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主任與教學組長課程領導教學專業知能」

                    進入課程與教學領導的曼妙世界

 

 

壹、還沒進入角色,先跳出角色看看自己的想法

KLW表 (領導不能脫離脈絡,因此一定要從自己的環境出發…)   KWL反思表

 

我知道課程與教學領導工作有……(I Knew)

我想要知道有關課程與教學領導的知識有…(I Want to Know)

我學到並想嘗試的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識有…(I have learned)

 

 

 

 

貳、教學主任及教學組長的課程與教學領導角色

 

一、從課程發展的角度看教學主任及教學組長的領導角色(圖1)。連結圖1

 

(一)檢視自己對於課程發展與教學歷程的認知與想法。

 

1、課程設計階段: 設計階段問題思考投影片    課程意識投影片

 

(1)學校有自編課程嗎? 是學校本位特色課程(是單領域課程? 還是統整課程?) 是領域特色課程? (是否取代教科書?)

(2)學校全部使用教科書? 有自改編的空間嗎? 有規定議題融入到各領域因此產生改編的機制嗎? 是否容許教師自行自改編,是否要求教師將自改編的課程融入領域課程中重新產出課程設計。

(3)學校教師對於能力指標與課程設計間的關係是否純熟?

 

   問題一    問題二

 

(4)學校教師是否擁有「課程意識」,對於領域間的連結、潛在課程的覺知是否敏感。

2、課程實施階段:

(1)學校是否有教學觀察或回饋的機制? 是哪些? 教學觀摩、社群發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等。

(2)學校是否有學習成效形成性回饋的機制? 是哪些? 習作檢察、定期公布學生作品、規定學生作品要展是在教室內或外等。

3、課程評鑑階段:

(1)是否有機會跟教師或學生談到課程是否有達成預定目標的機會? 是哪些? 教師分享機制? 學生問卷或訪談? 學生作品分析。

(2)是否有機會了解家長對於課程進行與結果的感受的機會? 問卷? 訪談? 或作業單上的設計。

(3)是否有機會了解外部專家學者對於課程進行與結果的評價? 是哪些? 有外審機制? 參與競賽? 或長期指導?

(二)運用這張圖檢視自己學校目前在課程與教學領導上的所進行策略。

(三)反思一: 是真的領導? 還是形式上的「有」?

  

二、從激發「課程意識」和「教師文化」的角度看教學主任及教學組長的領導角色

(一) 激發課程意識

1、幾本自然習作引發的討論

2、換教科書的討論

3、面對教室佈置參觀活動產生的迷你課程

4、反思二: 分享的範例或產生思考對話的起源,要在哪裡找呢?

(二) 正向「教師文化」的營造

1、對話的機制:以校內機制營造專業對話時間,或者營造即時專業對話的氛圍。

2、分享的習慣:以校內機制營造習慣,以檔案、以投影片報告、以網站等。

3、尊重的態度:尊重智財權、尊重多元思考的內容。

4、批判的禮貌:先習慣「聆聽、提問但不給意見」,「主動提出才給意見」

5、社群專業發展的建立: 針對主題進行行動研究、針對某種策略進行專業發展。

6、反思三: 可能嗎? 如何漸進轉化,從無、到有、到習慣、再到精緻。

 

三、從「轉化政策」融入學校「現有課程與教學氛圍」的角度看教學主任及教學組長的領導角色

(一)   連結簡化:「從領域課程統整」或「議題與領域統整」的面向簡化

1、海洋教育的例子:從海洋教育指標及領域教科書的整合出發。

2、品德教育議題與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統整的案例。

3、資訊教育議題融入藝術與人文及閱讀教學案例。

(二)   取代轉化從:「學校活動、潛在課程及融入教學」三個面向進行轉化

1、性別平等議題: 融入學校影片欣賞、專家講座及教學中。

2、品德教育議題: 融入學校品德核心價值實踐經驗敘寫、閱讀教學中。

(三)反思四:要先有架構,老師才能在架構中找到位置,學校才知道自己是以何種架構想法進行推動。

 

參、不同的領導案例,不同的想法……

肆、從「孩子和老師」的微小改變,找到樂趣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