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母語廣播摘要〈2〉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1-10-24 14:37:00

 

 
小荳荳播音稿-態度的魔力
1000323 廖敏如老師
母語歌曲:流浪到淡水
詞/曲:陳明章
 
小荳荳的聽眾朋友,午安
 
    諮商室裡,不少的同學與小荳荳抱怨,明明是對方的錯,為什麼到最後會落到自己來承擔,明明是自己付出比較多,但最後的光環老是在別人身上,很不公平。起初,小荳荳也是很納悶,後來了解了過程的原委之後,同學也發現了答案,原來有道理的東西不一定能說服別人的心,咄咄逼人的口氣,令人不舒服的的表達方式,常常讓原本沒有錯的人,無形中承擔了許多的錯,而其中的關鍵,就是態度出了問題。
 
 
小荳荳的聽眾朋友們,你知道嗎,態度是一件奇妙的東西,它會產生神奇的力量。在今天的分享中,小荳荳想透過心理學家對態度的實驗,告訴你,或許你是一位非常有理的人,甚至是一位非常能講道理的人,但是位什麼你說出來的話或者分析的見解無人能懂、能接納,甚至認為是你有問題,或許可以聽聽這個實驗喔。

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實驗,證實了[態度]的魔力。

許多年前,哈佛大學的一位博士主持一項為期六週老鼠通過迷陣吃乾酪的實驗,其對象是三組學生與三組老鼠。

他對第一組學生說:「你們太幸運了,因為你們將跟一群天才老鼠在一起。這群聰明的老鼠將迅速通過迷陣抵達終點,然後吃許多乾酪,所以你們必須多準備些乾酪放在終站。」

他對第二組學生說:「你們將跟一群普通的老鼠在一起。這群平庸的老鼠最後還是會通過迷障抵達終點,然後吃一些乾酪。因為牠們智能平平,所以期望不要太高。」

他對第三組學生說:「很抱歉,你們將跟一群笨老鼠在一起。這群笨老鼠的表現會很差,不太可能通過迷障到達終點,因此你們根本不用準備乾酪。」

六個星期之後,實驗結果出來了。天才老鼠迅速通過迷陣,很快就抵達終點:普通老鼠也到達終點,不過速度很慢:至於愚笨的老鼠,只有一隻通過迷障抵達終點。

有趣的是,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天才老鼠與笨老鼠,她們全都是同一窩的普通老鼠。

這些老鼠之所以表現有天壤之別,完全是因為實驗的學生受了博士的影響,對他們態度不同所產生的結果,學生們當然不懂老鼠的語言,然而老鼠知道學生對牠們的態度。

此一實驗證明了態度的神奇力量。

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你的人生,你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你用什麼態度去與別人溝通、你可能會因不同的態度而有不同的結果
 
人生是一個大考場,我們永遠摸不清,旁人在考我們什麼?

就如同這個實驗,表面上是考學生訓練老鼠闖迷宮,實際上考的卻是學生們的學習態度,從這個研究就可以發現,態度對一個人、一件事的影響程度。

因此,人若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那不管碰到什麼問題,他都會想盡辦法、用盡各種手段去解決,但若抱持著消極的態度在生活,那碰到問題時只會怨天、怨地、怨別人或想各種藉口在推托。你的講話口氣、你的站姿、你的眼神、你與別人說話時的先入為主的想法,在在反映著結果是導向正向或者是負向循環喔


母語歌曲附件:流浪到淡水
詞/曲:陳明章
 
有緣,無緣大家來作(做)伙
燒酒喝(飲lim1)一杯 乎乾啦 乎乾啦
扞(摜kuann7)著風琴 提著吉他 雙人牽作伙
為著生活流浪到(臵,遘kau3)淡水
想起故鄉心愛的人 感情用這(遮ciah4)厚
才知影癡情是第一憨(戇gong7)的人
燒酒落喉 心情輕鬆 鬱卒放棄捨(hi3 sat4,khi3 sap4)
往事將伊當作(做)一場夢
想起故鄉 心愛的人 將伊放昧(袂be7,bue7)記
流浪到他鄉 重新過日子
阮不是喜愛虛華
阮只是環境來拖磨
人客若叫阮 風雨嘛著行
為伊唱出留戀的情歌
人生浮沈 起起落落 毋免來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