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母語廣播摘要〈4〉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1-10-24 14:39:30

 

小荳荳播音稿:高手 永遠不為自己設限
1000420輔導室廖敏如老師
母語歌曲:堅持(kian1 chi5)—翁立友
作詞:江志豐 
作曲:江志豐(kang1-ci3-hong1)
 
小荳荳的聽眾朋友們,午安
最近有位同學問了小荳荳一個好問題,他說,小荳荳目前的工作應該是很多人想追求的,但這個目標是小荳荳在國中或高中階段就定下來的嗎?小荳荳想了很久,當時十幾歲的我,有什麼樣的夢呢?當時小荳荳一直認為好好讀書就對了,或許曾經懷有做老師的夢,但卻因為自己的害羞、內向與沒自信而否定達成夢想的可能吧,但我知道,我喜歡幫助別人,因為幫助別人的過程會讓自己覺得很幸福,這也是小荳荳生命過程中,一直堅持的部份,只是,現在會覺得好可惜,如果在青春歲月裡,我能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想往哪個方向走,主動找人多問問,或許在國高中階段,我的記憶除了唸書之外,更有一個清楚的目標,指引著我可以往哪兒走。這是小荳荳那個年代的故事,但在這個年代的你,努力的方法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小荳荳想分享一個這個年代青少年築夢的故事,這個學長曾經在二信讀了六年,一直很感謝二信的栽培,因為他的優秀表現,不僅是二信之光,還在國際間得到了七十幾個大獎,是台灣之光呢,他是畢業於本校廣設科的陳彥廷學長,不知道你認識嗎?上個禮拜,他接受教育廣播電台的專訪,小荳荳聽了之後,很欣賞他對於自己想過什麼生活,有很清楚的想法,並付諸執行,因此小荳荳整理了彥廷學長所分享的話,以及其他媒體的訪問,希望對學弟妹們有幫助。
首先:他認為讀廣設科是一個轉捩點,他說,選定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目標非常重要,「有興趣,就會有熱忱;有熱忱,就會自己去挖寶」。以前念沒興趣的東西,考試能過關就好;讀自己喜歡的東西,會主動去挖東西,主動去問老師,他發現,「興趣很重要,會改變一個人對事情的專注度」。
有些同學可能會反問小荳荳,彥廷學長一定是這方面的天才,但小荳荳更想說的是,信心與正向的看法更重要。彥廷學長說以前去上素描課,兩三下畫完後躲到桌子底下捉弄同學,吵著說「不想學了,每天畫的都一樣」。但他的媽媽反而告訴他:「怎麼會一樣?每天都不一樣,光線不一樣,角度不一樣,你的進步也不一樣。」所以,信心與正向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喔。 
彥廷學長第三個分享的是,從紐約回台後,奧美廣告找他去實習,但是沒有酬勞。小荳荳的聽眾朋友們,你去,還是不去?這也是學習態度的議題,最後學長選擇去實習,因為:「人家願意讓你免費用幾千萬元的機器,有什麼好理由不去?」學長所分享的就是人要像海綿一樣有機會就多學,哪天要用時就派得上用場。不用替自己設限。
小荳荳也想問問現在的你?目標在哪裡,為了達成目標,你可以做哪些努力,你準備好了嗎,動起來了嗎?別忘了,成敗的關鍵在於態度,而真正的高手,永遠不為自己設限喔,如果你想了解彥廷學長如何為達成他的生涯夢,不妨上學校的網站,可以連結到教育電台聽取4/13學長的專訪,希望對同學有幫助喔。
 


 
母語歌曲附件
堅持(kian1 chi5)—翁立友
作詞:江志豐 
作曲:江志豐(kang1-ci3-hong1)
演唱 : 翁立友(ong1-lip8-iu2)
頭前的路 不知多(偌lua7,gua7)長多呢苦 
看不(袂be7,bue7)到(著tioh8) 走(行kiann5)著一步算一步
雨水那(若na7)落 已經沾濕(沃湛ak4 tam5淋濕)阮衫褲 
這(即cit4)陣風 只是乎阮的心更加堅強
成功的背後 抹(毋,不m7)哉(知cai1)有多少(偌儕,外濟lua7 ce7,gua7ce7)苦楚 
阮選擇的路 一定堅持到(臵,遘kau3)成功
堅定的心伴阮向前走(行) 請你會記著阮的名 
有人出世著好命 阮是用命底(teh4,leh4)打拼 
抹(毋)驚失敗慢慢向前走(行) 運命不是天注定
只要用心來打拼 一定唱出阮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