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Learning Power- Athena's 英語教學暨研究網站

國立海洋大學辦理105學年度「英語教學學分班國小英語教學觀摩與試教課程計畫」

 一、課程名稱:國小英語教學觀摩與試教課程(2 學分)   授課教師:王佩蘭 Athena Wang

 二、教學目標:本課程以三個面向提升學員的教學能力,首先是教室的觀摩教學,每場觀摩後所有的學員進行回饋及反思。然後是學員在自己學校班上的嘗試經驗,透過反思記錄自己的心得與成長。學習期間並透過實作及論壇討論,確實達到做中學的目標。

 三、授課內容:(以教學順序及教材來分,自己擬定要融入的策略)

 

日期

授課內容

備註

1

3/11

 課程介紹與分組、教案設計及教學觀摩重點

 教科書編排與策略運用的關係  

 班級經營用語探討與設計

 故事整體教學(聽說策略閱讀策略寫作策略的融入設計與時機)

 設計實作上傳

 回校觀察與訪談重點: 教師策略融入故事教學的方式 

 觀察紀錄上傳

5h(六)

2

3/31

觀摩教學(一)  外籍教師Rky老師觀摩教學(班級經營與全英語聽說)

  觀察記錄上傳 

單字教學: vocabularies: 字彙教學及練習活動(字母拼讀)

 (字彙練習實作活種設計上傳)

 回校觀察與訪談重點: 英語教師班級經營策略即全英語授課情形 

6h(五)

3

4/15

句型教學與練習: Sentence Pattern(實作測驗)

Listen, read and say   write  句型教學影片討論1  2 

句型聽說讀寫實作設計

句型教學聽、說、讀、寫練習活動上傳

Phonics 教學與練習 (phonic to read)  Phonics教學影片討論 1\

Phonics 練習活動上傳

歌謠韻文教學:Song and Chant

回校觀察與訪談重點: 英語課程教學流程 

8h(六)

4

4/28

觀摩教學(二)  東信國小曾文老師觀摩教學

 觀察心得上傳

 聽說教學策略融入教學歷程 Try it, play and say, Daily talk and song  策略融入教學活動設計上傳 

 空白教案

6h(五)

5

 

5/6

讀寫教學 聽說讀寫教學 寫作教學

 差異性教學方案  跨領域統整教學方案

回校準備試教。

5h(六)

6

5/26

試教測驗

6h(五)

 五、評量方式:實作分享50% 論壇回應25% 班級教學設計 25% 

 

 實作是增能的重要過程,本課程安排從個人教學演示、反思及教學觀摩反思的兩個面向進行。

 
教學演示的虛擬環境及相關注意事項:

1.將同儕學員視為學生。
2.同儕學員也必須跟演示的學員配合。
3.教學演示的過程將全程錄影,以利學員自己觀看反思。
4.演示學員須製作教具或使用教具。
5.演示學員必須在演示前上傳演示教案供其他學員參考,並作為授課教師的評分參考。 
 

課堂個人教學演示目標:
1.訓練自己的英語表達能力,以全英語教學為目標。
2.感受自己教學過程的流暢性:動、靜活動的安排,講述與教具使用的配合,師生互動的設計等。
3.反思教學目標與教學過程的緊密程度,是否真能透過教學流程達到預定的目標。
4.教具使用的有效性及流暢性。
5.反思自己的教學設計是否可行有效。
(本項活動設計的反思,請在每次下課前在討論主題為:日期主題-教學演示及觀摩反思下進行反思回應,本反思列為評分項目)
 

教室內個人試教目標:
請自行規劃3次,每次一節課,合計120分鐘之教室內個人試教計畫,如是導師亦可配合早上導師活動時間將課程分為20分鐘,分三次進行。或是課程設計為
有實作的活動亦可連堂安排。總計為120分鐘即可。
1. 訓練自己的英語表達能力,以全英語教學為目標。
2.感受自己教學過程的流暢性:動、靜活動的安排,講述與教具使用的配合,師生互動的設計等。
3.反思教學目標與教學過程的緊密程度,是否真能透過教學流程達到預定的目標。
4.教具使用的有效性及流暢性。
5.反思自己的教學設計是否可行有效。
6.反思學生的反應及教學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並記錄問題提到課堂上來討論,或在反思中呈現。
(本項活動設計的反思,請在討論主題為: 教室內個人第一次試教、教室內個人第二次試教、教室內個人第三次試教  的討論主題下回應反思,上述三次反思
列為評分項目) 
 

觀摩教學反思目標:
1.透過觀摩他人的教學過程,反省分析英語教學的有效原則。
2.透過觀摩他人的教學過程,反思自己的教學經驗與此觀摩過程的異同,並表達自己的看法。
3.透過觀摩他人的教學過程,找出創意、有效的教學策略,並放在自己的教學環境中思考可行性。
4.透過觀摩他人的教學過程,了解英語教學時要注意的重點。
(本項活動設計的反思,請在每次下課前在討論主題為:日期主題-教學演示及觀摩反思  下進行反思回應,本反思列為評分項目)
 

 

聽說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