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母語廣播摘要〈6〉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1-10-24 14:41:45

 

    小荳荳播音稿 --幸福課              
輔導室楊宜真老師100.05.25
 
母語歌曲: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主題:生涯抉擇
小荳荳聽眾朋友 午安! 最近天氣多變化, 多注意身體保暖喔! 
來聽一首溫暖的歌,暖和大家的心喔!
1.   第8首 蕭煌奇 阿嬤的話 (4’44”)
蕭煌奇歌詞裡寫的,是自己與他的阿嬤真實的故事。 因為自己父母親都是水泥工人,每天早出晚歸,蕭煌奇幾乎可以說是阿嬤帶大的,感情自然特別深。
蕭煌奇認為,阿嬤雖然已經不在了,但是他相信:自己每一次唱這首歌的時候,她的阿嬤在天上一定都聽得到。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還寫了文章告訴阿嬤,自己靠這首歌而得獎,雖然唱這首歌時,蕭煌奇和聽歌的人都常常落淚,但他相信,阿嬤在天上,看到他的成功,應該都是微笑著吧!
 
2.   第 5首 FT Island   唐吉哥德之歌 (4)
接下來這首輕快的歌曲,讓心情放鬆一下,這是女巫要點給芳芳的歌,一起來聽聽吧~
最近國中大考都結束了,等考完了明後兩天的期末考,職三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涯也將告一個段落,心情上會比過去來得輕鬆許多,不知道這段時間你想做什麼安排呢? 有哪些事情是你一直想去完成的?是上網?打電玩?看漫畫?看小說?運動?學語文?唱KTV… 有不少學長姊們分享這段時間,人的確很容易著迷在某件事情上,像是打電腦打到爆肝、看漫畫看到蚊子都跑出來…,但是否真的讓人放鬆了,是否真的感到快樂?這就要好好地問問自己囉! 但除了娛樂,大家在這個生涯轉折處,不能避免地還是要思考未來的生涯抉擇,你會如何抉擇呢? 抉擇時你會考慮什麼呢?在哈佛大學教授 沙哈爾先生的幸福課中曾經提到一個年輕人,
   他說有一天他遇到這個年輕人,他是律師,在紐約一家知名公司上班,並即將成為合夥人。坐在他的高級公寓裡,中央公園的美景一覽無餘。年輕人非常努力地工作,一周至少60個小時。早上,他掙扎著起床,把自己拖到辦公室,與客戶和同事的會議、法律報告與合約事項,佔據了他的每一天。當‧沙哈爾問他,在一個理想世界裡還想做什麼時,這名律師說,最想去一家畫廊工作。但如果在畫廊工作,收入會少許多,生活水平也會下降。他雖對律師樓很反感,但覺得沒其他選擇,因為被一個不喜歡的工作所捆綁,每天並不開心。 不知道你聽到這裡你想到了什麼? 在選擇時你是否也遇到了相似的處境呢?
沙哈爾教授認為,如果我們的處境像這個年輕人一樣,我們之所以不開心,並不是因為我們別無選擇,而是我們的決定,讓自己不開心。因為當我們把物質與財富等物質上價值觀,放在了快樂和意義之上。可以想像,我們可能會因為家長的壓力而去學法律的人,是無法在其中找到長久快樂的,這樣的快樂只是幸福的假象;相反,如果有人是基於對法律的熱愛而成為律師的話,那他在維護公義的同時,也會覺得很幸福。 12:06-12:11
你是哪一種人呢?
3.   第 5首 F.CUZ   Say U Say ME (4)
草莓點的

4.   第 5首 Guns N. Roses (80~90年代) Nightrain (4)
小花點給小花花 
  真正幸福的人,會在不同的事裡找到意義。如創業、當義工、撫養子女、行醫、甚至是製造傢具。重要的是,選擇目標時,必須確定它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愛好,符合自己內心的願望,而不是為了滿足社會標準,或是迎合他人的期待。“真我的呼喚”,就是使命感。
   沙哈爾希望他的學生,學會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擁有的獨特性;要擺脫“完美主義”,要“學會失敗”。
5.   第 1首Ayumi Hamasaki   Love songs (4)

        沙哈爾經常講“蒂姆的故事”。蒂姆小時候,是個無憂無慮的孩子。但自從上小學那天起,他忙碌奔波的人生就開始了。父母和老師總告誡他:上學的目的,就是取得好成績,這樣長大後,才能找到好工作。沒人告訴他,學校,可以是個獲得快樂的地方;學習,可以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因為害怕考試考不好,擔心作文寫錯字,蒂姆背負著焦慮和壓力。他天天盼望的,就是下課和放學。漸漸地,蒂姆接受了大人的價值觀,雖然不喜歡學校,但還是努力學習。成績好時,父母和老師都誇他,同學們也羨慕他。到高中時,蒂姆對此深信不疑:犧牲現在是為了換取未來的幸福。他安慰自己:上了大學,一切就會變好。
  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蒂姆長長舒了一口氣:現在,可以開心地生活了。但沒過幾天,那熟悉的焦慮又捲土重來。大學4年,蒂姆依舊奔忙著。他成立學生社團,做義工,參加多種運動項目,小心翼翼地選修課程,但這一切完全不是出於興趣,而是這些科目,可以保證他獲得好成績。大四那年,蒂姆被一家著名的公司錄用了,他又一次興奮地告訴自己,這回終於可以享受生活了。可他很快就感覺到,這份每週需要工作84小時的高薪工作,充滿壓力。他又說服自己:沒關係,這樣干,今後的職位才會更穩固,才能更快地升職。經過多年的打拼,蒂姆成了公司合夥人,擁有了豪宅、名牌跑車。他被身邊的人認定為成功的典型。可是蒂姆呢,卻無法在盲目的追求中找到幸福,他乾脆用酗酒、吸毒來麻醉自己,盡可能延長假期,在陽光下的海! 灘一待就是幾個鐘頭。起初,他快活極了,但很快又感到了厭倦。 
    為什麼當今社會有這麼多“忙碌奔波型”的人呢?沙哈爾這樣解釋:因為人們常常被“幸福的假象”所蒙蔽。 
 
母語歌曲附件:
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這麼狼狽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你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可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你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沒
阿嬤你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你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你疼 作你永遠的孫仔
擱叫你一聲「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