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興母語日網站

回最新消息  
長興國小109學年度第1學期閩南語激骨話「每週一句」 郭靜雯 2020-11-11 08:48:38

長興國小109學年度第1學期閩南語激骨話「每週一句」認證卡

              年      班  座號:       姓名:           

編號

週次

每週一句

涵義

家長及

教師簽名

1

第3週

鳥鼠無洗身軀-趣味

(鼠味)

老鼠沒洗澡當然有鼠味。「鼠味」諧音「趣味」,引申說別人說話的趣味。

 

2

第4週

火燒竹林-無竹殼

(無的確)

火燒竹林,所以說「無竹殼」,諧音「無的確」,表示說不定、也許的意思。

 

3

第6週

甘蔗規枝囓-無斬節

(無站節)

甘蔗整枝啃,所以說「無斬節」,諧音「無站節」,是說沒分寸,做事太過分的意思。

 

4

第7週

胡蠅戴龍眼殼-

崁頭崁面。

蒼蠅戴上龍眼殼,一定是把臉和頭都蓋住了,所以說「蓋頭蓋面」,諧音就是說人不識相。

 

5

第8週

澎湖菜瓜-十捻(雜唸)

澎湖絲瓜有十道稜狀凸起,簡單說「十捻」,諧音「雜唸」,是說人嘮叨的意思。

 

6

第9週

苦瓜燉鰱魚-苦鰱

(可憐)

用苦瓜燉鰱魚,所以說「苦鰱」,諧音「可憐」。

 

7

第10週

六月芥菜-假有心。

農曆六月時,芥菜心還沒長成,所以說「假有心」,雙關的意思就是虛情假意。

 

8

第12週

十二月芥菜-有心。

農曆12月時,芥菜心已長成,所以說「有心」,雙關的意思就是真心誠意。

 

9

第13週

囡仔跋倒-媽媽撫撫

(馬馬虎虎)

小孩跌倒,所以說「媽媽撫撫」,諧音「馬馬虎虎」形容處事草率隨便。

 

10

第14週

老甘蔗頭-老根節。

老甘蔗的根或節都是老的,所以說「老根節」,雙關的意思是說某人很有經驗,做事謹慎。

 

11

第15週

先生節脈-摸講(罔講)

醫生(中醫)給病人看病,是一邊把脈,一邊問診,所以說「摸講」,諧音「罔講」,姑且說一說的意思。

 

12

第16週

阿公的代誌家己做-

公事公辦

爺爺或阿公的事他自己處理,當然是「公事公辦」,諧音「秉公處理」。

 

13

第17週

阿公娶某-加婆

(家婆)

爺爺或阿公結婚,家裡就多了一個奶奶或外婆,所以說「加婆」,諧音「家婆」,是說人像管家婆,喜歡管別人的閒事。

 

14

第19週

阿伯仔跖山-邊仔喘

老伯伯爬山,因為年老體衰,跟不上別人,只好到路邊喘著休息,是叫人到一邊涼快,別插手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