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信國小台灣母語日教學網

基隆市東信國民小學【台灣母語日每週諺語介紹】下學期 2009-11-20 09:41:36

 

基隆市東信國民小學【台灣母語日每週諺語介紹】下學期                袁薏晴老師 編
週次
俗諺內容
TLPA拼音
解說
第3週
膨風水雞,無肉
phong3 hong1 cui2 ke1
--thai5 bo5 bah4
歇後語。諷刺人沒有內涵,就像青蛙本身軀體不大,但鼓起氣來,壯大數倍,好似很有看頭,其實是打腫臉皮充胖子。
第4週
平安就是福
ping5 an1 tioh8 si7 hok4
 平平安安過日子就是一種福分。
第5週
好天亦著積雨來糧
ho2 thinn1 ia7 tioh8 cik4 hoo7 lai5 niu5/nioo5
平時應積蓄,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有未雨綢繆之意。
第6週
無行,勿會出名
bo5 kiann5 be7 chut4 mia5
一味坐談空想,再美好的遠景依舊沒有實現的一天。這句諺語和國語文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意思相同。
第7週
好頭亦著好尾
ho2 thau5 ia7 tioh8 ho2 bue2
有好的開始,更要有好的結束;也就是做事要有始有終。
第8週
量大福大
liong7 tua7 hok4 tua7
肚量大者,福份亦大。勸勉人心胸要寬闊,不與人計較,意思同「宰相肚裡能撐船」。
第9週
買厝買厝邊
「千金買厝,萬金買鄰」
be2 / bue2 chu3 be2 / bue2 chu3 pinn1
要買房子,首先要考慮到鄰居的好壞。因為有好的鄰居,大家除了可以互相照顧外;還能保障生活的品質與安全性。
第10週
複習週
第11週
濟人好食物
ce7 / cue7 lang5 ho2 ciah8 mih8
和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一起享受美食時,會讓人覺得食物更鮮美,我們應該珍惜與親朋好友相處的時光。
第12週
一擺生,兩擺熟
cit8 pai2 chenn1/ chinn1nng7 pai2 sik8
是「熟能生巧」的意思。
第13週
蠓仔叮牛角----無彩工
bang2 a2 ting3 gu5 kak4 ------ bo5 chai2 kang1
歇後語。「蠓仔」就是蚊子;「無彩工」是白費力氣、白費工夫的意思。
第14週
古井水雞
koo2 cenn2 / cinn2 cui2 ke1
與「井底之蛙」同義。譏人見識淺薄,孤陋寡聞,不知天有多大,就像永遠住在井底的青蛙。
第15週
食好鬥相報
ciah8 ho2 tua3 sio1 po3
 吃到好吃的東西,要告訴大家。引申為有好事情要互相通報的意思。
第16週
惡人無膽
ok4 lang5 bo5 tann2
 外表凶惡的人,其實內心往往是害怕的。
第17週
惡馬惡人騎
ok4 be2 ok4 lang5 khia5
 壞人自有更壞的人來壓制他。
第18週
人在做,天在看
l ang5 te3 co3,thinn1 te3 khuann3
 為人處世÷不管善與惡,天理自有公道。
第19週
虎頭貓鼠尾
hoo2 thau5 niau2 chi2/chu2 bue2
 虎頭蛇尾之意。
第20週
總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