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南國小本土語網站

2016年客語教學教案設計比賽徵件活動 市立堵南國小 2016-02-26 00:06:58
  • 活動宗旨:激勵教師創新教學思維,並厚實客語教學專業技巧,引發學習動機、增進學習品質,進而提高教師教學自我認同,開創本土語言教學新面向。

貳、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二、主辦單位: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臺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

叁、活動時間

 一、教案收件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03月20日

 二、比賽結果公布日期:2016年04月01日

 三、得獎教案教學示範:2016年04月30日(六)

                  肆、活動辦法

      一、教案主題:自行選定與客語相關主題,設計創新語言教學活動。

      二、參賽對象:分教師組及師培生組(含實習生),可採單人或2-4人團體報名。

        (一)教師組:全國公私立中小學教師(含代理代課老師、支援教師)。

        (二)師培生組(含實習生):師資培育大學(含學程)師培生 。

      三、參賽作品:統整式教案,限單人及團體作品各一件 。

      四、評分項目:

項目

比重

項目

比重

客語教學設計理念與學習者條件分析

20%

客語教學資源設計

20%

客語教學目標與學生學習目標設計

20%

客語學習評量設計

20%

客語教學活動與流程設計

20%

 

 

   五、請至會議網址: http://2013.web.nhcue.edu.tw下載「2016客語教學教案設計比賽徵件活動」報名表(含授權同意書、教案活動設計表),以Word(.doc檔)附加檔案方式傳送,檔名為作者姓名, Email寄至nhcuehakka2016@gmail.com

  伍、錄取名額及獎勵

 

獎項

獎勵

名額

特優

    獎狀乙紙

2 名

優等

獎狀乙紙

3名

佳作

獎狀乙紙

擇優錄取

  陸、注意事項

  •       
  •       
    •       CC」、國家影視產業平台等授權之圖片、音樂並依規定標示。
      •       
      •       發表與教案比賽活動等內容,以電子形式儲存、製作與利用(例如活動全程影音錄製與製作、教案比賽之教學影片與教材、演講中所使用之資料數位化並以光碟形式或與電腦網路連結等方式整合),提供讀者基於個人非營利性質之線上學習與檢索、閱讀、列印等,得不限時間與地域,為教學與學術研究等目的之參考。
  •       

  柒、承辦人聯絡方式:張純純小姐,(03)5213132-3601   nhcuehakka2016@gmail.com

  捌、得獎者義務:須於105年04月30日至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進行教案發表。

 

 

舂粢粑,畫油桐花錢笐

 

時間

活動名稱

講師

課程簡介

13:00-14:00

童謠與繪本教學

謝職全

    以講述的方式,概要介紹客家童謠與繪本在教學上的運用,並說明桐花的歷史與生活的關係。

課程教材:老虎哥mp3,繪本書、桐花照,如有桐花實物更佳(視天候花開而定)

14:10-15:40

動手樁製客家粢粑

謝職全

    將煮熟的糯米飯,放進廣口鍋,趁熱請學員一一體驗樁製的過程,體會由飯經由不斷攪拌的過程,蛋白質釋出形成黏糊狀,這是耗費體力的過程,讓大家體會食物得來不易,要惜食愛物。

  課程教材:糯米約十斤,廣口鍋、電鍋、竹棍二根、沙拉油、花生粉、細白糖、筷子、大盤子、塑膠袋若干。

15:50-17:20

彩繪陶製撲滿

謝職全

    配合桐花季節,讓學員一同動手彩繪陶製撲滿,學員需自行設計圖案著色,完成後可攜回作紀念。

課程教材:陶製撲滿(豬造型)約三十個,水彩、水彩筆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