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構圖為媒介的英語閱讀寫作學習策略 2009-11-24 23:17:52

一、 研究動機:
九十四學年度起將全面實施國小三年級英語教學,國小英語學習年限從二年延伸到四年。暫行綱要中強調國小英語教學階段以聽說為主、讀寫為輔,但在九十三年正式公布中修正為強調聽、說、讀、寫四種技能的培養,還特別強調「即使在聽說的啟蒙階段,讀、寫活動並未偏廢,而是適時的融入課程,兒童藉由簡易的閱讀材料,以及適當的臨摹與填寫字詞等練習,自然體驗語言的不同形式」(教育部,民92),由綱要的改變可知,國小英語寫作教學策略的發展,在未來國小高年級英語教學現場是非常重要的。
D'Aoust(1996)提到過程性寫作中的寫作前期教學,有很多教學策略可以讓作者的內在想法轉化成文字:如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 群集(clustering)、辯論(debating)、自由寫作(free writing)和幻想( fantasizing)等,其中的群集就是一種很好的構圖策略。此外,另一個學者Buckley(1981)也曾指出「構圖」(mapping)策略對寫作前期很有幫助,它提供學生一個簡易快速組織自己思想的方法,學生運用構圖策略時所構的組織圖(organizer)將觀點進行整理。除此之外,國內外有許多研究證實構圖教學的效果,例如Fisher, A. L.(2001)指出在「圖像組織圖」(graphic organizers)教學後學生測驗的成績有進步,也因為圖像組織圖的視覺形式能呈現出概念間的關係,因此比大綱方式更為有效,學生更能透過圖像組織圖的引導進行學習及應用資訊,也能運用組織圖寫出更多的文章(Robinson & Kiewra,1995)。林宜利(民92)在「國小三年級學童接受『整合繪本與概念構圖之寫作教學方案』」的研究結果中證明,接受概念構圖寫作教學的學生在記敘文寫作表現上優於一般寫作教學的學生。林郁展(民92)、馮瓊瑤(民93)在研究中均發現,使用概念構圖輔助寫作教學,在學生作品的「組織內容」方面的成績有顯著差異。最後Osman-Jouchoux(1997)也認為概念圖(concept mapping)是連結閱讀與寫作的有用策略,閱讀後以構圖方式記錄故事結構與重點,再將圖中的要點以文字連結起來,藉此練習寫作,效果良好,由此可見「構圖」的確是寫作教學的一項重要媒介。為瞭解學生是如何透過構圖策略進行寫作練習,研究者擬設計一套「以構圖為媒介的讀寫教學模式」:以「構圖」教學策略為基礎,透過閱讀英語簡易讀
1
本,指導學生運用構圖記錄故事內容及字彙,再透過思考組織圖的連結重寫故事,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生進行重寫故事。教學後再經由分析學生作品,瞭解學生如何藉由構圖記錄重要資訊,並分析學生運用組織圖連結成文章時所記錄的生字量、總句量、正確句量、意義單位量(idea unit)、圖文連結的情形,及錯誤的類型等,藉此瞭解構圖策略對學生寫作學習的影響。
二、研究目的與問題:
(一)瞭解學生如何運用構圖紀錄故事結構與重點?
(二)瞭解學生運用組織圖中重點重寫文章時,記錄的生字量、總句量、正確句量、意義單位量、錯誤情形與圖文連結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