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室母語日廣播內容摘要(5)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 2009-11-12 13:28:22

 基隆二信高中小荳荳時間內容大綱 98.11.11

本週小荳荳廣播主持人: 鐘慧珍老師、蔡桂英老師
 
主題:淺談客家文化
 
各位同學大家午安:
 ####     又到了小荳荳的時間了,我們這個節目的每一位主持老師都是非常用心的收尋資料,加上自己的專業領域,透過空中廣播與同學們分享,如果同學們每星期三中午都持續性的收聽,相信你會獲益良多。是不是給我們一個掌聲啊!!
 ####    政府積極的在推廣鄉土語言教育,小荳荳時間也相繼的在配合實行,希望同學們儘量的吸收,相信在現實生活中會帶給你無限的助益。今天我們播出的是客家語(哈客話),邀請到在25年前曾經是本校夜間部美工科老師,後來轉任到國小任教,對鄉土語言有濃厚興趣的鐘慧珍老師,一塊來淺談客家文化之一的米食及客家婦女在社會上的定位,同學們認真的聽喲,節目的最後我會有三題有獎問答,希望同學們前往輔導室用客家話來回答,非常簡單,三份精緻的小禮物等著你來拿喔!!
 #####   首先播放一首很鄉土、很逗趣的歌曲,帶你進入客家境界
#####   現在我們就來請教鐘老師,鐘老師您好,歡迎您來到節目中,一般我們都知道客家婦女很會用白米做成各式各樣的米食渡三餐或宴客用,他們有一段演化的過程,請您說給同學們聽聽好嗎
 
 
<> 客家文化之一 :米食
 
: 客家先民飽受戰亂…等因素,而被迫遷徙在顛沛流離長途跋涉之下到了一個新的居住地,在艱難的環境生活,必須刻苦耐勞,而養成勤勞、節儉的習性;尤其是飲食方面,生鮮的食材不易保存,所以加工食品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常見。
        今天我們來談談客家米食,藉著米的特質,製作出耐久藏的”粄”,也就是閩南人所說的”粿”。它的做法是把米加水磨成漿,在壓去水分之後,所得到的米漿團,則稱之為”粄粢”,也是閩南人所講的”粿粢”。用粄粢製作而成的各種糕點,即是”粄e"。 如: 紅粄e、龜粄、甜粄、發粄、艾粄、新丁粄、白頭公粄、粢粑e、菜包(豬籠粄)、米苔目…等。
 
 
面帕板”播放…………
 
蔡:這首歌真是好聽又活潑,內容提到的”面帕板”是什麼呢?
 
鐘:早期沒有麵食,幾乎都是以米做成的糕點,在客家飲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除了粢粑e之外,就是這”面帕板”,在北部的客家人,稱這為粄條,閔男人則稱作是”粿仔條”,而南部六堆(高屏)地區,就稱為”面帕板”,此外,這”面帕板”既可以當主食也可以當點心。
 
:為什麼會叫做”面帕粄”呢?
 
鐘:這和它的形狀有關,把米磨成漿之後,薄而均勻地鋪在方型容器中隔水蒸熟,再取出一片一片掛在竹竿上,就好像一條一條我們洗臉用的毛巾,所以南部六堆地區有家肉燥、油蔥醬油、油蔥酥、兩片瘦肉,呈現出多層次的味道。
 
一枝擔竿”播放中…………
 
: 在大英百科中,對客家婦女的說法是精力充沛的勞動者。
 
: 客家傳統對女性有四頭四尾的教規。
 
: 何謂四頭四尾?
 
:  a.針頭線尾 b.灶頭鑊尾 c.甜頭地尾 d.家頭教尾   終結就是做事情要有頭有尾…
 
: 客家婦女僕實、節儉、勤勞、任勞任怨、犧牲自我、維護家庭的精神珍使人敬佩。
 
: 在歷史的紀載中,客家婦女從宋朝起,就不纏足了,在太平天國時,洪秀全的妹妹”洪宣嬌”,帶領的娘子軍,稱為「大腳婆」,一路攻打到江南,還嚇阻了德軍。
 
: 曾在客家人的祖先牌位上看到孺人二字,不知是代表什麼?
 
: 男性的配偶在祖先牌位上有性無名,嫁入這個家族的女性,過世後,則刻上她的姓,並加上孺人二字;如: 李儒人,孺人是七品官夫人的稱呼,只有平民百姓的客家婦女,才有這份榮耀,別的族群是沒有的。
 
: 有這典故嗎?
 
: 在歷史上有兩種說法:
 
    其一說法: 宋朝最後一位皇帝昺棄京南逃到粵東山區,元兵追來,隨從們在荒亂鐘紛紛逃去,留下宋帝一人,眼看就要落入敵人手中,剛好有一群婦女打柴經過此處,全部都矇著臉、手拿鐮刀、肩荷竹竿,大夥兒闊步而行(客家婦女要負擔勞動,而沒有纏足,才能闊步而行)元兵,看到這群突然而出的婦女,以為援軍到來,倉惶而逃,宋帝因而得救,為答謝救駕之功,特賜客家婦女死後一律稱為”孺人”。
        另一種說法: 宋末抗元名將文天祥起義時,粵東嘉應州之客家人紛紛響應,奮起抗元,男女死難者數萬人,婦女亦披甲從軍,運送壺漿,肩挑負重,擔起了執干戈捍衛國家的使命,宋帝深受感動,故下旨客家婦女,不論其貴賤一律追贈為”孺人”,這個七品命婦的榮銜經歷了元、明、清,並一直沿用至今千餘年,在歷史上佔著極重要的地位。
 
十八姑娘”播放中………
蔡:  鐘老師,能不能請您再以客家語教同學們說兩句在校園中常用的日用語呢?  "老師您早"
鐘: "先生恁早"
蔡: 哪與朋友說 "再見"呢?
鐘: "正來聊"
蔡: 節目的最後我將宣布今天三題的有獎問答題目,第一題是" 今天的鄉土語言是以哪一種語言來播放呢?" 第二題是"今天所播出的歌曲曲名呢? " 請任答一首. 第三題: 以客家語說老師您早"及"再見" 應該怎麼說呢?
請同學踴躍的到輔導室來回答,我們有準備三樣精美的小禮物 ,好的,同學們 "再來聊"。
 
 
 
播放的歌曲有1天空落水2、面帕板 3、一枝擔杆 4、十八姑娘