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母語廣播摘要〈3〉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1-10-24 14:38:09

 

小荳荳播音稿--生活教育
 
1000406輔導室張錦芬老師
母語歌曲:我愛雨夜花—SHE
詞﹕張錫安 / 周添旺
曲﹕張錫安 / 鄧雨賢
 
 
小荳荳聽眾們:午安            
    中午休息的時間,配上藍藍的天空與好聽的音樂,真是人生一大幸福,小荳荳時間我們現在就要一起來享受這個幸福。
    根據報紙上新聞,有一個高三的學生,某天早晨忽然聽不見起床鬧鐘的響鈴,而且耳朵明顯感覺悶悶的、耳鳴也比平常嚴重,趕緊到醫院求診,結果發現聽力已經受損了,要一般人的兩倍音量才聽得到。
    戴著耳機沉醉在音樂中本來是美事一樁,但如果太長時間用mp3聽音樂、學英文,聽力可是會受損的,尤其是在馬路上,噪音本來就很大,mp3就要開更大聲才能聽清楚,不但損傷聽力更容易造成交通意外呢!

 

   如果上課了你回到教室發現自己的座位上有一個鋁箔包垃圾,你覺得怎麼樣?如果你想要午睡但是旁邊的人一直在製造噪音,你有什麼感覺?如果老師桌上收來的作業掉了,沒人想撿起來,踩到就採到也不當做一回事,後來你發現那就是你的作業本,上面有好多個髒髒的腳印,這時你的感受會是怎麼樣?教室裡的座位又要換了,你很希望能靠著牆坐,可是最後不但沒坐到靠牆的位置,還分配到一個坑坑疤疤的桌子,又醜又髒又不好寫字,你會不會想咒罵「誰啊!這是誰弄的!我才不要用這樣的爛桌子。」
   以上這些狀況,雖然都不是什麼大過錯,但恐怕每一個都會讓我們想咒罵「到底是誰這麼自私」,你可以想像如果每個人都這麼自私,我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呢?你走路時不會有人在乎書包有沒有撞到你、有沒有踩到你、有沒有把垃圾掃在你的腳上、拖把會不會撞倒你桌面的東西、洗抹布洗脫把的髒水有沒有噴到你、倒廚餘有沒有弄髒旁邊的書櫃弄髒地板、會不會有人因為地板廚餘的油而滑倒、你要掃地為什麼我就要讓開、你沒有掃乾淨我為什麼要拖地板、丟垃圾用投籃的姿勢管他進不進桶、管它會不會髒東西丟到別人………
    只要十分鐘,只要十分鐘大家都這麼自私,就會是一場大災難。你穿越教室到洗手台就可以製造滿肚子怒氣。這是誰想過的生活?誰想過這種生活嗎?請不要再說禮貌、尊重是老掉牙、不重要的東西,禮貌與尊重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想要過的那種生活,沒有它你不會有快樂。

 

前幾天有一個網路新聞「吃麵讓座意外獲得一個工作機會」,你注意到了嗎?在未來開創上大家都知道學歷的重要,但如果一個人粗魯無理而自私,可能連當個同事你都不喜歡了,更不必談想要老闆錄用他!所以除了學歷之外,禮貌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所以學校一直在推動的「生活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公車上不佔用博愛座、放學路隊要維護安寧且不亂丟垃圾,就是每個人想要的禮貌生活。


母語歌曲附件:我愛雨夜花—SHE
詞﹕張錫安 / 周添旺
曲﹕張錫安 / 鄧雨賢
彼條菅芒(kua1-bang5)比人高(懸kuan5)的路彎彎曲曲(khiau1)通到山腳(骹,下 kha1)
山腳有一個庄 阿公就住置彼(遐 hia1)
青(cheh4)味青味的竹林常常(定定tiann7-tiann7)攏嘛隨風底唱歌 咪嗦啦 咪嗦啦(mi-so-la)
不知影圓仔花為什麼四季攏嘛咧開滿山
甘講這有世外桃源的土跟天堂來的沙
舊柪(舊漚ku7-au3)舊柪的厝瓦(hia7) 一直保護阿公阿嬤 阿公自己改編的歌 伊唱乎我聽
這(即cit4)條歌陪我到大漢 常常哼著伊唱也唱袂煞
希望你同款會凍(當tang3)睛足(斟酌cim1-ciok4,注意)聽愛珍惜 這(即)個聲
這條歌陪我一直到大漢 常常哼(hainn1)著伊唱也唱袂煞
雖然講世界不時在變化 嘛是愛這條歌
(雨夜花 雨夜花)袂娶某 袂娶某 娶到一個呆大摳(箍khoo1) 脖子(頷管am7-kun2,kng2)黑黑(烏烏oo1-oo1) 目睛凸凸 親像火車煙囪管(雨夜花 雨夜花)袂娶某 袂娶某娶到一個呆大摳 脖子黑黑 目睛(珠ciu1)凸凸(thoo3-thoo3) 親像火車煙囪管(煙銅管ian1-tang5-kong2)
 
逐次(逐擺tak4-pai2)返(轉tng2)到(臵kau3)這個所在我習慣脫赤腳(褪赤骹thng3-chiah4-kha1 ) 脫赤腳哪走(行kiang5)哪迄逃(佚陶chit4-tho5)置底(佇咧ti7-le0)軟軟土的田岸

蝴蝶(oo5-tiap8)蝴蝶翩翩飛阿飛飛阿飛引我想欲抓(掠liah8) 這藏有我囝仔時存(陣cun7)的笑聲
大樹邊的一條溪流流流過陡陡(崎崎kia7-kia7)的山壁溪凍水也清照著天照著白雲哪像水鏡
釣幾尾啊沒魚嘛有蝦 起火烤烤(烘烘hang1-hang1)來吃哪吃(食ciah8)哪換阿嬤 唱歌乎阮聽
原來置怹的年代 (欲娶某欲嫁尪~) 不曾(毋捌m7-bat4)有自由的戀愛 (等到有一天~)
嫁娶攏聽父母的安排 (原來~) 這就是怹彼個年代 (彼個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