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播音稿—客家大院一遊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7-01-26 13:33:41

小荳荳播音稿客家大院一遊

                                               

 

各位同學大家午安:小荳荳又與你在空中相見了。每周這個時間,擔任廣播的老師們都加把勁用最切實的資料與同學分享。今天我們也是以同樣的心情與同學們一塊渡過這30分鐘,先來聽一首很優雅的傳統音樂吧!!

  1. 山歌仔 (客語一遍) (單獨一片cd 第1首2分鐘後慢慢收音)

這個用二胡為主奏,鑼、鼓、板敲打,北管吹奏為副樂的曲子不知道同學們聽出來了沒有是那一個地方的曲子…跟各位說吧,那就是從前客家朋友年紀在40歲以上,農忙後三五成群的在走廊上、大樹下隨時把玩的山歌仔樂曲,有時候還會有些敢開口唱的長者,就這麼豪放的亨唱起來了。因為曲子充滿著溫馨、有味道、故從農業時代一直到現今社會還流傳著呢!今天就來與同學們聊聊客家族群生活上有趣的點點滴滴。

政府極力的推廣各地的母語,希望年青人不要忘了自己的母語,並傳承各地文化,今天我們就從客家美食、旅遊景點及故事中讓同學們認識客家的文化,同學們一面用餐一面耳朵借給我們,有興趣的話請拿出筆、紙來用你習慣的方式,記几句我們在節目中說的客語,更希望在節目播完後,到輔導室來簡單的說三句,我們會有一份精緻的小禮物獎勵你,好好把握,當然也歡迎老師們共襄盛舉喲。

上個月小荳荳參加一個旅行團,導遊帶著我們去參觀位於苗栗縣銅鑼鄉,雙峰山山脈山腰上的一個新開發的旅遊景點—客家大院(客語一遍)下了車,一眼往前望去,乾淨寬敞的道路二旁種著正發著鮮綠色嫩葉迎接春天到來的油桐樹。走在道路上,吸著微風陣陣飄來的清香味,聽著遠遠傳來用索吶、北管、胡琴合奏的客家樂曲…那種舒暢、心曠神怡的感覺真好。我們看到客家大院以遵古、模仿、創新手法併用,格局大氣與莊嚴的美、傳統木造建築形制與比例之美、藍色燕尾屋頂漸層與韻律之美、左右對稱與平衡之美、建築而成的三合院。大院內正廳牌匾高掛著 “客而家焉”四個大字---意味著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生活後,認同、熱愛這塊土地,並定居下來。當然也意味著賓客來到客家大院,感到賓至如歸,感到有家的親切感、歸屬感。大廳內的佈置以傳統客家婦女穿著的印花色澤為主,陳列著許多客家人的日常生活、農耕時、喜事時、熱鬧時的文物展,還有許多童玩讓你玩個夠。大院外頭青山遍野,他們將繼續朝著客家山歌戶外劇場、住宿、菜園DIY等方向努力,讓家大院成為活動三合院。值得同學們好好的去流連整天喔 !!

  1. 再來聽一首很輕鬆的歌曲,描述著客家女孩長得嬌甜、一對逗人喜愛的大眼睛---客家妹仔(客語一遍) ( cd5 第2首3分鐘)

   今天很榮興的再度邀請曾在節目中講一段客家婦女孺人故事的鐘老師,她在20年前也曾任教於本校夜間部美工科,後來轉任為國小老師,多才多藝,因為她本身是客家人,深耕客家文化,今天再度的邀請她來到節目中,與同學們聊聊這段時間她的收獲。鐘老師你好…

 

 

 

預播放的歌曲---a.山歌仔單獨片第1首 2分鐘  b.客家妹仔 cd4 第2首3分鐘  c.月光光秀才郎 cd6第7首4分鐘     d. 皇天不負苦心人        4分鐘

 

鍾老師---  蔡組長你好,各位同學大家好(客語一遍)很高興又再度的和同學在空中見面 ,剛才蔡老師帶大家逛大院,肚子也該餓了,我們來談點吃的吧,客家莊裏各式各樣的米食、糕點、真是誘人,各種美味的食物到處都可以品嚐,但是可別忘了挪出一點時間和肚子去擂茶(客語一遍)。

蔡組長---  我們經常聽到周邊的朋友說客家莊裏有很多老街,那有很多美食,尤其儿個人一組玩玩擂茶更有意思,到底什麼是擂茶,請鍾老師為我們解說一下。

鍾老師:-- - 好的,擂在客家話的意思就是研磨,他的來源有個傳說故事呢!! 相傳在三國時代,蜀國的馬援將軍,帶領士兵攻打武陵時,將士們忽然得了不知名的怪病,沒想到喝下了湯葯不但沒好,病情更加嚴重,而且病倒的將士也越來越多,整個軍力几乎癱瘓完全沒法打扙,馬援將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忽然軍營外出現了一位白髮的老婆婆,她向馬援說:將軍我有治病的秘方,不過得先借我80位身体強壯的士兵。馬援將軍已無計可施了,看看這位老婆婆也不像是壞人,就派了80位士兵給他。

這些士兵們跟著老婆婆走進山區裏,老婆婆說:小夥子們,你們20位去採茶、20位去挖薑、20位去找米、20位去砍柴吧 !!沒多久這些士兵們都把這些物品找齊了,並帶回營區,老婆婆吩咐士兵們把米、茶葉磨成細粉,薑切成細末,把一半的木柴削成小棒子,另一半燒開水,接著老婆婆叫士兵把所有的碗拿出來,在碗裏放一把米、茶磨成的細粉、一把薑末、再用小棒子搗呀搗,搗到爛爛糊糊之後沖進熱開水,成為黑黑綠綠的湯。

士兵們看到顏色奇怪的湯都不敢喝,馬援將軍心想米、茶、薑都沒毒,混在一起該不會有問題吧,他自己就先喝了一大碗,然後下令全体將士不管有沒有病都喝下一碗,說也奇怪,一時之間,哈啾聲此起彼落,生病的將士們病就好了,沒有生病的將士元氣大增。馬援將軍看到老婆婆把將士們的病醫好了,高興又感激想好好謝謝她,但是找遍整個軍營,就是找不到人,他猜想大概是神仙幫忙,趕緊向東方三鞠躬,感謝救命之恩。其實在古書也有記載:擂茶又名”三生湯”

    客家族群大都居住在山區,這些材料容易取得,慢慢的就成了待客的佳餚了。目前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客家人和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區的人們,依然有飲用擂茶的習慣,在台灣地區的客家莊,也仍保留這種美味的文化。同學們可以找個時間與家人往北埔、南莊等老街去体驗擂茶的樂趣及品嚐它的美味吧!!

 

蔡組長---  現在的擂茶其中的材料更加的豐富,除了最基本的這三樣外,又加上芝麻、花生、杏仁等等,吃起來更可口、更營養。

(3)  再來聽一首客家同胞們几乎都能朗朗上口的,歌曲的作詞者懷念那位在月光下說故事的老人家那兒去了,自己也越走越遠,離開了先前那單純的世界,懷念著童年……請聽 月光光秀才郎 (客語一遍cd6 第7首 3分鐘)

 

鍾老師---- 蔡老師,有沒有去過屏東墾丁國家公園?

 蔡組長----  有哇

 鍾老師----  有沒有順道去萬巒走一走?

 蔡組長----  怎麼! 萬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鍾老師----  是呀!去墾丁回程時可以走省道台一線,順便去萬巒看看走走,

嗯!現在正巧是午餐時間,給同學們加個美味佳肴吧! 就是聞名全台的萬巒豬腳

(客語一遍)

蔡組長----  久聞其名,在習俗裏生日時要吃豬腳麵線,還有吃豬腳可去霉運、討吉利,所以早年就有吃豬腳了。萬巒豬腳有什麼特別可以介紹的呢?

鍾老師----  萬巒是一個街道很整齊、乾淨、安祥、純樸的客家莊,到了這裏有如置身於桃花源。但是因為有了特殊風味的滷豬腳而聞名,店家用數十種的中葯材慢慢的滷出油油亮亮虎珀色的豬腳,切片後豬肉呈現如大理石般的肌紋,油花分佈均勻,吃起來不油不膩,肥肉甜美不油,瘦肉嫩中帶Q,富彈性,加上香醇的沾料,舌頭都要一起吞下了呢!先總統經國先生也曾經去品嚐過,也讚賞不已,某電視台連續劇娘家還以此當主題呢!

蔡組長---- 其實啊,屏東縣政府每年也有為此而舉辦豬腳節推廣觀光事業

喔!!增加該地的歲收。鍾老師,介紹了萬巒豬腳後,我知道萬巒村裏尚有不少的旅遊景點,因時間的關係,妳可以介紹其中一處較有代表性的地方嗎?

鍾老師----  好的,在此村中有一處五溝村,你可到”劉氏宗祠”(客語一遍)去看看,它建立於1870年間,是一座二進式三合院的建築方式,是台灣南部地區各宗祠中保存最完整且最具代表性的一幢,是劉氏宗親後裔祭祀祖先的地方,追念祖先的精神堡壘,在正堂兩側各寫一句”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 (客語一遍) 是勉勵後代子孫做人處事的銘言。

蔡組長----  好有意義的二句話(用客語說)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其實在台灣由北到南都有客家人值得探討的歷史文化。有件好消息告訴同學們,本市已通過將於100年在安樂區興建客家文化會館,相信不久同學們又有更多可收集探討的資料了,我們拭目以待。今天在節目中裏由美食、旅遊及故事中,說了不少的客家話,同學們你們學了几句,只怕你不敢講,不怕你不會說,把握機會到輔導室來領獎喔!!非常感謝鍾老師這麼精彩的講解,(客語—承蒙你恁仔細)。

節目又到了尾聲,送給同學們一首鼓勵人心------不要怨命歪、不要嘆運壞、命運自己來安排,人生似海浪、有高也有低、一時落難要忍耐、一分努力一分收成的客家歌曲, !!請聽

(4) 皇天不負苦心人(MP3第6首 4分鐘) 祝福大家   再見了

 

 

客家大院、山歌仔、家妹仔、各位同學大家好、擂茶、劉氏宗祠、任天不負苦心人、謝謝你恁仔細、再見了  --講詞中的几句客語

 

 

 

 

                                    二信高中  蔡桂英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