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母語廣播摘要〈9〉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1-10-24 14:44:48

 

等一下?? 月考前的叮嚀
輔導室廖敏如老師 1001005
 
母語歌曲:樹籽仔歌
出自咱的囝仔咱的歌
 
Hello 小荳荳的聽眾們,大家午安
播音一
    開學的這一個月來,小荳荳接獲好多家長的來電,話語之間充滿著對孩子的情緒,有擔心、有焦慮、有無助也有憤怒,就是沒有一通電話,是向小荳荳分享著,他的孩子多麼令自己很放心……小荳荳的聽眾朋友們,你是一位讓家長放不了心的孩子嗎?
   家長的諮詢電話中,大多數都是針對同學們的態度 感到煩惱,有的爸爸媽媽生氣孩子把前一個學校的壞習慣帶過來,針對 讀書習慣 沒養成的也不少,而大多受的家長則是抱怨孩子拖拖拉拉,做什麼事都說「等一下」,所以,在今天的小荳荳時間,我們就一起來探討這個「等一下」三個字,看起來好像沒有立即的殺傷力,但卻又一點一滴的侵蝕同學們的實力,看來,這個「等一下」三個字,真是破壞親子關係、師生關係、人際關係的重要隱形殺手喔,好,先聽完第二首點播歌後,我們再來聊聊,面對下週將到來的第一次月考,這個「等一下」惡魔,是不是還是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呢?
播音二
    不知道同學们在讀書或做事的時候,有沒有ㄧ拖再拖的習慣,每一次都說「等ㄧ下、等ㄧ下」。今天的小荳荳想說ㄧ個等ㄧ下故事,故事來了喔!
ㄧ個小和尚要出門雲遊,但日期ㄧ推再推,已經過了半年了,還遲遲不肯動身。
老和尚把他叫去問:「你要出門雲遊,為什麼還不動身呢?」
    小和尚憂愁地說:「我這次雲遊,不知要走幾萬里路,跨幾千條河,翻過幾千座山,經多少場風雨,所以,我需要好好地準備準備啊。」
老和尚聽了,點點頭說:「是啊,這麼遠的路,是需要好好的準備。」
    又問小和尚:「你的芒鞋準備夠了嗎,這一趟路這麼遠,準備不夠怎们行呢?」
老和尚就吩咐廟裡的人,每人都幫小和尚準備十雙鞋。
    不一會兒,廟裡的人紛紛送鞋過來,每人十雙,上百的僧人,很快就送來了上千雙鞋子,堆在那裡,好像一作小山。
    老和尚又分咐大家說:「你們這個小師弟,這一趟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場風雨,大家每人要幫他準備一把傘來。」
    不一會兒,每個人又送來一把傘,堆放在老和尚和小和尚的面前。
    小和尚看著那些堆得像小山的鞋與雨傘,他不解的問老和尚:「我只是要出門雲遊,這麼多的東西,別說是幾萬里路,就是一步我也走不了啊!」
    老和尚笑一笑說:「別急,準備的還不算夠呢,你這一去,山萬里,水千條,走到那些河邊,沒有船,你又怎麼能到對岸呢?我現在就叫大家,每人給你打造一條船來。」
    小和尚一聽,慌忙跪下來說:「師父,徒弟知道您的用心了,我明白了,就要上路了!」
    老和尚會心一笑說:「一個人上路遠遊,一雙鞋一個碗就夠了,東西太多,反而走不動。心裡裝的東西太多,又怎麼能走得遠呢?」
 
    小荳荳的聽眾朋友们,有時候你是不是會因為計畫訂太多,卻一件都實現不了呢?或者是凡事都等一下,東摸摸西摸摸,一下看電視、一下開冰箱、上廁所、講電話、等到真正坐在書桌前,一堆書放在面前,卻不知道要看哪一本,這樣的你,可以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計畫實現呢?我們稍後來聊聊。
播音三 播音四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會想得多,做得少,計畫得多,實現得少,讀書時間表安排讀完的書很多,事實上卻什麼書都沒讀,或沒讀完,為什麼呢?
    一個人計劃做一件事,但卻遲遲沒有動作,其中除了物質的準備欠缺,最大的原因還在於「心」沒有準備好,「心」還經不起要做的那件事的磨練。
    就如同有些同學,每天晚上都準備好要讀哪些書,書也安穩地擺在桌上,就是東翻翻、西找找,一下整理考卷,一下又想要看書,但看不到幾分鐘,馬上又換另一本,這種劇情是不是常發生在同學身上。
    而當一個人心準備好時,他就能勇往直前,其實人生中並不是每件事都能一帆風順,做每一件事都有他的困難點,一位完成夢想的人,常常因為經歷風雨而成功,當然也可能失敗。
    但人生的路,是一條無法後退只能前進…或停留原地。敢冒險的人,不管最後能不能成功,但畢竟它的人生視野過的比人寬廣又多采多姿,而不敢冒險的人則待在原地看著別人成功喔,所以同學們,月考近了,趕快動起來吧,小荳荳,我們月考後見。
 


母語歌曲:樹籽仔歌
 
出自咱的囝仔咱的歌
 
 
一粒樹籽仔跌落土,無人通看顧。
拜託蚯蚓仔逗挖土,伊講無落雨。
樹籽仔樹頂生,樹籽仔無人顧。
一粒樹籽仔跌落土,天公會照顧。
總有春風甲春雨,乎伊根入土。
樹籽仔樹頂生,樹籽仔天公顧。
一粒樹籽仔跌落土,伊會自己顧。
一枝草仔一點露,誰講無法度。
樹籽仔樹頂生,樹籽仔自己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