those are useful to me.

  Thanks for the courses teacher brought to me today.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next Sunday. Have a great night! fy;text-justify:inter-ideograph'>(4)心得:

I will use today’s teaching skill in my class.It’s my duty to learn new things everyday.

A good teacher can’t stop learning.Look forward to the course next weekend.


蔡孟君 (Ginger) 蔡孟君 (Ginger)

(Ginger)
2016-12-04 16:39:04

蔡孟君 (Ginger)

本課程學習重點:

講故事的要素:voice、facial、body language、music and special effect。

Listening training for beginner:listen+ English subtitle àlistenàlisten+ Chinese subtitle

4 level skill for listening、speaking、reading and writing .How to teach students step by step.

藉由文學圈的方式讓學生對文本更加瞭解

如何提問提高故事的價值

最有興趣的是:

如何藉由一篇故事訓練學生聽說讀寫這四方面。

文學圈這模式如何用在國小生上,讓他們覺得雖然有點壓力但卻是有趣的活動。

我的疑問:

學生對英文是非常陌生的,如何說英文繪本,讓他們就像在聽中文繪本一樣是可瞭解故事內容且又能感受到故事的趣味。

我的反思:

當看完一篇故事後,我要在這之中找到各層次問題去提問,引導學生深入了解及思考故事想帶給我們的隱含想法,我是很沒有想法的,總想不到好問題,我覺得這是我需要再好好加油的。


陳思蘋 陳思蘋

陳思蘋
2016-12-04 16:46:58

陳思蘋 

1,讓我學習到說故事的  聽 說 讀 寫 真的不是那麼簡單,透過校長的指導,教導,還有一些教法的傳受,了解說故事的鋪陳 動機 使我在教學上增進了很多,謝謝~

2,最有興趣的部份是表演,藉由肢體動作 表情  不說任何一句話  學生也都可知道老師的想法~

3,真的有些英文還是聽不太懂  我會問同學  回家也會看網路  聽cd  努力增進自己的文法~

4,看到同學都這麼棒  心中曾想放棄  學了以後  其實我也做的到

加油~  希望老師別放 棄我   我會努力的 ~~~


陳姿倚(Eva) 陳姿倚(Eva)

陳姿倚(Eva)
2016-12-04 16:52:03

陳姿倚(Eva)

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如何說故事。

作者直接及間接透過故事內容要傳達的意義。

說故事的價值並如何增進技巧。

文學圈。

最有興趣的部分:

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說出有趣且生動的故事。

文學圈的練習。

有疑問的部分:

如何在40分鐘的課程內帶入故事教學?

如何有效的引領學生做問答及激發想像力?

反思心得:

今日的課程顛覆以往我對說故事教學的刻板印象。以往都只是帶領學生閱讀並未深入探討故事內容所帶給我們的寓意,如今才知道說故事並不容易,除了作者直接給我們的想法之外,我們還能在更深入的去探討去想像不同的可能性或潛在涵意。也能利用更多不同的教學方式呈現給學生,不在是死板的聽故事而已。能做到訓練他們的思考及提問,刺激他們的想像力,或許能藉不同的教學方式得到更好的效果並摩擦出更多的火花。也能增進自己在說故事方面的技巧。


黃裕琇 黃裕琇

黃裕琇Joyce
2016-12-04 16:53:16

黃裕琇 Joyce

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老師在進行故事教學時,找出問題的能力很重要,而提問分為四個層次:

直接提取→5W問題

推論、比較

詮釋整合→Ex:主旨

批判→主體意識

學習四面向:聽說讀寫

聽讀部分細分為純聽、聽與看、聽看與讀、純讀。

說部分細分為重複說、大聲說、問答、free talk

寫部分細分為描寫、copy writing、free writing

最有趣的部分:

今天第一次接觸到文學圈,覺得很新鮮,文學圈不只增加教學的靈活性,更訓練到自己的思考能力,更重要的是,與他人的討論激發出很不同的火花!

第一次上課看到這麼多好看的故事書,讓我想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這些有趣的小故事!

有疑問的部分:

我覺得故事教學法是學習語言或語文很棒的教學方式,但是,要真正能在課堂中實行有一點點難度,因為在課堂中,教學進度都已經有些來不及,如果加入額外的故事教學會不會增加學生的負擔?

如果想把故事教學法套入課堂課本的教學,這是可行的嗎?請問老師有沒有一些好方法能提供給我呢?謝謝^^

反思心得:

故事教學,除了增加課程的有趣性,更從故事中了解許多「道理」、「議題」與「觀點」,從中,不只訓練孩子自我思考的能力,同時也訓練老師對於故事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與思考。

每一篇故事雖然都短短的,但是卻可以從中挖掘到很多可以讓學生思考、討論的議題,以間接的方式讓孩子們更能接受這些想法或觀點,而不是感覺像在「說教」,而且,我覺得對於故事的記憶點會比說教的方式更讓學生有印象!

上完老師的課也讓我思考要如何把這種有趣的教學方式運用在課堂上,讓學生不再害怕英語,反之,因為這樣而愛上英語,這是我的方向與目標!


學生:林美瑩 學生:林美瑩

學生:林美瑩
2016-12-04 16:56:47

學生:林美瑩

12/4

一、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1.      Story online 【A YOUNG GIRL’S DREAM  、 GUJI GUJI 、ME AND MY CAT 、 THE KISSING HAND 、HARRY THE DIRTY DOG 】

◎閱讀理解步驟:

(一)直接提取(二)推論比較(三)詮釋整合(四)批判

      2.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 【four skills】       and oral

      3.rike cards

      4.literature circle

二、最有興趣的部份

         literature circle。此活動腦力激盪可以分享夥伴的想法,而不是侷限在自己固有的思維裡。

三、有疑問的部份

                The value of telling stories

                裡面的細項不了解其中的意涵

四、反思心得

                自己的英語能力不足,常常無法表達自己想要傳達的意思。需要更努力的學習!!!


學生 : 高依琳 學生 : 高依琳

學生 : 高依琳
2016-12-04 16:57:21

學生 : 高依琳

12/4

一、本次課程學習重點

1.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iterature and language skill .

2.      How to guide students to read and learn from a story.

3.      The four levels of reading comprehension : basic data , evidence you can get or compare from the story , integrate , critical thinking

4.      Role cards’

5.      Literature Circle

二、最有興趣的部分

      I know some new ways to guide students to read a story.

I can ask them different level questions after reading a story. I also like Literature Circle. It can make the story more interesting and impressive.

三、有疑問的部分No questions

四、反思心得

 Literature Circle can make all students express their opinions. I feel that’s very important at school. Some students can act well , and some students can ask good questions .It can help students cooperate with each other and know each other more.

All students like stories , but they may not think too much about the story. We can use new ways to find new side of a story. I feel it’s very interesting. 


Esther (宋馥妘) Esther (宋馥妘)

Esther (宋馥妘)
2016-12-04 17:07:04

The learning reflection (Dec 4th)

Name:   Esther (宋馥妘)

Reflection: 

Point1: Learning what?

 Storytelling Literature Circle Differentiate listening, reading, writing, and speaking

From this class, I have learned what is storytelling and lots of methods to become a good storyteller or to help students learn valuably. And I also learn the idea about what is Literature Circle and how does it work. More important of all, I have learned how to differentiate the four skills about listening, reading, writing, and speaking.

在本次課程中,我瞭解到「故事」對人們的影響。我們可以藉由聲音、表情、動作、肢體語言、音樂等等要素來更好的講述故事。透過故事所要傳達的主旨、議題,我們可以引導學生做更深入的思考,如詮釋整合、推論比較,及批探思考。

    我也學習到什麼是文學圈並且它又是如何運作的,這讓故事不再只是單純的聽說讀寫,透過讀者的問答與互動,我們可以更深入探討文本,也對其主旨更加有感觸、更加印象深刻。

    此外,最重要的是,雖然我們平常都很熟悉各種教學法的融合及運用,卻無法有效劃定它們之間的界線,透過今天的練習,稍有較為清晰的概念。

Point2: The most interested part

Literature Circle

It’s a good idea to help student making sense effectively. I can wait to try it as soon as I can.

我覺得最有興趣的部分是文學圈,我認為它是一種更活潑而且有效的方法,讓學生更深刻的理解文本。或許經過適當訓練後,也可以用於語文教學的課堂上。

Point3: Question about this class

Besides this web, can we have another resource about storytelling?

除了老師所分享的網頁,我們還能擁有其他資源來進行這樣的課程嗎?

 Point4: Reflection

    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使用英語書寫及對話,有些生疏及恐懼於發表。希望未來能夠再次把英語能力拉回來。另外,可能今年初次擔任導師的關係,我發現我在課堂教學上有所缺失,遺漏的以往我最喜歡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希望我能更好的帶領孩子們從接觸文學到喜歡文學,進而愉快的學習。


曾美娟 曾美娟

曾美娟
2016-12-04 17:12:06

本課學習重點

如何從一個故事中找到四種層次的問題來提問

直接提取---可從故事的內容中直接找到答案

推論比較---如兩個人物的比較

詮釋整合---需看完整本書,可連結到生活

批判---喜歡或不喜歡

藉由聽、看、讀三方面進行單字教學,如不用口頭問答的方式如何進行?可讓學生先閉上眼睛專注在聽的部分(對於想引起孩子學習動機也可先看圖片),聽完之後學生看到某個字能否指出那個字是只圖片中的什麼。最後學生進行讀的部分(讀出來或靜靜的讀)

透過文學圈(Literature Circle)的方式使學生深入故事的內容

最有興趣的部分

    ,因透過不同的角色可以激發自己的想法,也可聽到其他組員的想法,會讓自己吸收更多。

有疑問的部分

    ,加上孩子的程度不一,如何克服這些狀況而讓孩子進行文學圈的討論。

反思心得

    ,尤其是以故事來進行教學,但覺得自己在設計課程的部分比較生疏,認為自己可努力的方向是要設計好流程,才不會讓學生沒學到該學習的部分。另一方面是問題的設計上該如何簡化和具體描述是另一要學習的部分。


學生:鄭秀慧 學生:鄭秀慧

學生:鄭秀慧
2016-12-04 17:28:48

學生:鄭秀慧

學習重點

How to become a good story teller?

Body language、表情、掌握plot與turning points、main idea、issue etc.

How to find the questions to ask students from a story?

:直接提取、推論(比較、評估)、詮釋整合、批判

What is「literature circle」?And how to do?

How to teach「listen」、「look」、「read」and how to put「oral」、「write」 into my teaching finally.

「oral」由易到難分別是:repeatation、read out、answering the question、

free talk

「write」由易到難分別是:tracks、copy、spelling、free write

The Value of Telling Stories.

最有趣的部分

    「literature circle」的時候,雖然過程中非常緊張,很怕自己下一個扮演的角色會有啞口無言的窘境,但也因為如此激盪出許多火花,看到夥伴們令人驚歎的表演天分。其實圍個圈圈討論真的很有趣,很溫馨。

有疑問的部分

    fountational language?現階段國小英語有沒有固定的字彙範圍?另外,若遇到程度落差大的班級時?有沒有甚麼樣的教學法是比較適合的?                                         

反思心得

    在今天充實的課程中,使我獲益良多,尤其是分組討論的時候,老師總能適時的給予我們更多的引導,來幫助我們釐清問題的核心,這讓我體會到,自己平時在課堂上讓孩子們分組討論時,總是只會抱怨他們都在聊天,或是討論的結果沒重點,卻忘了給予更多的描述與引導,才能讓討論更有意義。除此之外,這也提醒著我,倘若將來有機會教英文,一定要加強自己英文的口說能力,這樣才能夠有足夠的awareness給予孩子們適時的引導與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