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母語廣播摘要〈7〉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1-10-24 14:42:37

 

小荳荳播音稿—馬鈴薯的醒思
 
                   100.06.15輔導室楊宜真老師
主題:解構
母語歌曲:月光光

詞、曲、演奏、演唱:邱幸儀
1.   第1首 邱幸儀 月光光 (4’04)
這首歌曲你們猜得出來是哪一種母語呢?這是一首客家語歌,在訴說著小時候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隱約聽出歌曲的故事
歌詞
太陽很大 無法決定要走哪一條路 安靜的夜裡 又想起爺爺的慈容
不記得我是什麼時候越行越遠的 找不回自己
在奶奶家裡 有千百個故事的龍眼樹下一起盪鞦韆
在田裡清澈的水溝 我們一起找蛤蜊 為了什麼要離開從前單純的世界
想念童年 月光光 秀才郎 這個故事我已經從小聽到大
從以前流傳下來 月光光 秀才郎
今天我們變得不一樣 在月光底下說故事的老人家到哪去了 想念童年
 
想念你的童年嗎? 有誰在你童年裡帶給你很深刻的影響呢?
今天我們故事裡的主人翁在他童年裡遇見一位老師,
有一天,這位老師叫班上每個同學各帶個大袋子到學校,她還叫大家到雜貨店去買一袋馬鈴薯,大家就以為老師發神經病,或她對馬鈴薯有特殊的喜好。第二天上課時,老師叫大家給自己不願意原諒的人選一個馬鈴薯,將這人的名字以及犯錯的日期都寫在上面,再把馬鈴薯丟到袋子裡,這是我們這一週的作業。

第一天還蠻好玩的,快放學時,我的袋子裡已經有了九個馬鈴薯,珍妮說我新理的頭髮很醜,芭比打了我的頭,吉米雖然知道我必需提高平均分數,卻不肯讓我抄他的作業,每件事都讓我欣然地丟個馬鈴薯到袋子裡,還發誓絕不原諒這些對不起我的人。

下課時,老師說在這一整週裡,不論到哪兒都得帶著這個袋子,我們扛著袋子到學校,回家甚至和朋友外出也不例外。

好啦!一週後,那袋馬鈴薯就變成了相當沉重的負荷,我已經裝了差不多五十個馬鈴薯在裡面,真把我壓垮了,我等不及這項作業快結束。

第二天老師問:「你們知道自己不肯原諒別人的結果了嗎?
會有重量壓在肩牓上,你不肯原諒的人愈多,這個擔子就愈重,對這個重擔要怎麼辦呢?」

老師停了幾分鐘讓我們先想一想,然後她自己回答:「放下來就行了。」

有很多時都應該懂得放下。
2.   第1 首 Love Song (3’ 45”)
 
3.   第12 首 Time after Time (4 05”)
4.   第2 首 Love Girl (3’32”)


母語歌曲附件:月光光

詞、曲、演奏、演唱:邱幸儀



日頭烈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陽光很烈 無法決定要走哪一條路)

安靜個夜又想起阿公個慈容 (安靜的夜裡 又想起爺爺的慈容)

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找毋轉自家
(忘記了是什麼時候我已越行越遠 找不回自己)

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個龍眼樹下共下吊槓干
(在奶奶家裡 有千百個故事的龍眼樹下一起盪鞦韆)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 捱等共下覓蛤子 (在田裡清澈的水溝 我們一起找蛤蜊)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個世界 (為了什麼要離開從前單純的世界)

想念童年 (想念童年)

月光光 秀才郎 (月光光 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這個故事我已經從小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是從以前就流傳下的的)

月光光 秀才郎 (月光光 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 (今天我們變得不一樣)

忒月光底下講古個老人家奈起耶 (在月光底下說故事的老人家到哪去了)

想念童年 (想念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