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室母語日廣播內容摘要(1)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09-11-12 13:32:23

 

 
荳仔:
親愛的聽眾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別懷疑 大家這時收聽的是咱們二信高中的小荳荳時間
! 我先自我介紹啦! 我是從台南來啊荳仔今天要和咱們二信高中的小荳荳
還有一位神秘嘉賓Dr.先生同在空中與大家相會啦!
今天的節目很特別也很真精彩喔! 大家要仔細聽喔!
以下對話    分鐘
小荳荳:
~ 是的小荳荳的聽眾我還在喔!   剛剛由台南來的荳仔幫我們開場
不知道你聽懂了什麼嗎 不過沒關係 ! 今天呢!我們要一起和荳仔
還有相當有語言天份自己學會唱日文歌和法文歌 唯讀台語還需要多多練習的Dr.先生
要跟我們一起來認識有趣的閩南語 Dr.余跟我們打招呼吧!
治明想打招呼的台詞 或是就說
治明:大家好我是(                                  )大家叫我Dr.
小荳荳:
! Dr.很高興你來喔!  聽說你自學唱法文和日文歌
治明:治明想台詞 ,大概就說「我看過歌劇鐘樓怪人而喜歡上那首主題曲教堂的時代所以我自己是用…………拼音 也因為這樣我很喜歡英文國文..
小荳荳: 不錯耶! 從戲劇的主題曲來學語文是很好的方式耶
        那小荳荳很好奇以前你有沒有試著過看布袋戲或是歌仔戲來學台語
        ?
治明:治明想台詞,大概就說「ㄟ~小時候我是讓阿嬤照顧長大的,以前跟阿嬤
 對話時我是聽得懂但是很可惜那時候沒有認真學過,不過長大後聽到有人說台語很有親切感、也很有趣有時候用一些俚語把事情形容地很有趣
小荳荳:是啊!會讓人發自內心的笑了出來呢!
荳仔:稍等一下ㄋㄟ,你們都把我忘記啦!
      賣忘記我們今天的任務喔!!
小荳荳:對對對! 今天我們有重要任務從上週開始小荳荳廣播有獎徵答活動
        !仔細聽內容還有答對問題的人可以獲得獎品喔!
        本週有七個名額喔! 基本上每一科都一各名額不過要又快又準喔!
                ! Dr.我們剛才談到台語 你猜到今天小荳荳的主題是什麼嗎?
治明:該不會是現在全台很流行的台灣母語日 !
 
小荳荳:正是! 在二信高中推行台灣母語以閩南語為主另外還有客家語還可以再搭配原住民語喔!(再確認..) 因此今天你可以試著用你的母語跟身邊的人交談喔!
荳仔:是地! 今天也要給大家介紹真趣味的台灣俚語大家可以一起學喔!
  請大家先來聽一首很歌曲之後再來跟大家開講 
歌曲一鄭進一胭脂馬拄到關老爺 
小荳荳:
小荳荳的聽眾回來囉! Dr.你知道這首歌的裡頭最讓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句歌詞啊!?
治明:就是啊~胭脂馬拄到關老爺  不過那是什麼意思啊
荳仔: 一句俗語啊 原本是這樣講的!惡馬惡人騎,胭脂馬拄著關老爺
    咱們請小荳荳用國語來解釋!
小荳荳: 惡馬惡人騎,胭脂馬拄著關老爺
惡馬;兇惡的馬。惡人:邪惡的人。胭脂馬:即赤兔馬,指兇野而善跑的馬。拄著:遇到。
謂兇惡的馬,有兇猛的人來馴服騎用,兇野善跑的赤兔馬遇到驍勇善戰的關公老爺,也只好聽命於人,比喻一物剋一物。而這首台語歌也是在描述一對好像命中注定在一起的男女,彼此互補,彼此的存在都很重要,沒有誰可以猜散他們
治明: 是這樣子的啊! 像是有些人自認為自己很厲害 但是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哪天還是會遇到拿著大刀的關老爺 也只能甘拜下風(用你自己的話來說)
黑~真有趣呢!
荳仔:ㄏㄣ ㄇㄟ 台語真趣味喔!  現在我要介紹另外一首歌 
  你來聽看看 有題目在裡面喔!!
歌曲二 徐佳瑩 身騎白馬
荳仔:這首歌好聽嗎?
治明: 是啊! 我有聽過耶! 這是星光三班的徐佳瑩創作歌曲的 "身騎白馬"啊
小荳荳: 對啊他的副歌讓人印象深刻吧!有那麼一點滄桑的感覺
荳仔:好聽喔! 換您們來來唱看看吧!
治明:+小荳荳: 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放下西涼無人管,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小荳荳~Dr. 你很厲害嘛! 你知道典故嗎?
治明:這個嗎! 我阿嬤有說過這是歌仔戲裡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淒美愛情故事。
        王寶釧可是苦守寒窯等了薛平貴18年,
小荳荳試喔!王寶釧等那麼久啊! 等這麼久一定就可以得到幸福嗎?
治明:  我是覺得感情啊是強求不來的
小荳荳 小荳荳也這樣覺得耶! 那他們後來呢!後來薛平貴接到他結拜大哥送來寶釧血書封,於是就快馬飛奔經過三關直奔長安。那關於哪三關可能就要問問歷史老師啦!
荳仔:對對對!乖孩子 今天學了不少吧! 要記得會去問歷史老師喔!
小荳荳:是啊!今天時間過得很快很感謝荳仔Dr.一起陪我們在空中學台語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在邀請你們來開講喔!   荳仔:沒問題 ! 大家再會啦!  治明:大家再會啦!
 
小荳荳:好的!謝謝今天和小荳荳一起主持的荳仔和Dr.來大力支持喔!
      接著就來進行我們的有獎徵答活動囉!
準備好一張測驗紙寫上妳的班級座號姓名 
        總共有三題 不用抄題只要寫下題號
第一題 今天小荳荳播音的活動主題是                        
 
第二題 今天介紹第一句閩南語胭脂馬拄到關老爺的意思是什麼
        可以用自己的話回答                  
 
第三題 身騎白馬 那個”我” 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