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荳母語廣播摘要〈1〉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11-10-24 11:42:42

 

小荳荳播音稿—自律與自由
1000112 輔導室張錦芬老師
母語歌曲:人生的歌
詞/曲:李秉宗  
編曲:陳飛午
小荳荳的聽眾們:大家午安
     首先是一個生日祝福要傳遞,這是301最愛跩跩最有氣質的玹伶……
談到生命的誕生,前一陣子郭台銘的第二個小孩滿月了,各家媒體都在報導這場滿月酒,如何溫馨熱鬧等等。
    台灣首富郭台銘的小孩,會是過怎樣的生活呢?你曾經好奇或曾經嚮往過出生在一個富豪之家嗎?是否會過得更輕鬆?更快樂?更有價值感?先聽第一首點播後再來談囉。
Music 1
 
現在網路上流行把富豪的小孩稱作「幸運的精子」,顯現社會評價上都很羨慕這些出生富豪的人吧!
    全球股市之神巴菲特,他的小兒子彼得,就花了半輩子的時間,思考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個問題是:一出生就註定當那個「幸運的精子」,對一個人來說究竟是祝福,還是詛咒?
    彼得將要就讀大學時,父親巴菲特幫他找到重要人物書寫推薦信,後來順利的進入史丹佛這個名校。但彼得回顧他的人生,不太清楚自己當初為何要去唸史丹佛,而且他隱約覺得念史丹佛大學不是他應得的。若非姓「巴菲特」,如果沒有重量級人物的推薦信,他進得去嗎?
   這樣的事情或多或少影響著彼得的自信心,造成心理困擾,而且彼得相信自己的心才是唯一重要的地方。
    對於多數平凡的人來說,是欠缺資源去追求人生夢想的實現,但對彼得來說,他卻必須拒絕資源才能圓自己的人生夢。所以後來,彼得念了3個學期的史丹佛就休學了,踏上他自己想要的音樂之路。
    即使不知道能不能成功,還是要拒絕現有的資源、放下垂手可得的成果;就算只要開口就能得到,卻還是要堅持住自己、不能撿輕鬆的路走,因為他想做自己。對富豪之家的子女來說,做自己原來這麼不容易,因為他要先學會捨棄。要捨棄既得利益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能做到的人可以說就有了某種堅強的心智,就比一般人更具備成功的基礎了。
原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富豪子女也不是那麼好當的!你看那郭台銘的小孩一出生,他的生辰八字拿給算命師一算,命就得要夠好,才能彰顯他的家族,如果孩子八字顯得平庸,恐怕大家都要對這小孩失望了。連出生的時間都已經很有壓力啦!你可以想像接下來還有哪些一連串的壓力呢?性別?長相?禮貌?聰明與否?甚至連玩遊戲有沒有比別的小孩厲害,可能都會被別人評論一番。所以,如果你並沒有準備好什麼事都被高標準對待,可不要輕易許願說下輩子要出生在富豪之家啊。
今天的第二首點播,雖然點播人叫做惡魔,但是是一個很有誠意的點播……
MUSIC 2
MUSIC 3
   
已有許多研究指出,一個要什麼有什麼的孩子,反而容易不快樂。
美國有個調查也發現,富裕家庭長大的孩子,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是平均值的三倍。
我們也看到許許多人明明才氣縱橫,到頭來卻一事無成,我想是因為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賽,要面對一道又一道的關卡與挑戰,除了不斷學習,堅強的毅力與面對挫折不氣餒的勇氣之外,你還要學會為自己把關,知道什麼對你有益而什麼有害!這就是自律,就像彼得知道他必須拒絕資源一樣,自律就是一種成功的態度。年輕的你通常會很想要自由吧?但你一樣需要自律。有自律,才能有自由,所以彼得才能有一片自己的天空,否則他可能至今還依附在父親腳下,一個依賴者哪有自由可言呢!
小豆豆時間這學期就在此結束了。期勉大家期末的階段在課業上要自律,才能將這學期的結束畫上句點,不必面對補考,你才能有自由啦!
MUSIC 4


母語附件:人生的歌
詞/曲:李秉宗  編曲:陳飛午
 
口白:假使你問我 人生為著啥我會講為三頓 為生活 甲(佮kah4)為某子(囝kiann2,kann2)
但是看別人的臉色 配合別人的心晟(情ciann5)
這是唯一的條件 有人認為這是為生活
嘛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拖磨(thua1 bua5)
因為已經很(真cin1)久不知影笑容生做按怎
開始懷疑故事中的主角 到底甘(敢kam2)是我
因為你嘛知影 咱攏是為別人在(咧leh0,teh0)活
演唱:
愛唱一首歌 一首有頭無尾的歌
有時快樂 有時悲傷 有時只剩(chun1)孤單
愛像一首歌 紀錄咱的心晟(情)甲(佮)生活
有時清醒 有時懷疑 人生到底 為著啥
回過頭去看 熊熊(雄雄hiong5 hiong5)才知影
咱的舞台 愛用青春來換
回(斡uat8)過頭去看 人生過未(袂be7,bue7)一半

煞(suah4)不(m7)知如何來唱這條歌
這首歌唱啊唱未煞 往事一幕幕親像電影
有時陣為著渡生活 就愛配合別人心晟
這(即cit4)首歌唱甲(kah4)心攏破 一字一句攏是拖磨
因為沒(無bo5)人知 我的心 有多(偌jua7,gua7)痛
因為你嘛知 咱永遠 為別人在(咧)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