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興母語日網站

回最新消息  
109學年度第2學期閩南語每週一句 郭靜雯 2021-03-10 12:01:27

長興國小109學年度第2學期閩南語激骨話「每週一句」認證卡

              年      班  座號:       姓名:           

編號

週次

每週一句

涵義

家長及

教師簽名

1

第3週

囡仔學唱歌-無譜

小孩子唱歌,因為看不懂樂譜,所以是無譜,這裡有離譜、沒準則的意思。

 

2

第4週

閻羅王發表政見-鬼才聽有

閻羅王發表政見只有鬼才聽懂他說的話。有人說的話難以理解時,就可用這句話來回應。

 

3

第5週

土地公看傀儡-愈看愈花

土地公看傀儡戲,因為年紀太大了,眼力不好,所以說越看越模糊。用來描述某事的發展越來越讓人不懂,費解的時候。

 

4

第6週

閻羅王變魔術-騙鬼

閻羅王變魔術,觀眾都是鬼,所以說騙鬼。這句話可以用來表示拆穿別人的謊言。

 

5

第7週

豬八戒拜天公-家己刣家己

拜天公的習俗會殺豬,豬八戒自己就是豬,為了拜天公而殺豬就是自己殺自己。

 

6

第8週

大兄徛樓頂-

哥哥在上(高高在上)

大哥在樓上,哥哥在上,諧音「高高在上」,用來形容人的地位很高,十分驕傲。

 

7

第10週

草人救火-自身難保。

失火時,用草做成的稻草人還不自量力去幫忙滅火,豈不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嗎?

 

8

第11週

九塊碗,十个人-加人(基隆)

九個碗,卻有十個人,人比碗多,所以說「加人」,諧音「基隆」。

 

9

第12週

三頓食無飽-餓肚(五堵)

三餐沒吃飽,當然是餓著肚子,所以說「餓肚」,和地名「五堵」發音接近。

 

10

第13週

一間貨賣了了-通銷(通宵)

一家店的貨全賣完了,所以說「通銷」,發音和地名「通宵」相同。

 

11

第14週

保險公司驚了錢-驚死人

「了錢」是賠錢。「驚死人」是怕有人死了,保險公司怕保戶死,必須賠錢,所以說「驚死人」,用來描述很嚇人的情形。

 

12

第15週

墓仔埔做大水-濕墓(失望)

墳墓淹水,台語說成「濕墓」,諧音「失望」,表達自己對某個情形失望。

 

13

第16週

火車行到基隆尾-

盡磅(盡頭)

「盡磅」是盡頭、極限的意思。台灣鐵路的起點是基隆,火車走到基隆尾,當然就到了盡頭,所以說成「盡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